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兴企业抢汽车后市场 资本市场开始出手

2015年01月19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环节中的各种服务,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包括汽车美容、汽车保养、汽车改装等诸多业务。

  近几年,在汽车后服务市场中普遍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元,5年内将超过1万亿元”,突破万亿的概念也让汽车后市场成为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新兴增长点。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有1.3亿辆汽车,平均车龄3.23年,预计2015年我国超过保修期的汽车数量约为670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比重为54%。市场主要将目光集中于维修、养护等方面。

  维修保养

  线上线下结合

  面对汽车后市场巨大的利润,2014年该领域成为投资热点,各种类型的企业纷纷参与其中。当人们还把目光聚集在传统零售行业O2O模式的探索之际,汽车服务网站已经开始在汽车后市场行业的O2O模式中崭露头角。

  2014年,在电商的深度介入下,汽车维修保养类新兴企业及服务迅速兴起,洗车、保养等一系列服务只需轻点几下手机APP中的选项,就可以享受低价的到店服务,或者等待专业人员带着专业工具上门服务。

  譬如成立一年多的弼马温养车网,截至去年12月初,其在上海拥有295家洗车合作商家和110家维保合作商家,顾客只需要通过APP预约,就可以到店洗车或者维保,其维保价格约为4S店的60%。去年10月,赶集网旗下的赶集易洗车上线,通过网页版加APP的形式,收编了一批独立洗车技师,顾客预约后就会有专业技师提供上门服务;其洗车时会用广告布盖住前后车防止弄脏,并在地面铺上吸水布,洗车结束后还会将洗车前后的对比照片上传至APP,方便顾客评分。

  提供上门保养的养爱车是前阿里员工在2014年年初创立的一家公司,其特点是针对不能提供上门服务的项目,会由具备10年以上驾龄的司机将车开到维修网点保养,车管家在上门取车时会为车辆配备GPS设备,车主可以实时监测车辆动向。

  从数据来看,目前的汽车服务类网站创立时间通常比较短,集中在2到3年内,还要经历一个淘汰筛选期。

  不仅新兴的企业纷纷进军汽车后市场,整车制造商上汽集团也动作频繁,其上线了车享网并投资14亿元在线下建立了“A车站”,线上线下配合。这是上汽集团专门针对售后服务市场推出的售后服务连锁企业,也是第一家由整车企业推出的售后服务连锁企业,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将A车站作为上汽海外上市的首个试点项目。

  2015年,对于一些厂家来说,需要积极转变传统以渠道为王的观念,颠覆渠道的运营方式,用已有的线下资源作为载体,打造属于自己的互联网电商服务模型,这样既没有革线下渠道的命,也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销售之外

  资本市场开始出手

  随着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逐渐成为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汽车金融产品无疑将发挥助推器的作用。

  早在2013年,北京华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许可飞就曾分析称,中国的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及汽车租赁领域的信贷产品,基本上属于空白区。中国大部分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仍由银行开展,但银行的汽车金融服务产品比较单一,主要业务仍是新车消费信贷,因此,汽车金融产品亟须丰富。

  2014年,一家号称投资20亿元、在全国20多个城市拥有3万多家线下门店的汽配B2B电商“淘汽档口”引起了业内关注。其实投资汽车配件B2B采购平台的公司还有很多,比如康众汽配连锁、“云汽配”等,淘汽档口之所以赢得较高关注,和其阿里巴巴的背景有很大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汽车产业的增速趋于平稳,产业链的利润点正在从前端的新车销售向后端的售后维修、二手车以及汽车金融服务转移,行业盈利模式的转变势在必行。

  2014年6月,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工商局核准,已经取得了营业执照。据透露,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等汽车后市场业务是公司未来着力开拓的领域。

  在大量投资涌入汽车后市场的同时,汽车后市场的竞争也将逐渐增大,但分析认为,2015年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车龄加大,汽车后市场的黄金时代也将到来,仍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据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到2025年,汽车贷款将达到5250亿元,汽车金融后市场成为黄金产业,汽车贷款、融资租赁等在汽车消费中的比重有望从目前的20%左右大幅度提高,从而大大改变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商业运行模式和盈利模式。

  (下转B13版)

  ■ 链接

  2014汽车后市场大事件

  零整比系数引发关注

  2014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了首份国内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售后暴利的现象开始为普通百姓所关注。

  十部委联合发布汽车维修业指导意见

  2014年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公开技术资料信息和配件销售渠道。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将实施

  2014年12月16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修订座谈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备受瞩目的新《办法》流出更多细节,据悉其近期将实施。

【编辑:马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