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设计年鉴:套娃不再 山寨重现

2015年01月26日 13: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MINI彩装现街。中国个性车穷得只剩下老三样。

  深色+棕色成为内饰流行色。

  雷克萨斯NX采用家族设计,但不套娃。

  长安CS75有着明显的路虎味道。

  又到盘点2014年汽车界流行趋势的时候。2014年,中国汽车到底发布多少款新车?车天下君仔细统计的结果是224款,包含所有的全新、换代、中期改款以及年式新车,分摊到147个汽车品牌上,平均每个品牌发布1.52款新车。如此繁多的新车,也难怪消费者狂呼“审美疲劳与无感”——累觉不爱。消费者可以躲懒,车天下君可不行。作为有责任、有理想、天天向上的车界暖男,车天下君对2014年汽车设计趋势归结如下。

  LED+不规则车灯

  解读:环保风吹到设计上  

  车灯,尤其是前灯,是汽车设计最重要的一环。2014年,中国汽车界流行车灯必须具备两大元素:一是LED,二是不规则形状。LED能提高辨识度,节省能耗,并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2013年,LED只普及到日间行车灯上,而在2014年,不仅日间行车灯,前大灯和刹车灯都开始使用LED灯源,设计师也尽其所能,设计出漂亮的LED灯环。车灯形状方面,不规则最受欢迎,刀形其次,菱形和方形紧随其后,圆形和三角形最不受欢迎。不知小伙伴留意到否,2014年新车极少有圆形灯,国外版导入中国,都会将圆灯改为方灯。

  代表车型:B级以上新车多数有LED。

  家族却不套娃

  解读:江山代有才人出  

  套娃设计随大众成功而获得广泛关注,丰田、通用、福特、现代都在争相模仿。不过,也仅限于模仿,各车企根据自身不同条件进行调整。调整以后的风格,用一句话来形容便是“家族却不套娃”。即,同一品牌车型,看得到家族DNA,却不像套娃般的相似。这种设计理念在本土品牌上也得到运用,长安、广汽、奇瑞也在进行尝试。“家族却不套娃”优点在于与竞争对手做到有效区隔,对品牌提升有“滚雪球”式帮助,同时能避免套娃带来的设计单一与枯燥。这一设计理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2015年市面上会看到“家族却不套娃”的新车型。

  代表车型:雷克萨斯NX、昂科威

  深色&棕色

  解读:要理性的“黑色”也要感性的“棕色”  

  2014年,各大车企不约而同表示,深色内饰销售占比更高,比浅色、浅+深都要受欢迎。究其原因,消费者更看重深色内饰耐脏优点,而不再一味追求浅色内饰带来的温暖感。此前,棕色多出现在高端豪华车上,尤其是跑车上。2014年,棕色作为一种年轻元素,开始在新车上普及,与黑色一起,营造极富视觉冲击力的车厢风格。

  代表车型:广汽本田缤智

  小型SUV大行其道

  解读:地球人无法阻挡SUV  

  2014年,SUV依旧大热,风头无人能及。从北京车展到成都车展,再到广州车展,SUV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合资、本土、进口以及合资自主,在这领域交战正酣。也是在2014年,SUV全面多样化:有往中大型,有朝小型化发展,还有的往个性化。其中,小型SUV新品最多,小型SUV也俨然成为“年轻化”代名词。消费者对于个性的追求,已经从轿车转移到SUV身上。在SUV领域,可以看到德系车的严谨精良、日系车的中庸实在、法系车的优雅浪漫以及本土品牌的努力与诚意。

  代表车型:江淮S3、北京现代ix25

  加长成为标配

  解读:中国人多,所以要求车大  

  加长,在2014年甚少被提及,非没有,而是成为标配。2014年,放眼望去,满大街的加长车,从豪华车一直到入门的A00级车,车身尺寸都有不同程度的放大。2014年的“加长”与以往还有不同,不再只是简单的轴距加长,车宽、轮距都随之改变,以保证乘坐舒适性与安全性。不过,加长与加大并非中国独有,美国比中国更青睐大车,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北美车展上,随处可见大号的皮卡与SUV,比更大还更大。值得一提,2014年的中国新车不是一味的大,大的同时,还提供时尚感。所以,现在马路上看到加长后的新车,不会有别扭,只会感觉到大气与稳重。

  代表车型:凯迪拉克ATS-L、英菲尼迪Q50L

  中国元素仍不明显

  解读:就爱国际范?  

  2014年,中国车市继续稳坐世界第一宝座,影响力与号召力如日中天。专为中国设计研发车型,每一家车企都在说,也在做。只可惜,结果和收效甚微。2014年,中国车市仍然看不到一辆中国味道明显的车型。甚至于,让人印象深刻的中国设计元素也没有。中国市面流行的新车有美国范、有德国范、有日本范,就是没有中国范。中国文化在汽车设计上的体现,任重道远,希望今年能有改变。

  山寨重出江湖

  解读:哥,这玩的哪一出?  

  2014年广州车展同时出现四辆极光,一辆正版,另外三辆则是山寨。数量之多,模仿之像,都创历史纪录。事后,有国外媒体报道,捷豹路虎会就此事进行起诉,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下文。模仿可以,山寨却万万不能,这是汽车设计不成文规定,这规定一度被本土品牌所接受和认可。谁都没想到,2014年会重出江湖,原来,本土品牌将山寨当成“核武器”,生死存亡时,便拿出来用。这到底是可敬,还是可叹?

  代表车型:长安CS75

    (文/图 记者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