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平衡车最快时速18公里 上马路谁来管?

2014年09月17日 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家专卖店门前摆放着各种电动平衡车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一种时速最快可达18公里的代步工具经常出现在马路上,甚至是机动车道上。越来越多的司机认为这种代步工具已经成为了交通安全隐患。

  这种代步工具名叫平衡车,通过充电来保证动力,没有方向盘,没有平衡器,完全靠人自身的能力来保持平衡。很多年轻人已经把它当作上下班的交通工具,与自行车和电动车上路不同的是,它无须牌照。

  虽然卖家认为这种平衡车是安全的,但司机们质疑的是:“原来没见过这种车上路,现在路上有了,是算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有没有牌照?如果出了交通事故应该怎么算?”

  缘起

  汽车司机险些撞人

  质疑平衡车存隐患

  “因为有一辆车挡着视线,我只能看到上半身,我以为就是一个人走过来,没想到速度很快,差点撞上。”家住北三环的李先生近日给本报打来电话,抱怨最近路上多了一些新的“交通工具”,自己还差点与这种“交通工具”发生事故。

  “我原来就看到警察开过,警用的,没想到现在大马路上也经常见了。”李先生说,自己住在高校周边,最近几个月开始经常见到有年轻人站在这种电动代步车上驶过,“速度还挺快,甚至还在三环辅路上开,有一次我看到一个人开着这种车在三环蓟门桥上逆行,感觉速度比一般骑车快点,比电动自行车慢点。”

  对电动代步车开始上路的现象,李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原来没见过这种车上路,现在路上有了,是算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有没有牌照?如果出了交通事故应该怎么算?”

  探访

  平衡车最快时速18公里

  店家称上路不用牌照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太平庄附近一家卖这种电动代步车的商铺看到,一位大妈正在给孩子挑选,想让孩子上班代步用。据周围居民介绍,这家店刚开不久,经常有人进店看,“挺新鲜的,店里的人也经常在便道上站着骑一骑,演示一下。”

  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家店售的代步车被称为“思维车”,大小就是一个轱辘,有两个脚踏板平时可以收起来,价格根据能行驶公里数有所不同,最贵的一款可以开32公里,然后充电45分钟到1个小时就可以继续使用。据店里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车就是平常人们所说的平衡车的一种,装在包里或者带上公交车和地铁都可以。“你看就是这样,想往前就向前倾,想减速就往后。”工作人员站在思维车上演示,“这种车还是很安全的。”

  对于速度问题,北青报记者看到,该车的宣传页上写着“加速更快,行驶更稳定”,最高时速为18公里,店家则表示,为了安全已经设定为最高16公里每小时,“最高速度比一般骑自行车还是快一点的。”当记者询问该车是否用上牌照时,店家则表示不用,并表示上班路上骑没问题,同时指着一款称正在做活动,30台特价车已经卖出22台。

  而在朝阳公园的另一家平衡车专卖店里,店员告诉记者:“你还可以带上地铁和公交,现在一般都是白领买来上班的路上使用,也有大学生和小学生买来玩。”店员表示这种独轮车只有十几斤,“其实除了上下楼梯麻烦一些,其他时候您都可以驾驶它。”

  北青报记者咨询店员是否可以携带该车通过地铁安检,店员称不用担心,“现在国贸那边很多上班族都用这种车代步,他们都是直接放包里带上地铁的。”

  调查

  平衡车是否安全

  商家各有说法

  除了实体店,大量网店也有销售这种平衡车的。然而,对于这种车的行驶条件、质量标准以及安全性,不同的商家却有不同的说法。

  一家电动平衡车网店则在注意事项中说明,禁止在有机动车辆和行人多的地方骑行,不宜在颠簸路面、冰雪及积水等湿滑路面、雨天骑行。但这家网店同时宣传电动平衡车“让您无须烦恼堵车”,客服也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这边熟练后都可以上马路骑的”。

  多数网店都提醒顾客,使用时一定要佩戴头盔、护膝等工具,不要穿高跟鞋、皮鞋、拖鞋等,以免发生伤害。但是这些要求,一般“上班族”似乎很难做到。在百度贴吧中,有网友晒出了自己摔伤的照片,有网友回复道“有了独轮车后,裤子生意好做了”。

  北青报记者向客服提出质量和安全方面的担心,对方回答“亲,质量保证的哦”,并给北青报记者发来商品的合格证。位于北京的电动独轮车网店的客服人员表示,他们的产品有授权,并且质保一年,“质量肯定是认证的,否则也不能去市场上卖”。但对于安全方面的认证,网店客服均没有给出回应。

  疑问

  平衡车上马路

  是否符合法规

  “从此摆脱塞车困扰”,一则电动独轮车的广告语如是说。在许多商家的宣传中,电动独轮车环保、方便,成为解决城市拥堵的不二选择。

  北青报记者在百度贴吧“电动独轮车”中看到,有网友晒自己的驾车测速成果,有的独轮车时速最高可能达到24公里,而这已经超出了国家对电动自行车时速的规定——不得快于每小时20公理。

  也有腾讯微博网友质疑,电动独轮车算是什么车型,上路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平衡车并不属于机动车范畴,而在“非机动车”定义中,平衡车也没有被提及。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提到,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因此,根据此法,电动平衡车即便作为非机动车,也不符合相应的安全技术标准。

  而如果把电动平衡车作为滑行工具,按照法律,电动平衡车也不能够上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昨天,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平衡车属于新生事物,目前还不在监管范围内。由于这种车的驾驶本身存在一些技术性,所以建议骑行的市民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尽量不要去机非混行的车道行驶。

  (文/记者 李涛 杨柳 见习记者 赵婧姝 实习记者 李子红)

  名词解释

  电动平衡车

  又叫智能平衡车、体感车、思维车、摄位车、智感车等。现在市场上的电动平衡车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两轮电动平衡车,另一种是独轮电动平衡车。该平衡车采用站立式驾驶的方式,行驶的过程依靠人体自身的平衡系统,当身体重心前倾时,为了保证平衡,需要往前走,重心后倾时同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