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龙反哺东风自主 引进6DTC变速箱吸取大众教训

2014年08月19日 09:2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前7个月,我国乘用车销量达到1099.18万辆,同比增长11.00%,而神龙汽车却以高于行业平均增长率16%的速度销售近40万辆整车,并就此上调年度销量目标至70万辆。《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已是2012年“E动战略”发布以来,神龙汽车第二次上调销量目标,可见新技术的引进和新车型的投放令这家较早成立的合资公司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巩固销量成果和市场占有率,神龙汽车近日在其襄阳工厂发布了最新的 “T+STT”核芯动力。这意味着该公司“E动战略”规划的5款全新发动机均已实现投产,并将逐步在旗下全系车型上搭载。

  实际上,无论是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STT技术(一套控制发动机启动和停止的节油系统的技术),PSA集团似乎引进到中国的时间都有点迟。此项技术早在2004年PSA就在欧洲使用,2010年开始大规模使用。也正是由于PSA集团在华过于保守的战略,合资公司神龙汽车长期以来面临缺乏先进动力总成技术的尴尬,导致销量与市场占有率长期落后于其它国别车。

  随着今年3月份东风正式入股PSA,中方在神龙汽车开始逐步掌握主动权,一方面包括柴油车型项目以及新能源车型的项目将加速引进中国;另一方面东风自主业务将更多的“借力”神龙汽车,这点从东风风神全新A级轿车L60将在神龙一工厂生产、东风品牌高端SUV与MPV等车型将在神龙四工厂生产可见端倪。

  E动战略提升神龙销量

  神龙汽车作为国内最早的合资公司之一,由于法方对中国市场的认知不足,特别是低估了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以致车型老旧、新技术更新太慢而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时机。

  2009年的中国轿车市场,法系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只有3.61%,远远落后于日系车、德系车等。

  从2010年开始,神龙汽车不断调整发展战略和思路,以便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在迅速成长的中国市场找回失去的市场地位。2010年9月份,神龙汽车提出了“5A”计划,在产品、市场推广等方面全面发力,到2015年,PSA在华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年产销量达80万辆以上。

  转折从2012年9月份的成都车展开启,神龙公司对外发布其以“高效、经济、环保”为核心理念的“E动战略”,叫板大众涡轮增压技术。2013年,神龙汽车将当年销量目标50万辆上调至55万辆,并顺利突破5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25%,是汽车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倍。

  在上周的神龙襄阳工厂,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表示,前7个月公司完成了40万辆的销量业绩,同比增长27%,为此神龙将全年销量目标由65万辆调升至70万辆。

  “27%的比例大家看到,我想这个就是‘E动战略’的收益,销量上的收益,我们也印证了这个方向是对的,是正确的。”神龙商务副总经理吕海涛表示。

  东风自主品牌与神龙共线生产

  不仅如此,2015年将是神龙公司“三年倍增”和“5A计划”的收官之年,神龙公司将启动新的中期事业计划,规划2017年销量突破100万辆,2020年挑战150万辆,为此神龙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行动计划。

  在车型方面,神龙汽车将加快新车型投放步伐,深化产品结构调整。神龙公司目前已在C级车市场形成了完整的产品布局;同时在B0级和D+级也有产品布局;未来将向B+、D++或E级市场扩展,以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

  “今年7月份,神龙公司第四个整车工厂正式落户成都,预计2016年底投产,将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品牌的高端SUV、MPV等车型。”邱现东透露。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东风高层第一次对外透露,有东风自主品牌车型与神龙汽车产品共线生产。此前邱现东就表示,神龙公司将生产第一款东风自主品牌车型—东风风神L60,开创了合资公司自主全新模式。这款车型有望于2015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该车将基于PSA二号平台打造,与标致307、408,雪铁龙C4同平台。

  神龙汽车有关负责告诉记者,东风风神L60将会在神龙一工厂生产,未来还会有更多风神车型在神龙工厂共线生产,“风神未来投产的产品肯定是要能与神龙现有产品形成互补的,随着风神自身研发实力的提升以及神龙自身产能的紧张,风神产品会逐步退出神龙生产线”。

  神龙吸取大众教训

  除产品外,尝到动力升级带来销量提升甜头的神龙汽车进一步提升动力总成技术,深入推进“E动战略”,开启新一轮的动力总成技术升级计划,推出“T+STT”核芯动力战略。

  “今明两年“T+STT核芯动力”将继续深度匹配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双品牌旗下车型,目前已启动了“T+STT”第二代技术研发工作,”邱现东表示。

  神龙汽车技术副总经理贺祥介绍,PSA集团在STT上面处于先驱的位置,在欧洲首次使用是2004年,应该是从2010年开始大规模的使用。2010年大规模使用的STT技术为何至今才大规模在华推广呢?

  神龙汽车某负责人表示,我们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推广应用的“STOP-START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这项技术现在才引进主要是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看STT在法国使用情况,二是为适应当前国家提出的节能环保需要,三是此前神龙还在为旗下产品更新发动机,后面搭载的STT技术需要与新发动机做好匹配工作。

  据悉,即将在成都车展上市的东风标致全新408将是首款全系搭载T+STT动力组合的车型。

  另外, “E动战略”第二代系列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已经启动,将研发和导入更先进的新型变速箱,包括8速自动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6速手动变速箱,以及电子自动变速箱等。“区别于大众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我们导入的是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贺祥表示,6DTC由德国制造山哥特拉克提供,具体生产地会在东风和哥特拉克合作的武汉一个工厂进行生产。

  《证券日报》记者认为,随着东风入股PSA,神龙汽车发展主导权悄然转移到了中方手中,乘着PSA此时正深陷泥泞,中方要注意消化、吸收一些新技术和新产品,为自主业务的发展积蓄人才与技术。(记者 王 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