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春荣反思自主份额下滑 东风风神新车将密集投放

2014年08月21日 09: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日前,东风风神旗下新车型A30下线,这是东风风神近三年来第一款新平台车型投放。在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看来,这款新平台的轿车将与合资品牌车型展开正面竞争。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其中轿车下滑最为明显。反思这一现状时,李春荣坦言,新产品“命中率”不高是自主品牌轿车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东风风神即将进入新产品密集投放期,从8月到明年1月,将有三款新车型上市。能否逃脱“命中率”不高的怪圈,将考验东风风神的产品和策略。

  选择正面战场突破/

  在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发布的中期事业计划中,东风大自主板块将在2016年形成300万辆的产销目标。其中,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四家公司将达到100万辆的规模,被称为“嫡系”的东风乘用车将承担重要职责。

  从目前来看,东风旗下的自主品牌板块中东风柳汽的成长性相对较好,而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的市场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

  此前,按照东风风神的规划,其核心战略目标锁定为在2012年~2016年挑战累计100万销量。面对这一目标,李春荣坦言,“预计完成70万~80万辆的销量计划比较有把握,但我们会尽力冲击百万辆目标。”

  东风乘用车的销量计划推进不顺利,与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面临的恶劣市场环境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自主轿车市场出现明显下滑。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51.96万辆,同比下降16.1%,连续11个月出现销量滑坡。其中,今年7月,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破20%来到17.65%,创2009年以来的新低。相比之下,MPV和SUV细分市场都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7月,自主品牌SUV车型累计销量85.2万辆,同比增长59.7%。

  “对东风风神来说,我们选择了正面战场,从轿车市场开始突破,风神S30、A30都选择的是最难攻的主战场。”李春荣表示。

  “自主品牌乘用车下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轿车销量的下降。解决办法,也就是防止下降。”李春荣分析指出,四个原因造成了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节节败退。

  “首先,合资品牌‘野蛮生长’,它们要争取更大市场份额,所以加大了销售下沉的力度;其次,自主品牌的新品投放成功率不够高;第三,SUV车型对轿车市场的影响明显;第四,主要城市区域的限购造成自主品牌销量下滑。”李春荣解释称。

  “要做好自主品牌,我希望能够利用好政策,利用好协会。比如说在日本,他们就特别善于利用商会的力量,通过商会发挥他们的作用。”李春荣建议。

  风神新车下半年上市/

  风神A30即将在8月39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公布售价,预售价格为7万~11万元。“捷达、桑塔纳、爱丽舍等7万~10万元区间的产品,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风神A30初期的月度销量目标设定为3000辆。

  尽管将目标锁定了车市上的“新三样”车型,但东风风神目前仍然强调的是产品性价比概念,以助力销量目标的达成。“目前仍然主要靠成熟产品来做销量,今年风神新车到下半年或接近年底时才能上市,因此预期明年销量将实现倍增。”柳玉春表示。

  据李春荣介绍,2017年前,东风乘用车将在DF1平台上推出两款SUV,一是比AX7小点的SUV,可能命名为AX5或AX6;在此基础上,还将推出一个更小一点的SUV,考虑命名为AX3。

  从产品规划来看,母公司来自战略层面的扶持也将更为明确。“东风成为PSA第一大股东以后,对风神的影响是巨大的,这意味着风神的产品将有机会使用PSA的先进技术。”李春荣解释称,比如说风神AX7现在用的是V8发动机,那未来也可以采用PSA与宝马合作开发的EP6发动机。

  “东风与PSA的深度合作,对风神未来商品的丰富,以及品牌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有比较大的帮助。”李春荣表示,“与PSA合作的第一款产品神龙合资自主车型L60将在明年年初上市。此外,东风乘用车还会在PF2号平台上推出一全新产品。”未来神龙公司的合资自主的车型将在风神渠道里销售。

  “在渠道方面,我们现在有326家4S店,还有近1000家二级网点,渠道布局基本完整。以后我们每年会增加约30家网点,重点以提高经销商的能力或者提升他们的经营质量为主。”柳玉春表示。(记者 祝贺)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