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翼”齐飞 自主SUV、MPV“错位”争胜

2015年01月20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遭遇“滑铁卢”,尤其是自主品牌轿车几乎集体失声,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然而,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在风生水起的SUV和MPV市场上,自主品牌却出现异乎寻常的增长。那么,SUV和MPV车型能够拯救自主品牌吗?自主品牌又何以在SUV和MPV市场取胜?SUV和MPV市场的变化能否形成“新常态”?中国经济网汽车自今天开始带给你全新的市场解读。

  一边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降引发业界担忧,一边却是自主品牌SUV和MPV细分市场的逆势上扬。数据显示,受自主品牌轿车销售疲软影响,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14%,而自主品牌SUV和MPV销量分别大幅上涨50.9%和48%。在外资品牌价格战将自主品牌轿车挤压的毫无喘息之力的时候,SUV和MPV市场更像是一块充满生机的土地。

  那么,在外资品牌价格下探之前,自主品牌能否乘势而为,在SUV和MPV领域寻求新增长点?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答案是积极的。

  长城哈弗H9

  自主突围另辟蹊径 “SUV+MPV”开启双引擎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4年全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757.33万辆,同比增长4.10%。尽管呈现微增长,但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却比2013年同期下降2.1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降至38.44%。

  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77.44万辆,同比下降17.40%,占轿车总销量比例较上年同期下降5.55个百分点。不可否认,2014年自主品牌轿车成为拖累整个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最主要因素。

  一眼望去,2014年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车型中,尽是合资品牌的天下,难寻自主轿车的踪影。福克斯、朗逸、桑塔纳、速腾、轩逸、捷达、凯越、科鲁兹、赛欧和朗动十款合资品牌轿车的销量之和(303.30万辆)已占到全年轿车总销量(1237.67万辆)的24.5%左右。

  由于“产品力难提升、新车型投入不够、产品更新换代缓慢,加上合资品牌轿车的价格下探,自主轿车的生存空间极为狭小。”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表示。

  而与轿车表现大相径庭的则是,自主品牌SUV和MPV两大细分市场则“开启双引擎”模式,同比增幅喜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我国SUV和MPV销量分别实现407.79万辆和191.43万辆,增幅各为36.44%和46.79%。其中,自主品牌SUV销量达188.83万辆,同比增长50.9%,高于SUV市场增速14.5个百分点;MPV销量164.74万辆,同比增长48.0%,增速同样赶超MPV市场整体增速。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中,自主SUV和MPV车型在2014年全年的总销量已经实现353.57万辆,远远超过自主轿车277.44万辆的销售成绩,且占据整个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的近50%。

  宝骏730

  自主SUV和MPV空间开阔 未来市场可期

  在2014年全国SUV车型销量排行前十中,有三个位置被自主品牌摘得,分别是长城哈弗H6、奇瑞瑞虎和长安CS35。哈弗H6更是以31.59万辆的年销量稳坐SUV细分市场首席位置,瑞虎落后于途观位列第三位,CS35排名第十位。

  再看MPV市场,全年销量前十中有8款车型均属于自主品牌,分别是五菱宏光、欧诺、菱智、宝骏730、景逸、威旺M20、小康风光和瑞风。合资品牌MPV只有别克GL8和杰德勉强挤入第八和第十位。

  根据中国经济网汽车的统计,自主品牌SUV销量在整体SUV细分市场中的占比达到40%以上,而自主品牌MPV销量占据MPV总销量的比例则已超过80%。

  “在合资品牌尚未涉及到低端SUV和MPV市场的前提之下,SUV和MPV或将成为自主品牌的新突破口”,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中心主任李显君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表示。

  曾志凌同样认为,自主SUV之所以表现突出,一是由于市场空间和中国消费者的追捧,第二就是其产品力普遍强于自主轿车。另外,“为了保持利润,外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尚没有到达SUV和MPV领域,如一款自主SUV的价格与合资品牌差距较大,这就给了自主SUV和MPV一定的生存空间”,李显君表示。

  2015年,随着哈弗H7、哈弗H5、江淮瑞风S2、长安CS75四驱版、广汽传祺GS3、北汽绅宝X65、吉利全新SUV等一批自主SUV车型的相继上市,“自主品牌在SUV和MPV市场的先发优势将更为突出和明显”,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记者 朱津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