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插电混动车热销引争议 车企加大技术投入

2014年12月15日 09:05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摘要: 人红是非多,汽车行业也不例外。这一次插电式混合动力成为是非的“靶心”。

  人红是非多,汽车行业也不例外。这一次插电式混合动力成为是非的“靶心”。

  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倍。1-1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万辆,同比增长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58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近25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7363辆,同比增长188%,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9949辆,同比增长245%。

  数据的背后是,鉴于纯电动车的市场接受度、技术及配套设施成熟度的影响,大部分电动车流向租赁和出租车市场,真正私人购买很少。与此同时,在上海,因为能够获得免费牌照以及补贴,以比亚迪秦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绝对优势。但这却引来了对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只用油不用电,无法保证政府预想的环保目标”的质疑。

  一时间,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否应该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争议甚嚣尘上。

  “上帝”的选择

  赞同者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用电也可用油,如有更长的里程需求,纯电结合混动一起使用。短途用电、长途用油,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里程忧虑问题。反对者则认为,在充电及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给予新能源车牌及补贴政策,不仅对环保没有任何实质贡献,还会误导消费者,更加不利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步。

  对此现象,1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直言:“一味指责消费者并不可取,是无能的表现,政府应该加大充电桩建设的力度。”电动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透露:“据我们调查,只要是有充电桩的地方,90%是在使用状态。”他认为,比亚迪秦是中国目前最好的新能源汽车,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最独特的新能源车型,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消费者的选择显示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态度。以比亚迪为例,11月,比亚迪秦销量为1753辆,环比增长3%,1-11月累计销量达12928辆。比亚迪另一款纯电动车型e6的11月销量仅为229辆,环比增长15%,1-11月累计销售2432辆,不足秦累计销量的两成。

  据悉,上海最大的两家比亚迪店,单店一个月秦就能卖五六百辆。实际上,在上海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入围车型里,消费者可选车型还有上汽插电式荣威550、特斯拉和东风日产的晨风。相比这几款车,比亚迪秦在技术、价格、品牌方面并不存在绝对优势,但却卖得最好。原因除了政府补贴、免费牌照,还有就是既用电,还能加油行驶。

  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在其署名文章《我们有话说》中指出,对个人消费者而言,插电式混动车是最好的选择,这一点,市场已经检验。“要以消费者和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不是说企业有什么产品,就主推什么产品,从而抵制其他类型的产品。对企业而言,消费者就是上帝;对政府而言,老百姓就是天;漠视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就是耍流氓!”

  车企青睐混动

  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2013-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据统计,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其中2014年1-9月推广2.05万辆。照此计算,2015年新能源汽车若要达到目标推广量,至少需要推广约30万辆。

  政策也再次施压。10月16日,工信部、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 《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提出将对“达不到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车型停产、限产”等五项处罚措施。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企业的扩产项目,将不给予办理,该规定自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车企不得不做出选择。越来越多的车企对混合动力技术加大投入。近期,吉利宣布与科力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混合动力技术。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在2018年之前上马混合动力。北京现代也计划将投放3款混动车型,以降低企业平均油耗。

  当然并不是所有相关方都看好混合动力,比如北京市政府。在2014年1月公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中并未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纳入补贴范围中。尽管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将废止新能源汽车地方推广目录。不过至今,北京市依然没有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进行补贴。

  毋庸置疑,比亚迪的模式在市场中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但需要提醒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步退出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考虑如何实现持续增长。2014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5%,2015年则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

  与此同时,国外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亦虎视眈眈。除了掌握混合动力核心技术的丰田,大众、宝马也在中国市场积极为插电混动产品做准备。2014年广州车展上,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一些新能源汽车,比如BMW 53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在一些限制牌照发放的大城市获得新能源车专用车牌。”

  一旦新能源汽车市场完全打开,中国汽车企业遭遇的冲击不堪设想。留给中国车企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逆转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记者 丁玲)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