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说赚钱少 却挡不住佛山开店潮

2015年01月29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多个豪华品牌云集海八路车城。

  佛山豪车销量可媲美部分热销品牌。

  新年伊始,在佛山最大的汽车集散地海八路车城,又一家全新4S店——佛山勤成英菲尼迪店盛大开业。

  近年来,佛山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屡次发出“佛山商家经销商亏损或微利的比例高达七成”的预警。记者获悉,行业的预警,仍无法阻挡经销商继续深耕佛山中高端消费市场的步伐。从去年8月至今,佛山仍有10多家4S店开业,开店多为中高端品牌。

  现象:中高端品牌继续上演开店潮

  近日,在佛山最大的汽车集散地——海八路车城再添一家豪华车4S店。由广东粤宝投资的佛山勤成英菲尼迪4S店盛大开业。新店与进口大众、讴歌和宝马等4S店比邻。

  据商家介绍,英菲尼迪品牌已于去年在国内实施国产战略,并推出了高性价比的国产Q50L。而在今年3月,还将迎来国产首款SUV车型QX50,这些利好因素,将助推英菲尼迪品牌更好地深耕佛山市场。据悉,中国已成为英菲尼迪全球第二大市场,车企未来将会下沉到更多的二、三线城市。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佛山再度上演新一轮中高端品牌的开店潮。去年8月,有着凯迪拉克全国第一店之称的佛山时利和凯迪店隆重开业,店规模高达3万平方米,再度刷新佛山巨无霸4S店的规模。去年8月,由利泰集团在南庄打造奔驰和雷克萨斯两间豪华品牌4S店对外营业。

  除了豪华品牌外,合资品牌开店速度明显加速。从去年8月至今,包括顺德首间东风标致佛山顺标4S店、佛山规模最大福特旗舰4S店南庄东盛行、上海大众南海平洲4S店等,佛山至少有10多间4S店对外迎客。如包括玛莎拉蒂、DS等城市展厅外,佛山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开业迎客的品牌授权网点,不下20间。

  与中高端品牌发力布局不同,部分中低端品牌却在激烈的生存环境和车企网络调整中,黯然失色。就在佛山频繁开店的去年下半年,包括青年莲花、全球鹰等一些4S店,却以关店或者缩小规模的方式转战车市。

  升级:热销豪车挺进佛山乘用车销量前十

  本报此前从佛山交警部门获悉的独家数据显示,去年佛山上牌量高达254122万辆。与前年相比,佛山汽车继续保持超三成的增长。尽管目前各细分市场的数据仍没有出来,但从目前可查的数据显示,豪华品牌的增幅,在过去一年,达到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其销量足以媲美部分热销品牌。

  根据佛山乘用车(狭义)去年1~8月细分市场的数据显示,豪华车排名前两名的宝马和奥迪,进口车和国产车的销量分别为3700辆和3400辆,两者双双挺进了佛山销量的前十。而紧随其后的奔驰和雷克萨斯两大品牌,其销量同样可以跻身佛山乘用车的前20名。此外,路虎和斯巴鲁的销量都超过千辆。

  除了豪华车在本地增长的强势外,佛山豪华车对比广东另一大城市东莞,数据的优势也较为明显。同比东莞去年1~8月的豪华车上牌数据,宝马品牌比东莞约多500辆,奥迪、奔驰、雷克萨斯等品牌,比东莞要高出200~400辆不等。

  而在奢华汽车品牌方面,佛山上牌量更是令人咂舌,保时捷的上牌量接近月均百辆的成绩。路虎和保时捷的销量均比东莞高出300~400辆。

  调查:汽车升级换代致消费力上移

  在过去的一年,佛山汽车升级换代,成为中高端消费市场发力的主要原因。据悉,佛山车市从2005年至今,一直保持强势的高增长,汽车消费升级大量出现,导致了中高端汽车消费保持着喜人增长。

  众多豪华品牌销售负责人介绍,购车时有考虑以旧换新购车的比例接近四成。而根据去年1~8月乘用车细分市场数据显示,在佛山销量前十的车企中,清一色为合资品牌和豪车品牌。在佛山销量较大的长安汽车、比亚迪、长城、启辰等自主品牌,销量均未进入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作为黄标车淘汰最多的年份,淘汰黄标车数量多达6万辆。在淘汰车型中,除了大量的商用车外,其中为数不少的车型为佛山早期热销的雅阁、佳美等中高级车车型。这些早期已消费中高级车的消费者,其在换购中,大多数会倾向于选购豪华品牌。

  业内人士预测,佛山汽车保有量已高达150万辆,汽车消费仍将继续升级。未来,中低端代步车的数量仍会减少,今年仍将会是中高端汽车为主的市场。

  利好因素方面,今年佛山仍有约7万辆黄标车面临淘汰,对佛山车市仍有较大的刺激作用。此外,限摩政策仍会刺激佛山车市的增长。目前,佛山摩托车保有量仍有约60万辆之多,仍将会有部分摩托车主会转化为汽车消费力。此外,佛山最近几年较为稳定的经济发展势头,也可为佛山车市平稳提供支撑。

  观察:新店短期盈利仍然不易

  记者获悉,尽管佛山车市仍被看好,但具体的新店盈利,业界则普遍唱衰。佛山一资深汽车人士分析,如果车企没有重磅产品支持,新店投资成本的回收仍可能遥遥无期。除非车企产品一直保持强势增长,或者有诸如豪车将会国产等利好因素能通过高性价比的产品,为车商创造利润。否则,对于新店而言,在缺少售后利润帮补的前提下,很容易陷入高成本运作的恶性循环。

  最近几年间,佛山汽车流通协会多次发布数据,佛山4S店微利或者亏损经营的比例高达七成。而在去年底,一众经销商发起的向厂家要补贴的沸沸扬扬,也将经销商难以为继的现状,淋漓尽致的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广深限牌推进,区域间构筑的销售壁垒正在打破。目前,车企针对广州经销商卖车到佛山现象,早已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只要你能上牌,车企一般不会过问。”某广州美系品牌销售负责人坦言。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销售壁垒的取消,意味着车商间除了同城4S店相煎外,还需要在车价上与周边城市同品牌商家展开较量。而在当前汽车产能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与竞品之间的价格比拼,也让价格战变得异常残酷。

  直至目前为止,关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没有传来利好的消息。在目前4S店体系中,按车企任务现金提车的格局并没有被打破,销售返利等政策同样牢牢掌握在车企手上。如在汽车销售政策不变,新车销售难以低成本运作的背景下,商家的经营仍将举步维艰。(文/图 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