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华业务暂缓"独立" 斯柯达50万目标待破

2014年10月14日 10:2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独立”似乎已经不是斯柯达在华发展的关键词。

  2014年10月2日,巴黎国际车展斯柯达展台新晶锐(Fabia)发布现场,包括大众集团董事长费迪南德·皮耶希、大众CEO文德恩、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等高管悉数到场。这样的阵容在斯柯达其他的活动场合上并不多见,这背后所隐含的是,大众集团对于旗下斯柯达品牌的发展高度重视。

  在过去的几年中,斯柯达在欧洲本土大获成功,但在中国市场却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其中也包括其“伙伴”大众。也正因如此,斯柯达在华曾谋划从销售和营销方面把斯柯达品牌与大众品牌进行分离。不过,在范安德当下的语境中,曾经由其一手主导的“独立宣言”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加强与上海大众的合作”。

  独立暂缓

  “同上海大众单独以合资的形式来开展斯柯达的合作,我认为并没有必要。在销售方面,我们也未必采取合资的形式,但是我们会进一步讨论这方面的事宜。我们更希望从产品、品牌以及网络拓展等环节夯实基础。”范安德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与其此前关于“斯柯达品牌应该有自己的独立销售公司,以统一管理斯柯达在华品牌定位、产品序列以及价值体现等”的表态已经大不相同。

  由于斯柯达品牌目前仅是上海大众(上汽集团和大众中国50:50合资公司)双品牌战略的一部分,这也就意味着,斯柯达品牌一直作为大众旗下的附属品牌存在,这种模糊的定位也导致斯柯达在华发展艰难。

  2012年,范安德曾谋划斯柯达在中国品牌的战略。其希望斯柯达品牌在上海大众内部能实现与一汽大众奥迪类似的模式,大众(中国)让出所持有的上海大众50%股份中的一部分,由斯柯达持有。另外,范安德同时希望能与上海大众组建一个合资销售公司,以期在上海大众内部拥有“独立”的话语权。

  不过,从其当下的表态来看,至少在未来3年内,上海大众斯柯达将维持现有的组织架构。相反,范安德强调,未来斯柯达与上海大众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在新车研发方面,目前斯柯达与上海大众双方有着频繁的人员交流,斯柯达汽车总部的设计师与上海大众的研发人员交流密切,这只是一个开始。其次,斯柯达将着力塑造与上海大众差异化的品牌形象。”范安德表示,未来,斯柯达品牌新车发布可以优先中国市场,甚至在中国的发布时间还可以早于其他地方。

  差异策略

  现在,斯柯达(中国)总裁韩麦安手里有了足够多的“王牌”,这也是斯柯达不急于“跳出”上海大众的原因所在。随着新明锐、昕动、野帝以及即将到来的新晶锐等新产品密集上市,斯柯达在华正在迎来较好的发展局面。

  逐渐拉长的产品线,也使得斯柯达有足够的资本重塑自己的品牌形象。过去,斯柯达与上海大众在产品架构上的差异化并不明显。无论是在A0、A、B级车市场,斯柯达品牌车型与上海大众均有重叠。

  现在,斯柯达的思路是,根据不同的消费群来定位不同的品牌形象,以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使斯柯达和大众两个品牌实现优势互补。“接下来,我们会着眼于品牌传播,努力塑造斯柯达区别于大众品牌的活力、年轻化的品牌形象。”范安德表示,除此之外,尽管斯柯达车型是基于大众的技术基础之上,但相比之下,斯柯达车型产品较之于大众品牌更具性价比。

  当然,对于斯柯达而言,无论是短期的“协同”,抑或长远规划中依旧隐现的“独立”谋略,其首先要做的是使其在华销量实现改观。

  据来自斯柯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斯柯达在全球范围总计售出86600辆汽车,同比增长3.3%;今年1~9月份,斯柯达全球销量为684900辆,同比下滑4.5%。尽管全球销量有所好转,但在中国市场上,斯柯达9月份销量为21400辆,同比下滑4.9%。今年1~9月份,斯柯达在华销量为177700辆,同比下滑2.3%。

  按照斯柯达的发展规划,到2018年末,斯柯达全球销量要实现150万辆,其中三分之一的销量要从中国市场获取,也即斯柯达在华销量目标要达到50万辆。

  “斯柯达进入中国仅7年时间,在中国的发展还很年轻。今年,我们在全球的销量有望达到一百万辆,中国市场有很大贡献。在欧洲本土市场,斯柯达发展状况良好,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复制这样的增长。”范安德表示。

  “到目前为止,新晶锐已经收获了来自欧洲媒体的好评,我们非常希望新晶锐在中国市场也能得到同样积极的回应。”韩麦安表示。除此之外,斯柯达还将向中国市场推出一款比野帝更大的SUV车型。而这些车型,是大众尤其是上海大众目前尚没有覆盖到的细分市场。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暂缓“独立”的斯柯达,正在以“年轻化”的品牌定位,加之以品牌、营销等环节的拓展来弥补其此前在华发展的不足。而范安德的思路也十分明确,通过这些措施强化斯柯达在华定位,进而完成50万辆的销售目标,“这些目标实现之后,才可能去考虑与上海大众在组织体系上的改变”。(记者 余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