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宇通探路新能源客车运营

2014年12月04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日前,来自财政部等四部委的一纸公文,或将加快各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的公交电动化速度。

  根据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11月18日联合发布的 《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中央财政拟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

  推广数量是按照纯电动乘用车为基础进行折算,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以及钛酸锂等纯电动快充客车的折算比例分别为5∶1;12∶1和20∶1。根据不同的推广数量,补贴标准也有所不同,最高补贴可达1.2亿元。

  分析认为,从新能源客车与纯电动乘用车较高的折算比例可以看出,政府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将更倾向于电动大巴或者电动公交。这一利好政策也刺激着各大客车生产企业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11月28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宇通客车)发布国内首个“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并计划以自有10亿元资金设立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李高鹏表示,1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将为客户提供专属的充电或换电建设方案,同时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模式的金融购车或融资租赁方案。

  10亿新能源基金拓宽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广不仅有政策层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基础配套设施和用户的使用顾虑等因素。”宇通客车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宇通推出的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将解决充电或换电站等基础设施、电动客车售后服务、金融方案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70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生产5723辆,同比增长133%,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7972辆,同比增长181%。

  尽管与新能源乘用车相比,包括公交车在内的新能源商用车规模仍然相对较小,但是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益政策推动,公交车电动化将全面提速。据他预计,在今年新增的1.5万辆新能源客车中,公交车占比约为95%。

  看好新能源客车尤其是公交电动化的趋势,近期,包括宇通客车、比亚迪、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厦门金龙等生产企业不断增资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11月1日,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宇通,总投资3.3亿元,其中宇通客车自筹资金为2.2亿元。

  “宇通客车在目前电动客车市场的占有率约为30%。未来这10亿元新能源基金,也将用于提高宇通客车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加工深度。”宇通客车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另外,今年8月,宇通客车以37.93亿元收购精益达零部件公司。宇通客车董事会秘书于莉曾向记者表示,宇通客车收购精益达将有利于提升在新能源零部件领域的成本控制力。以新能源客车整车控制器为例,此前宇通客车的外部采购价为每个2万元,而由精益达自主开发后的同等质量产品供应价不足2000元,“降幅超过九成”。

  目前,宇通客车已推出了E系列纯电动客车。“宇通纯电动产品线齐全,可以匹配100~400公里的续航里程。”李高鹏表示。

  “从E7这款产品来看,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补贴累加可达50万~60万元,对这款产品而言,购买成本不高,同时技术成熟,因此预期这款产品明年销量将达5000辆。”宇通客车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该人士介绍,这款产品明年还将推出更高端配置的商务车型,以更为精准地对标丰田考斯特。

  转型新能源车运营服务商/

  据介绍,宇通新能源客车已覆盖新能源车示范城市20个,非示范城市也已覆盖38个;从2013年9月至今,宇通推广新能源客车5800余辆,投放于天津、南京、郑州等众多城市。

  据李高鹏介绍,根据上海公交系统的实际运营数据测算,相对于柴油公交车,宇通纯电动客车每公里的燃料成本可从2.99元降低到0.26元,“每辆车每年省23.59万元,8年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可节省188.7万元,经济效应显著”。

  “我们将为宇通纯电动车的用户提供保姆式的全程服务。”李高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公交公司等客户前期购车的资金瓶颈,宇通客车在金融服务方面,可以提供按揭、电子承兑汇票、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以解决购车成本一次性投入大等难题。

  “从申请国家补贴到按揭贷款,宇通配备专人提供服务。”李高鹏表示,这一金融服务可省去政府为公交企业提供车辆采购费用的大量资金,未来可为全国公交系统实现大批量使用电动公交车提供新的途径。

  同时,在充电桩的配套建设方面,宇通客车也推出宇通建站、企业自建或第三方建站等不同模式,以进行定制化的服务,客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宇通则提供全程协助甚至承包建设,以解决电动客车的配套难题。而在售后服务方面,宇通纯电动客车实行专人专车跟踪服务,随时解决客户问题。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推广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或资金不足,一揽子的运营解决方案可以有助于打消公交公司的顾虑。”一位关注新能源客车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四部委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缓解了基础建设方面的成本压力,公交领域的电动化或将再次提速。(记者 祝贺)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