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丰田技术空间 全方位先进技术齐亮相

2014年11月10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0日电 11月8日至9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与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TMEC面向全国媒体举办了“丰田技术空间”大型技术体验活动。

  技术空间展示全方位技术

  长期以来,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在汽车的技术研发中贯彻“Zeronize& Maximize”的理念,尽一切努力将汽车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伤者数量减少,甚至使其接近于零;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汽车带给人们的便利性、舒适性以及驾驶的乐趣,通过这些努力,力求实现“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这一企业理念。

  在中国,自2012年发布首个自主战略“云动计划”以来,丰田进一步加快了向中国引进先进技术及相关商品的速度,尤其是伴随着TMEC及其周边企业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先进技术本地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国大地全力开展。

  此次“丰田技术空间”活动,正是荟萃了丰田已经导入中国市场的包括环境技术、安全技术以及提升驾驶者便利性及驾驶乐趣的全方位先进技术,通过实际驾驶体验以及相关技术展示,向中国消费者展现丰田在汽车技术各个领域所拥有的雄厚实力,并且通过实际行动展示了丰田将中国定位为全球范围内“最重要市场”的信心和实力。

  出席此次活动的,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在致辞中提到“丰田不仅拥有以混合动力技术为代表的先进环保技术,还掌握着领先于世界的各类安全技术,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今后,丰田将继续以TMEC为核心,全力推动这些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提供令中国顾客满意的环保且安全的汽车。

丰田技术空间
丰田技术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丰田技术空间”活动全部在TMEC测试场内举行,充分利用了TMEC测试场地内的环状路、特性路、操控路、多功能试车场以及专门为此次活动打造的越野场地及漂移场地,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TMEC这一丰田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研发中心,才使得丰田众多先进技术可以汇聚一堂,集中呈现。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TMEC总经理奥平总一郎在讲话中表示,TMEC将以“in China for China”为口号,紧贴中国顾客需求,打造最适合中国道路的汽车。为此,我们在这里修建了大型测试跑道,模拟中国的各类“道路”,让我们的车在这里历经考验,从而成为能够令中国消费者满意的“好车”。

  先进技术,成就“制造好车”的根本

  环境技术

  环境技术方面,丰田围绕“节约石油”、“摆脱石油”这两个课题不断进行技术的研发与改良工作。此次将丰田引以为豪的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以及搭载在新卡罗拉及雷凌上的8速S-CVT为代表的传统动力传动技术均进行了体验及展示。除此之外,即将搭载到导入中国的相关车型上的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也进行了展示。

HEV动力加速体验
HEV动力加速体验

  丰田的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THS)被称为“强混”,拥有可以单独使用电动机驱动车辆的“纯电模式”,并且通过能量回收系统充分利用刹车等产生的能量对电池进行自动充电,从而不需要进行外部充电。据丰田测算,与同等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车型相比,在不改变使用习惯,不需要投资巨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等制约情况下,油耗最高可减少约40%。此次活动中,在模拟了实际道路中各种缓急弯道的操控路上,体验者驾驶普锐斯感受了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所带来的超低油耗,在需要对车辆进行反复加减速控制的驾驶条件下,仍然有体验者跑出了2.2L/100km的油耗记录。

  另一方面,丰田的HEV技术在油耗大幅减少的同时,与同等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车相比,动力性能还能提升约30%。在此次活动的HEV200米直线加速体验中,体验者驾驶的凯美瑞・尊瑞最快用时仅用了8.65秒,比同级别的汽油发动机车型快了2.18秒,“双擎”动力所带来 的澎湃加速性能得到了最直观的诠释。

  在环境技术领域,除了以HEV为核心的新能源技术外,在传统动力传动系统的改良提升方面,丰田也在不断开展相关研发工作。以搭载在全新卡罗拉及雷凌上的全新8速S-CVT为例,通过采用具有挠性锁止功能的液力变矩器,世界首个同轴双排出口油泵以及新CVT油等措施,与此前使用的4AT相比油耗降低了约12%。

  与此同时,通过采用全新变速控制系统,丰田全新S-CVT具备了充满跃动感的加速感受,并通过8速循环虚拟手动换挡模式的设定,为驾驶者带来更加丰富的驾驶体验。此次活动中,通过“D档”、“S档”及“8速手动模式”等不同模式的驾驶体验,使试驾者对该款8速S-CVT的平顺性、跃动感及驾驶乐趣均得到了充分体验。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中还特别展示了D-4ST增压直喷发动机。该发动机运用以往使用在混合动力系统中得到积累的阿特金森循环技术,以及传统汽油发动机不断改善的高效率进行融合,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器。因此,在提供充沛动力及超高效率的同时,又很好的控制了油耗,从低转速开始即可源源不断地输出澎湃动力,油耗方面也比同等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大幅降低。丰田从雷克萨斯品牌的NX车型开始逐渐将涡轮增压发动机搭载到中国市场的车型上。

  安全技术

  安全技术方面,丰田本着“人、车、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核心理念,努力追求交通事故“零伤亡”这一终极目标。为此,丰田在“停车、主动安全、预碰撞安全、被动安全、救助”这五个阶段进行技术的研发工作。此次活动中,各方面的研发成果也得到了全面展示。

  在评测场地中长达5.2公里的环形跑道上,通过在试驾车辆前方、后方、侧后方安置“干扰车辆”的方式,高度再现了实际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驾驶环境。在这种真实的驾驶条件下,试驾者体验了丰田在主动安全方面的四项技术。具体包括: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该系统通过搭载在车头的毫米波雷达可感应到前车车速的变化,相应的控制车速,以保持安全车距;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该系统在车辆偏离车道时,通过车辆前方的摄像头来辨识车道标示线(白线、黄线),并在探测到车辆将要偏离行驶车道时发出警报,提醒驾驶者注意;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该系统在检测到车辆正在偏离车道时,会通过持续施加轻微的转向力来帮助车辆留在车道内,并趋向于车道中心;盲区监测系统(BSM)——该系统利用车辆后部的雷达传感器,检测到隐蔽在驾驶者视线盲区内的车辆接近时,外后视镜上将亮起醒目的警示光点,从而有效避免安全隐患。这一系列安全技术能够有效辅助驾驶者减少遇到危险的可能性,同时减轻了驾驶者的驾车疲劳。

PCS预碰撞系统体验
PCS预碰撞系统体验

 

  除以上主动安全技术外,此次活动中还在TMEC的多功能测试场进行了预碰撞安全系统(PCS)的试驾体验。该系统通过车辆前方的毫米波雷达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测算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并在有可能发生碰撞时,发出警报声,及时提示驾驶者采取制动措施,并在驾驶者采取的制动力不足时,协助驾驶员给车辆增加制动。凭借在电子技术方面的优势,丰田不仅是最早将预碰撞安全系统装备在量产车上的品牌之一,而且一直都是世界领先水平。

  在被动安全方面,此次活动对丰田GOA车身进行了展示。丰田的GOA车身在确保驾乘空间的强度及坚固性的前提下,采用在万一发生碰撞时能够及时吸收碰撞能量的溃缩结构,从而为驾乘人员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目前在中国CNCAP的测试结果中,丰田车型均获得CNCAP五星及以上评价。同时,为了更好地研究在发生碰撞时人体所承受的损伤状况,丰田在以往可以模拟肌肉和骨骼的人体模型基础上,开发出能够模拟人大脑及内脏器官的THUMS系统,从而为进一步了解人体受伤机理,开发出可以进一步减轻发生碰撞时对人体造成的损害的安全技术提供了重要信息。在此次活动中,丰田也展示了碰撞试验用人体模型的“一家三口”,针对不同性别和年龄段进行安全方面的测试。

  其他先进技术

  除了最大限度的消除汽车在环境和安全方面的消极作用的同时,此次活动中还展示了如何提升汽车所带来的愉悦、舒适和贴心服务方面的技术。其中,在专门为此次活动打造的漂移场地上,体验者在说明员的引导下学习定点漂移进而尝试8字漂移。在此体验过程中采用了水平对置FR跑车——86的操控性能以及带给驾驶者惊险刺激的热血体验。在其旁边的越野场地上,多款硬派SUV在低速自适应巡航的辅助下轻松的上下30度角的陡坡,有如平地一般。试驾者在了解技术的同时,也感受到高性能四驱越野车带来的驾趣。

   四驱越野体验
 四驱越野体验

 

  在给驾驶者提供便捷方面,此次活动中展示了G-BOOK智能副驾系统。早在2009年,丰田就领先于其他厂商,率先将G-BOOK这一应用了车载智能通信技术的产品导入中国市场。G-BOOK利用装载在车辆上的通信终端,通过无线网络和数据中心连接,截止目前,能够提供给顾客多达16项的安心、安全、便利、舒适的驾车体验服务。经过多年来的实际应用,其人性化的服务广受用户好评。(中新网汽车频道)

【编辑:陈璞】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