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诚意满满 试驾江淮瑞风S3手动豪华智能型

2014年09月11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回想十多年前,当我攥着十来万元打算购买我人生第一辆车的时候,其实能够选择的车辆寥寥。那时候,10万元出头的预算只能买一辆手动基本款的紧凑型两厢家轿。听起来有些啰嗦,但如果你真的只有这点预算,那么这些定语确实一个不能少。而现如今,当我体验了几天江淮瑞风的首款小型SUV——S3,并得知它专门针对的便是首购人群时,我只能说,虽然CPI一直在涨,但在买车这件事上,现在的年轻人幸福多了。

  很协调的小肉包

  小型SUV其实是很难设计的,在我自认为设计失败的几款车当中,小型SUV占了相当比例。其实也能理解,对于SUN而言,为了凸显粗犷的气质和力量感,应该具有长而高大的引擎舱,以及口径较大的轮毂轮胎,但是基于A0级轿车平台而来的小型SUV,出于实用性的考虑,以及前轮驱动架构的局限,肯定要压缩引擎舱的体积,并且采用较小的轮毂和轮胎,这直接导致了什么结果呢?高高胖胖的车身,搭配短小的车头,再踏上4个迷你小车轮,活脱脱一个移动肉包子造型,完全没了SUV该有的彪悍气质。

  但江淮S3却成功地摆脱了肉包子的愚钝感。虽然相对大型SUV来说,整体线条因为车体的压缩肯定没有那么舒展,但是江淮S3还是大体继承了大型SUV的车身比例,前轮位于A柱的前部,呈四轮四角的格局,看起来很顺眼。在协调的比例之下,江淮S3突出了年轻群体追求的时尚感,因此线条的采用相当灵动。尤其是那道上扬的窗舷线直达C柱,让人不禁联想到现代某款SUV的设计。车头的设计同样让人过目难忘,被称为宝瓶口式的水箱格栅设计,虽然在我看来更像一张大鱼嘴,但胜在识别率高。而车尾为了呼应车头,也采用了抢眼的镀铬式倒车灯罩。再加上车顶行李架、黑塑料车体裙边以及同级中较大的16寸铝合金轮毂,江淮S3既传承了SUV该有的粗犷,又加入了年轻人青睐的动感时尚,当然,还少不了江淮自己的特有元素,外观设计是成功的。

  配置舒适有格调

  进入江淮S3的车厢,第一感觉非常好。黑色打底的车厢,搭配多处金属色饰条原本就已经挺有味道,江淮竟然还很“风骚”地为它采用了棕色的门边饰板和座椅配色,让人宛如置身欧洲名车,格调顿时高大上!S3配置确实也不低。江淮S3作为一款入门级别的小型SUV,在我试驾的这款手动豪华智能型上,竟然装备了不少含金量较高的配置,比如带有导航功能的7英寸多媒体触屏,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以及自动空调,日常使用非常够用。

  空间方面江淮S3早已超越了人们对于一款入门级车的预期,SUV车型与生俱来的头顶空间优势自不必说,包括车厢宽度和后排腿部空间,江淮S3也比很多中级轿车要强。

  但江淮S3的车厢内也存在一些小瑕疵。比如,方向盘只能上下而不能前后调节,这让我很难找到一个真正合适的驾驶姿势。至于中控触摸屏,由于采用了电阻屏,因此对触控的力度要求较大,在手写输入的时候甚至不得不用指甲用劲划。另外江淮S3 600L的尾箱容积并不小,但对行李却缺乏有效的固定手段,如果有挂钩或是网兜什么的就更好了。

  细腻轻快易上手

  我驾驶的是S3的6速手动挡车型,这款车的手动挡界面非常友好,离合器轻盈,接合点高低始终且清晰,加上手动变速器的手感同样轻盈清晰,即使是新手也难让它熄火,很好上手。S3装备的1.5L发动机虽然排量不大,但83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46牛·米的最大扭矩在这个排量里还是可圈可点的。重点在于密齿比的6速手动变速器将这台引擎最好的表现都集中于常用的速度段,这使得江淮S3的城市表现非常轻盈灵动,很难想象是一台搭载着1.5L发动机的SUV车型。只是随着车速提高至120公里/小时之后,除非让发动机工作在特别高的转速下,否则车辆无法再获得明显的加速感,尤其是变速器的6挡,只能用来巡航,高速超车有点力不从心。

  江淮S3算是一款设计很完善的车子,这包括它让人满意的隔音和减震。这款车对于胎噪和风噪的消除措施做得都不错,发动机的声音无法完全隔绝,但是胜在它运转得并不难听。减震方面S3也在舒适和动态稳定性之间找到了平衡,中庸的表现体现出调校的老到。而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除了最低配,江淮S3全系列标配了前后碟式刹车。更难得的是,除了最低配以外,S3还标配了电子稳定程序。对于第一次购车的年轻人,江淮还真是诚意满满。

  (文/图 记者 朱钦)

  参数

  车身尺寸(mm):4325×1765×1660

  轴距(mm):2560

  排量(mL):1499

  最大功率(kW/rpm):83/6000

  最大扭矩(N·m/rpm):146/3500-4500

  评价

  赞:同价位中配置水准突出

  手动挡操作轻巧易上手

  1.5L动力科满足日常需要

  弹:前脸设计稍显怪异

  电阻触屏操作不够灵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