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众新能源战略押宝“模块化”

2014年11月06日 09: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2018年底前,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集团)将向中国市场投放超过20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大部分为国产车型。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重点。

  这是大众集团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战略的核心内容,也是其“2018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普及快于全球,并很有可能持续领先。

  据悉,到2018年,大众集团旗下将有超过20款新能源汽车投放到中国市场,涵盖小型车、大型豪华轿车和SUV,以及从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等众多车型。

  据悉,大众集团首款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奥迪A6L,预期2016年国产。此后,大众集团将国产一款大众品牌B级车。“自上而下的推广路径可以起到标杆作用。”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但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市场规模还有待观望,因此大众不会急于上量。

  国产插电版A6L“投石问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车展上,大众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electricup!即将亮相,该车型上市将为拉低大众进口车的平均油耗做出巨大贡献。

  根据大众集团规划,2015年将向中国市场推出大众品牌Golf电动车、GolfGTE和奥迪A3e-tron。2016年,大众集团将有两款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市,分别是奥迪A6和一款新的大众品牌中级轿车,这两款新能源车将实现在中国本土化生产。根据记者了解,该款大众品牌中级轿车或为上海大众凌渡。

  “这仅仅是大众集团‘新能源变革’的开始。”海兹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未来几年,集团还将考虑在中国推出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帕萨特、迈腾、辉腾和途锐,以及奥迪A8和Q7。”

  根据规划,大众将新能源汽车的国产定在2016年,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国产车型确定为奥迪A6L。

  接近奥迪的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6L是大众集团内集品牌与市场接受度于一身的车型,这款车型率先国产对于中国豪华车市场具有标杆意义,具有“投石问路”的效果。“一方面,C级车消费者价格敏感度不高,对节能概念认可度高,有利于普及。另一方面,以中国消费者接受度最高的A6L作为试水车型,可以带动这一技术在中国市场的认可。”

  实际上,这并不是奥迪品牌在国内市场首次尝试新能源车。2013年,奥迪引进A6\A8\Q5混动版,但市场反馈并不理想。“由于性价比不高,现在德国已经停产了这三款车型。”。有了前车之鉴,大众集团此次的“新能源变革”更为谨慎。

  “模块化”优势惠及新能源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产插电式混动车型A6L或将出自长春工厂。“在MLB平台研发之初,大众集团就对此后搭载的各项技术有所储备,因此在这一平台上生产插电式混动车型几乎没有新增研发成本。”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大众集团介绍,其创新的模块化平台具备开发新能源车的最大优势。通过该平台,大众集团能够将新能源技术应用于任何车型。“将电驱动技术融入模块化战略,特别是MQB平台,已经为大众汽车奠定了决定性的竞争优势。”主管研发业务的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Heinz-JakobNeuβer博士表示。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MQB平台首款产品奥迪A3上市之后,该平台进入成本回收期。实际上,为了追求MQB平台的兼容性和前沿技术,大众集团连续追加投资,研发成本已超过500亿英镑。

  作为大众集团未来几年最为重要的车型孵化器,MQB平台也将与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捆绑。同时,奥迪主导研发的MLB平台、保时捷主导研发的MSB平台同样将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

  海兹曼向记者表示,MQB和MLB已经在传统内燃机的生产上形成了较好的平台效应,大众集团新能源车同样会采用模块化的方式。模块化基本上说可以适用于所有即将在中国生产的MQB车型。

  “模块化大幅降低了新车开发成本,”上述汽车行业分析人士称,无论是传统车型还是未来新能源车型的布局上都一样。

  大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无法计算由此带来的成本优化额度,但是模块化将在未来新能源产品的竞争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是成本优势,模块化在新能源车型上的应用,也可以提升产品稳定性。

  众车企加速推进“插电式”/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渐明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多地可享受政策补贴。与纯电动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由于可使用传统驱动,在私人市场的推广速度快于纯电动车型。

  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99万辆,同比增长7倍;而插电式混动乘用车共生产了8986辆,同比增长16倍。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最符合当下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是消费者容易接受的新能源车型。

  海兹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大众集团认为,新能源领域的短期解决方案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中长期来看是纯电动车型。“纯电动车型的发展受制于电池技术的进步速度。”海兹曼表示,大众集团也在研发燃料电池等技术,但未来10年的新能源主力车型仍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

  实际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众多合资企业新能源市场突围的关键。近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表示,2015年上半年,沃尔沃将在成都工厂国产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投放市场。

  分析认为,多数跨国车企都已开发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如果时间合适会迅速引入国产。经过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元年,未来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也将加剧,而这一竞争或从插电式混动车型开始。(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