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兹曼:希望北京让插电混动车进入新能源目录

2014年10月30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是唯一的一个例外,只有北京明确界定了新能源车只限于纯电动车,只有纯电动车能够享受补贴。但据我所知,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将两种技术车型都纳入了新能源车范畴。我非常希望,北京能够最终放宽标准,让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进入新能源车目录。”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在他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才是现阶段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如果作为首都的北京放宽对新能源车的界定,对新能源车的迅速普及无疑具有促进作用。

  在上海举办的主题为“e见就来电”的新能源汽车体验活动上,大众展示了三款创新的新能源汽车:electric up!电动车、Golf电动车和Golf GTE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海兹曼透露:“到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将有超过2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投放到中国市场,从小型车到大型豪华轿车和SUV,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到纯电动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结合了市内驾驶和远途驾驶出行的优势,是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在短途的城市道路通过纯电驱动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混合动力方式可在远途驾驶提供超长的续航里程,这种电池与高效内燃机相结合的模式具有广阔的前景。

  海兹曼表示,中国政府制定了开发新型环保技术与鼓励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方向,将减排目标确定为燃油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5升的目标,其实现难度甚至大于欧盟制定的到2020年降到95g/km的目标。“原因很简单:在中国仅有1%的汽车搭载了柴油机,而且中国的消费者普遍更加偏爱空间较大的汽车,空间大,自然重量也就更大。”

  大众的柴油车计划在中国的推行并不成功,大众和奥迪品牌都曾有柴油车在中国发售,但消费者并不买账。虽然大众曾下大力度进行政府公关,并在近10年里不断地向公众灌输柴油车的环保特点,但结果令人唏嘘。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日趋明朗,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被明确为重点推广产品,并享有高额补贴,大众也开始在这一领域加快投入。然而,当通用、日产乃至特斯拉在中国迅速推出电动车型的时候,一向急智的大众却慢了半拍,变成了一个跟跑者。很显然,大众有一套自己的发展策略,此次海兹曼对北京新能源车政策的谏言,就体现出了大众最真实的想法。

  当比亚迪、上汽等国内车企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遇到阻力的时候,大众高呼“插电混动是时代选择”,请求有关部门放宽对技术路径的限制,是否会改变北京的相关政策?难度不小。如果镇守北京的北汽不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指望北京的独立政策可以松动,基本上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海兹曼介绍,大众将向中国推出一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包括Golf GTE、一款全新的大众品牌插电混动中型轿车、奥迪A3 e-tron和新款奥迪A6的插电混动版、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和保时捷卡宴S E-Hybrid等。此外,大众还考虑在未来几年里推出“凌渡”与“迈腾”两个系列的插电混动车,就连辉腾、途锐、奥迪A8与Q7也都有插电混动版。

  他表示,得益于大众近几年力推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战略,几乎每一款车型都可以换装新能源系统。4年内,大众将在华发售20多款新能源汽车,其中绝大多数是插电混动车。

  海兹曼说,大众也会考虑纯电动车的引进,最终实现本地化生产,但量会小一些。“纯电动车的里程受制于电池,所以纯电动车的发展取决于电池技术的提升速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要比纯电动车更先进,因为从工程技术上来说,它更加复杂,必须确保内燃机和电池的顺畅切换,并且还要实现制动能量回收的功能”。

  在大众新能源零部件供应链方面,海兹曼表示,初期将有部分零部件依赖进口,如果将来新能源车达到一定的量,特别是中期水平达到几十万辆销量的话,绝大多数零部件都会国产。“只有实现最高水平的本地化,才能让大众新能源车的性价比更加突出。”

  “谈到新能源车目录,我个人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首先,大众在中国上市的新能源车最终都将实现本地化生产,因此它们应该能够被纳入新能源车目录之中。其次,既然我们与政府处在同样的阵营,一起致力于改善环境,致力于推广新能源车,我们希望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的新能源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都应该得到政府的补贴。”海兹曼如是说。(记者 王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