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遇冷国外淘金 自主车企热衷海外建厂

2014年09月11日 09: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内自主汽车走出去成为趋势,海外建厂开拓市场

  今年以来,自主车企在国内市场节节下降的背景下仍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并将在多地建立工厂。自2014年以来已有多家自主车企确定或宣布将在海外建新工厂,主要涉及南美、东南亚以及欧洲三大区域。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内市场增速开始放缓,市场竞争日趋加剧,进军海外市场的方式已逐渐成为各大自主车企的发展趋势,随着不少国家对进口整车的政策和关税“限制”,海外投资建厂似乎已成为主流的出口方式。

  南美市场最受自主车企青睐

  8月28日,奇瑞巴西工厂宣布落成,奇瑞是在巴西投资建厂的第一家中国乘用车企业,巴西工厂也是奇瑞在海外独资兴建的最大整车工厂,总投资达4亿美元。最近一年,多个自主车企纷纷宣布将在南美市场投建工厂,去年初,长城在巴西的合作伙伴——拉丁美洲汽车集团(Latin American Motors,LAM)宣布,长城汽车计划2014年由该集团为其在当地建厂,初始产能目标为5万辆/年;今年长安集团计划在海外市场建立整车组装厂,其中就包括巴西;江淮位于巴西的新总装厂定于2015年投产,届时每年可生产10万辆汽车,并将成为江淮海外最大的工厂。此外,吉利、比亚迪都计划于今年在巴西建厂投产,而力帆汽车则启动“南美战略”,升级现有的乌拉圭工厂。

  有分析预测,南美最大市场——巴西可能于今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到2016年,巴西有望成为继中国、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因此,南美汽车市场注定是车企的必争之地,而中国自主品牌也在为此不断努力。目前,南美洲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出口市场。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向该地区出口汽车28.65万辆,同比增长18.9%,约占中国汽车总出口量的30%。

  整车出口不如当地建厂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市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主要集中在南美、中东、东欧等国家。2013年中国汽车前十名出口国家中有四个在南美,分别为智利、秘鲁、哥伦比亚、乌拉圭。南美多国中,巴西市场增长迅速,奇瑞、江淮、力帆、吉利、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每年向巴西出口大量车型。在国内已经连续9个月市场份额下跌的中国自主品牌,却在巴西市场风生水起。据统计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12个来自中国,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品牌出口国”。

  但随着2012年中国品牌在巴西市场销量大增,巴西开始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税率,对没有实现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造成打击。由于不确定性众多,中国汽车海外发展之路面临诸多问题,最近几年的波动很大。去年中国汽车出口均价大幅下降,同比下滑6%,如此大幅度的下降也对整车企业利润造成严重影响。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延续了同比下滑态势。

  很多发展中国家现在也采取与我国类似的贸易政策,鼓励本土化生产、抑制整车进口。此外整车企业海外设厂的成本高、需求波动大,使得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出现曲折,本土化生产作为汽车企业长远布局某一市场的模式或将成为趋势。因此,实行海外建厂的策略,不仅能够规避各种风险,而且能提供就业和税收等,容易得到当地政府支持,还能够让当地消费者产生对中国品牌的信赖,市场份额才能做得更大。另一方面,到海外建厂,可以使我国汽车出口的一些“瓶颈”得以克服。如自主汽车出口后,海外售后服务一直是较大难点。与国际大企业相比,国产车的销售服务网络小、资金少,无法委托大公司全权代理,只有在当地建厂后,这些问题才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相关链接

  自主车企海外建厂情况

  奇瑞汽车

  2013年初,奇瑞汽车宣布,将在马来西亚建设整车组装厂,模式是全散件组装CKD,一期产能为1万辆。未来随着市场扩张,其产能计划将增加到2万辆。除了马来西亚这一新建工厂之外,截至去年年底,奇瑞海外工厂数量已经达到17个,产能也达到了21万辆。2014年3月底,奇瑞汽车菲律宾公司宣布了建厂计划,这将是奇瑞在中国以外的亚洲第三家工厂。2014年下半年,奇瑞巴西工厂将正式实现投产,届时奇瑞将成为在巴西投产的中国第一个乘用车企业,而奇瑞在巴西市场的地位也将发生质的变化。

  长城汽车

  5月20日,长城汽车与俄罗斯图拉州政府及图拉州公私合营发展集团签署三方协议,在俄罗斯图拉州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生产基地。长城汽车除了在俄罗斯建厂外,公司在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的KD(散件组装)工厂已经投产。在后续项目逐步确定并投产后,2015年长城汽车海外KD(半散装)组装厂将达到24家,海外年产能将达50万辆,KD年销量达30万辆以上。

  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不仅在中东和非洲加快投资建厂,在北美洲、南美洲也在推进投资,不断扩充全球布局的版图,继在美国成立铁电池及电动大巴工厂之后,又计划在巴西投资1亿美元兴建一座整车工厂,能够达到年产能4000辆电动巴士。目前,比亚迪在中东和非洲地区有四家总装厂,分别位于伊拉克、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比亚迪还计划在沙特建设一家总装厂,该厂将向当地提供整车和零部件。

  力帆汽车

  今年年初,力帆汽车宣布将出资2000万美元与伊拉克本土企业规模最大的经销商ZAM AZAM SPRING在当地合资投建新工厂,3月初,这座工厂正式投入运营。这是该公司继在俄罗斯、乌拉圭、伊朗、埃塞俄比亚、阿塞拜疆、乌克兰和越南之后的第8个海外汽车组装工厂。此外,力帆还筹划在巴西建一个年产量3万台的整车组装厂,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

  吉利汽车

  今年1月,吉利宣布进军巴西市场,并规划在当地合资兴建整车厂,在巴西生产销售帝豪EC7和全球鹰GC2两款汽车,新工厂年产能2万辆,而初始阶段吉利向巴西出口的车辆由其乌拉圭工厂组装,零部件在中国生产。当前,吉利旗下沃尔沃在巴西的进口代理商GrupoGandini公司将帮助吉利进行销售。

  江淮汽车

  近日,江淮汽车宣布,其位于巴西的新总装厂定于2015年投产,届时每年可生产10万辆汽车,将成为江淮汽车海外最大的工厂。该项目总投资达37亿元人民币。此外,江淮汽车目前也正准备进军印度市场,将在当地兴建工厂投产汽车,销售乘用车、中型及重型货车。如果计划得以实施,江淮将成为福田和长城之后,第三个挺进印度的中国车企。

  长安汽车

  2013年,长安和俄罗斯汽车经销商伊利托正式签署了协议,由后者代理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在俄罗斯的销售。双方还拟在俄罗斯建生产组装厂,将长安的零配件进口到俄组装,通过合资建厂实现本土化生产,这将加大长安在俄的产品投入。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还将在今年进入伊朗市场,目前已确定了合作伙伴。长安汽车目前已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和美国建立了五个海外工厂。

  上海汽车

  2013年,上汽乘用车公司的海外销量约1万辆出头,虽然出口量与吉利、奇瑞等企业相比差距较大,但其海外市场扩张动作却开始逐渐频繁。继2012年年底MG品牌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进入泰国市场后,去年6月上汽还与埃及当地一家工厂展开合作,采取CKD的方式生产荣威750车型。今年1月,上汽集团又与泰国正大集团签署协议,由双方合资组建大通汽车(泰国)有限公司。6月19日,上汽在埃及的工厂正式投产,首款车型为荣威750。

  华晨汽车

  8月14日,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在西西里岛Termini Imerese向媒体透露,最近意大利政府在访华期间,已经和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建立起接触机制,后者希望在意大利建厂制造车辆,进一步在海外扩张。(文/记者 许方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