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自驾检查车况 六个步骤轻松完成

2014年09月30日 14: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有车族们盼望的国庆长假终于即将来到,不少车友们提早就完成了自驾出门的计划,现在已经急不可待地准备开车上路了。如果车友们在驾车出门前,自己对爱车进行一下小体检,就可以避免很多路上不必要的麻烦与耽搁。

  您只需通过本文介绍的六个非常简单的步骤,就可以轻松、快速地完成检查,让整个旅途倍加省心。

  1围着车转一圈:灯光不要忘记检查

  车友们在开车前可以围着车转一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除了检查车身有没有异常以外,还需注意油箱盖是否关严,雨刷是否完好,后视镜是否完好,车周围有没有障碍物,以粗略地确认爱车的状态。

  这里您要特别注意下车辆的灯光,尤其是刹车灯和转向灯等是否正常。行车时除了大灯外,其他车灯的重要职责是让别的车辆看到。如果在夜里行车,高速上时常会碰到雾气弥漫的情况,这时给力的灯光对于行车安全就尤为重要。

  2 坐进车内看仪表板:注意是否有不熟悉的故障灯亮起

  仪表板上的故障灯是我们自行判断车子状态的最简单方法。不同品牌、型号的汽车,其警告灯的样式几乎都是一样的。车友们在识别故障灯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查阅随车的说明书。千万别看不起这本小册子,这可是您了解爱车最简单也最靠谱的途径了。

  在诸多警示灯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发动机故障灯、水温、电瓶、燃油量、气囊、ABS、安全带、车门等状态指示。

  当有警告灯亮起时,我们就要留心一下车子是否已经有哪些地方表现异常。如果故障灯持续亮起,那车子就需要送修了。

  3 观察轮胎:备胎一定不能忽略

  平时我们开车时可能不会太多地注意自己爱车的轮胎状态。但是对于长途旅行,轮胎的检查就十分有必要。

  首先,我们需要看轮胎表面是否有损伤,是否有老化起皱现象,特别是轮胎侧壁等脆弱的部位,轮胎内侧最好也检查一下。

  然后需要检查一下胎纹是否正常、有无磨损,胎纹里面会不会嵌有小石子等异物,有的话还要耐心地剔除。

  此外还要注意一下胎压,一般来说高速行车胎压不宜过高。轮胎的压力一定不能仅凭我们自己的手感来判断,一个胎压指示器,或者一台便携的车载打气泵就能解决。

  最后一点:大家一定不要忘记检查备胎的状态。备胎平时用不到,可万一在路上轮胎被扎,备胎可就是您的“救星”了。如果您从来没换过轮胎,还可以提前“演习”一下,熟悉正确的操作,以免自己换轮胎时手忙脚乱。

  切记:如果检查后发现轮胎状态不佳,则一定要更换新轮胎后再上路!

  4 打开发动机舱:机油、冷却液、玻璃水检查

  对于发动机盖下的“世界”,某些粗心大意的车主从来没太注意过。但是这里可是汽车最核心、最需要您关心的部位了。

  首先,可以检查一下机油是否在正常位置。一般当机油缺少时候,车内仪表板的机油报警灯会亮起。如果机油不够,则必须添加适用标号的机油。如果不清楚爱车所用的机油型号,您可以直接去4S店或者自己查看说明书后购买。切记:在车辆发动机没有完全冷却时,绝对不能打开机油盖!

  之后,您还需要检查一下玻璃水是否充足。长途行车,往往前挡风会有很多小昆虫的尸体等顽固污垢附着,玻璃水便能发挥大作用了。

  冷却液也需要查看一下。一般车辆冷却液位置都会有加注的标线,很容易就能辨别是否需要添加。切记:和机油盖一样,在车辆发动机没有完全冷却时,绝对不能打开水箱盖!

  如果以上都检查完了没有问题,请您俯下身子,看一看爱车底盘下有无漏油,或者有无有任何液体洒落地面的情况。如果发动机、变速箱底壳等位置有漏油的迹象,那就需要送修理厂检查一下了。

  5 打开后备箱:保证紧急标志、灭火器、修理工具齐全

  大部分车的后备箱中有一些暗槽或者储物盒,里面放置了千斤顶、紧急标志、灭火器等部件。请看一看您自己的爱车这些东西都在什么位置,是不是缺了哪样。

  这些都是必备的自救工具,如果缺失还是在出发前凑齐为好。除了上述基本工具外,还建议有条件的朋友们在车内备好拖车绳、一盏灯以及启动点火接线(两根),这些是在车辆出现问题时,其他人能帮助自己脱离麻烦的必备利器。

  6 升级随车物品:医药箱、备用燃料桶、备用水

  医药箱其实99.9%的情况下都用不到,但为了紧急情况的发生时可以进行快速处理,最好能在车里常备。

  至于备用燃料桶则因人而异。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国庆期间很多高速路段因为通行车辆太多,加油站往往会排起长队,时常会发生某个标号的燃油被抢一空的情况。这时一桶5L-20L的自备燃油可以救急。切记:燃油桶一定要买专用的容器,可乐/雪碧等饮料瓶子用来放汽油是非常危险的!

  水也很重要,车内常备一些水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用处。在水箱开锅过热、玻璃被弄脏等情况下可以立刻被派上用场,正所谓“用时方恨少”。特别提醒:若刹车过热,非紧急情况下不建议直接用水冷却,可能会对刹车系统造成伤害。(鄂智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