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纯电动汽车成为治理雾霾“绿能量”

2014年09月12日 08: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第十次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近日公布。调查显示,北京已经连续十年有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关注”环境保护问题,更有高达90.2%的居民表示最关注空气质量问题,尤其关注饱受各界诟病的雾霾天气。在笔者的随机访问中,当问及雾霾天产生原因时,多数市民抱怨由于现在汽车数量太多,治理力度不够,导致空气质量越来越差。
  治霾需要“壮士断腕”
  实际上,市民将汽车排放视为雾霾元凶不无科学依据。据北京市环保局4月份发布的PM2.5来源解析结果显示,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可以看出,机动车排放占比最大,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造成影响最大。对此,环保专家指出,面对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政府应大力控制机动车数量,调整能源结构,从根源上节能减排变得尤为紧迫。
  今年1月份,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北京已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年大气污染得到改善,其中治理PM2.5投入将高达7600亿元,不达目标便“提头来见”。这可能只是一句玩笑话,但也充分证明了国家对空气治理的重视程度。而王安顺敢于立下“军令状”,也看出北京市政府对于治理雾霾有着壮士断腕的决心。
  坚持选择零排放
  城市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对汽车的需求,但究竟该如何平衡经济和环保之间关系?今年以来,国家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日益加码,这或许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治理雾霾,用新能源汽车替代汽油车将是一条重要举措。
  其实,从政府环保资金的分配就可以看出,机动车污染防治,尤其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和推广相关投入占据很大的比例,新能源汽车就在政策环境与居民的迫切需求条件下应运而生。其中,包括燃气汽车(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纯电动汽车(BEV)、液化石油气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油气混合、油电混合)太阳能汽车和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汽车等多个品种。
  与传统汽油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废气排放量相对较低或者为零排放。但由于种种因素制约,相比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特斯拉、比亚迪E6、北汽E150EV、上汽荣威E50等品牌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那些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似乎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从目前看,混合动力汽车的出现,的确对缓解目前北京、上海等大都市严重的环境污染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从长远看,仍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这与国家、北京市对于环境污染治理的决心以及居民对于空气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明显背道而驰。
  笔者认为,首都作为雾霾高发和治污示范区,治理雾霾应更加严格,必须将稀缺资源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控制机动车数量,同时大力发展以“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最大限度将尾气排放降到最低。
  坚定纯电动车方向
  从目前基础设置和配套服务的情况看,可能会有部分人认为在北京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应该限制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进入北京市场。然而正如人们看到的,一方面,作为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之间的过渡产品,混合动力汽车在行驶中大部分使用的还是汽油燃料,同样会产生较多尾气排放和污染,并非真正环保;另一方面,部分油电混合汽车在纯电模式下,一次续航只有60-70Km左右,完全不足以支撑日常驾驶需求,特别在诸如北京、上海这样交通情况复杂的条件下,消费者在使用时基本与传统燃油汽车无异;第三,由于其定位的过渡性,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升级、产品迭代上可能面临无可避免的发展局限。
  反观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纯电动汽车已经完全实现了尾气零排放的要求。在产品类目上,市面上已经推出多款纯电动汽车产品,市场认知度较高;在技术发展上,电池技术正日趋成熟,续航能力也逐步提高,已基本能够满足市民日常的出行需要;在政策上,各地大力兴建充电站、牌照发放、购车补贴以及近期新推出的免购置税政策都向新能源汽车倾斜。特别是在北京市场,北京市政府承诺在今年底建设1000个公共充电桩,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已经渐渐成熟。可以说,在北京市场,纯电动汽车发展黄金期已经到来。
  同时,除了鼓励私人消费新能源汽车外,政府公务用车采购政策已经出台,明确了“新能源化”的硬指标,规定各级单位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并逐年提高,同时慢慢实现城市公交、出租车的替换及废旧车辆的更新等。种种政策指向表明,环保无污染的纯电动迎来了最好发展时期。
  笔者认为,从长远看,想要切实推进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决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尤其是在目前纯电动汽车已经具备零排放的条件下,更加不能打开豁口,走折中道路。在北京防治大气污染方面,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的治霾原则,力争让新能源汽车的国家基本战略规划在执行时,不折中、不走样、不克扣、不跑偏,让纯电动汽车成为大城市治理雾霾的绿能量。(唐红)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