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K4与名图定位重合 现代起亚双胞胎策略能否再成功

2014年09月09日 08: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东风悦达起亚正式推出起亚K4,其12.88万元-18.98万元的售价区间,也让业界纷纷将之与起亚K5、现代名图进行比较。这款与现代名图同属一个平台的K系列新车,亦是现代“双胞胎”策略下的又一新品。

  虽然这种“双胞胎”策略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丰富产品,但是,如果几个产品之间共性的东西太多,各自销量上便会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形。名图与索纳塔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名图销量月月过万辆,索纳塔八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则越来越大。

  以此来看,起亚K4的上市或许会对起亚K5和名图的销量产生一定影响。不过,这并不影响东风悦达起亚对起亚K4销量的良好预期。“我们对起亚K4的销量预期是每月1万辆以上。前八个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实现销量40.3万辆,今年可以超额完成65万辆的销量目标。”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南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冲击名图销量?

  可以说,起亚K4与名图如同起亚K2与现代瑞纳、起亚K3与现代朗动,均是同一个平台上的不同产品。只是,对于现代和起亚来说,以往推出的多个相似产品销量均不错,唯独名图上市之后,索纳塔八和起亚K5的销量便萎靡不振。

  虽然有北京现代人士认为,索纳塔八销量的下滑与名图没有关系,但是,事实的确是名图上市了,索纳塔八和起亚K5的销量便下滑了。

  更严重的是,7月份,现代索纳塔八仅仅实现销量3355辆,同比下滑58.9%。前七个月,索纳塔八累计实现销量3.63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0.79%。起亚K5亦是如此。从3月份开始,起亚K5的销量便开始逐月下滑。7月份,起亚K5销量直接跌破4000辆,下滑至3859辆,同比下滑6.04%。前七个月,起亚K5累计实现销量3.19万辆,同比下滑1.18%。

  名图则继续保持月销过万辆,前七个月累计实现销量达到7.35万辆,是索纳塔八同期销量的两倍多。

  那么,以此看来,起亚K4的上市是否同样会冲击名图的销量?“虽然起亚K4和名图的平台一样,但是二者各有各的特点,完全不同。K4在同级别车中的空间最大,动力方面有涡轮增压。”苏南永表示。

  的确,从发动机配置上来看,K4的动力选择比名图丰富,K4配备1.8L、2.0L和1.6T三套动力总成。其中,1.6T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将于今年年底之前上市。名图则没有提供涡轮增压车型。

  不过,二者的轴距一样,同是2770mm。起亚K4的长宽高分别为4720mm、1815mm以及1465mm,名图为4710mm、1820mm以及1470mm。名图的售价区间为12.98万元-18.98万元,价格上两者差距不大。

  “此次起亚K4上市也提出了稳重的概念,与名图出现了部分重合,两者在品牌力上可以说旗鼓相当。今后若起亚K4在价格上的优惠力度不小,势必会冲击名图的销量。”有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对起亚K5影响有限

  可以说,起亚K4是介于起亚K3与起亚K5之间推出的一款新车。随着起亚K4的上市,其是否会冲击起亚K5当下本来就不尽如人意的销量?

  对此,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王敦明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了避免影响起亚K5,起亚K4在设计上突出沉稳、大气的特点。若有影响,希望冲击比例能够低于20%。

  不过,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参照二者的配置以及价格,起亚K4或许不会对起亚K5产生大的影响。除了车身高度略微缺少对比优势之外,起亚K5车身长度比起亚K4长约125mm,宽度多出15mm。起亚K5的轴距为2795mm,起亚K4为2770mm。

  “从整个企业利益来看,整体销量提升了。某种程度上,厂商更看重整个销量的提升,而不是单个品牌的销量。”上述人士表示。

  “双胞胎”策略优势明显

  现代和起亚的这种“双胞胎”策略也让现代汽车集团收获不少。“对于现代集团来说,这样一种平行产品的策略,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现代和起亚分别推出来的产品销量都不错,可以说,现代集团把成本的最优化发挥到了极致,用最低的成本得到了较大的收益。”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表示。

  与此同时,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北京现代宣布,定位于小型SUV的现代ix25将于10月份上市,预售价格将从14万元起步。现代ix25量产版长宽高分别为4270mm、1780mm以及1630mm,轴距为2590mm。动力方面,现代ix25将采用1.6L、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

  以此来看,现代推出了一款小型SUV,起亚推出类似车型的日子也不会太远。果不其然,就在起亚K4上市当日,苏南永透露,“明年2月份,起亚会推出小型SUV车型”。

  看来,这一对孪生兄弟的步伐还真是相当一致。“使用同一个生产平台,会降低很大一部分成本。同时,也给消费者提供了多个选择,不喜欢现代这个品牌,还可以选择起亚。不喜欢起亚的,还有现代可以选择。”张志勇表示。(记者 胡仁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