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元化竞争格局形成 B级车市场风起云涌

2014年12月10日 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B级车一向是车市风向标和品牌决战地。随着德系车的势头减弱,B级车市场格局正在悄然生变,逐渐形成了多元化混战的竞争格局,B级车市场难有永远的王者。

  德系走下神坛

  今年以来,B级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在美系、日系的夹击下,德系的头把交椅被撼动。从近三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德系增速缓慢略显疲态、日系复苏态势强烈,美系异军突起。乘联会10月数据显示,B级车阵营销量前三强的系别排名分别为日系、德系、美系,三系销量依次为50923辆、44529辆、44259辆。德系独领风骚的风光已经不再,无奈走下神坛,B级车市场迎来全新的市场格局。

  从国内B级车发展的态势来看,市场份额大部分时间为德系所占。桑塔纳曾统治B级车市场长达11年之久。接着凯美瑞后来居上,开始进入到日系统治B级车市的时代。但仅过了3年,大众以帕萨特、迈腾为主的车型使用双离合和涡轮增压系统,国内B级车市场又重回德系时代。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美系集体发力,挑战德系B级车市场的统治地位。无论是福特的蒙迪欧兄弟,还是通用的君越、君威、迈锐宝等都集体迎来了增长,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美系B级车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另一方面,日系复苏正有序进行。9月日系市场容量比8月份扩展了近7000辆,10月则扩容了近8000辆。除了传统三强凯美瑞、雅阁、天籁外,新进入的阿特兹10月销量也进入5000辆新门槛,但与昔日辉煌相比,还远未进入“佳境”。2011年10月日系B级车销量为5.71万辆,而今年10月只有5.09万辆,折射出市场竞争的残酷程度在加剧。

  对于德系而言,危机已经到来。首先是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2016年迈腾、帕萨特将相继换代,这意味着迈腾、帕萨特正在从产品的壮年期不可避免走向衰退期。其次是产品线亟待扩张。目前德系的B级主力依然是帕萨特兄弟,CC并不走量、斯柯达速派则市场反响并不热烈,反映出德系产品线以及品牌防线的薄弱。在日系复苏、美系快速崛起的大背景下,未来竞争更呈白热化与多元化,德系面临更大压力。

  “价格大战”迭起

  下半年以来,反垄断风暴不断深入,豪华车价格下降,中央严控三公经费,公务车采购市场大幅降温……受这些风波冲击最大、影响最深的毫无疑问是B级车。一是豪华车价格下降势必会吞食B级车的市场份额,面对豪华车将价格压低到25万~30万元,B级车再不降价,势必会无路可走。二是公务车采购原本是B级车重要的销量支撑,现在大幅降温,令B级车市场雪上加霜。

  面对日益恶劣的市场环境,不少车型都直接选择了“降价”这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做法。雅阁、凯美瑞、新天籁在终端降价突破5万元;而韩系B级车本来价格就不高,为了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也高举降价的大旗;处于上升通道的美系“双君一宝”同样祭出了降价的法宝,君威、君越、迈锐宝价格下降都超过3万元。

  进入11月后,临近年底促销战打得火热,不少B级车都以“A级价”在肉搏,其中降价最猛的是马自达6和荣威950,马6在官方降价后现在经销商又有1万元让利,最低只需要12.98万元。而拥有C级车空间的荣威950,如今也有5万元的让利幅度,最低15万元即可买到,旗舰版优惠更高达6万元。除此之外,雅阁也推出了一周年回馈活动,打出了15.98万元起的价格限时抢购活动,这是雅阁前所未有的低价,而其竞争对手凯美瑞优惠幅度也达到4万多元。此外,君威、君越、迈腾、帕萨特等,至少也有2.5万元优惠。但是,价格战是把“双刃剑”,对于B级车的多数消费者而言,价格并不是唯一的考量因素,产品背后的品牌力是B级车消费者更看重的。一味降价甚至还有可能使部分消费者认为其品牌力下降,削弱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认可度。事实证明,在当前竞争极为激烈的B级车市场,光靠价格战已经很难有大的突破。只有确立自己的品牌定位、不断提升自己的产品力、竞争力,才能从贴身肉搏战中脱颖而出,成为市场最后的赢家。

  后市何去何从

  近年来,B级车市场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由于紧凑级车型市场的上顶和豪华入门级车型市场的下压,导致B级车市场份额出现下降。另外,新能源车的即将大行其道将对B级车市场构成最直接的竞争,意味着B级车将又一次迎接挑战,B级车市场何去何从成为了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面对新能源车辆的冲击,未来B级车在动力方面的发展将选择与新能源车相互融合。以混合动力作为车系中的补充抢占部分新能源车的市场。相比于紧凑车型,B级车在混合动力系统的开发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来宽大的空间更有利于电池组和电动机的布置,二来B级车相对来说更高的成本接受度也让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成为可能。

  在传统动力方面,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的时代将在欧美系B级车上继续发挥余热,日系方面以马自达和本田为代表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将扛起新一代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大旗。不过无论是何种方式,更加节能环保终归是发展的主旋律。新一代B级车的竞争也可以归结为新一代动力的竞争。如何定位一款符合市场的B级车将考验车企决策者。

  另外,采取“狼群战术”也是一种可取的尝试。所谓“狼群战术”就是产品数量的战争,这是先天的优势。目前德系有大众、斯柯达两大品牌4款车型。日系有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品牌的9款车型。美系则有通用、福特两大品牌旗下6款车型,产品数量丰富了产品的内涵,不同的品牌、不同的价位可以更好地去匹配不同阶层、不同品味的消费者。在保持品牌力不被削弱的前提下,谁能用好“狼群战术”,谁将抢占市场先机而笑到最后。

  中国是业内公认的世界上最后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但市场的潜在需求与现实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反差。如何引导巨大的潜在需求,并将其转化为现实需求,这是摆在所有B级车厂商乃至整个中国车市竞争主体面前的严峻课题。(李永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