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的滴滴合并 形成垄断怎么办?

2015年02月16日 10:1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在2月14日这样一个颇为有情调的日子里,滴滴、快的这两家曾经水火不容的打车软件公司宣布合并了。据称,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后估值或将达到60亿美元。此次合并案也成为了春节前最大的财经新闻,圈内人士纷纷跳出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虽然笔者并不是资深财经圈内人士,对于合并后估出的天文数字也不太感冒,但是当我的手机每天蹦出滴滴或是快的送你打车券时,我不由的又对此产生了关注,我的那些各种卷怎么办?俩家合并了,没竞争了,以后不发券了怎么办?好吧,既然和我的出行以及小小的利益息息相关,那我还是关注一下这次看上去很浪漫的并购案吧,或许可以从中找到些答案。

  两家合并或不再“烧钱” 打车券、补贴还能用吗?

  就在浪漫的西方情人节里,两个曾经打的头破血流的冤家喜结良缘。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在2月14日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双方称,新公司将实施联合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合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从声明中可以看出,快的和滴滴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也就是说,两家的APP客户端不会被合并在一起,消费者依然可以使用目前的两个APP客户端实现打车功能,那么现在两家的打车券同样可以继续使用。

  这对于经常打车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吃了个定心丸,但是这只是目前的状况,谁也说不准以后会怎样。当初从争抢出租车司机、乘客,到争夺互联网专车市场,滴滴、快的连续两年的年末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仅2013年年底面向打车软件端口的现金补贴大战,双方就陆续“烧”掉了近20亿元。现在两家合一家,互相恶性竞争的局面也行会收敛一些,以后的补贴也或许会减少,这对于已经习惯用打车卷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损失。

  而对于使用两家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来说,合并后给他们带来的补贴或许也会减少。虽然补贴会减少,不过在拉不着活时打开两家软件来接活儿还是让出租车司机方便不少。

  两家的“烧钱”行为或许将从发布联合声明起戛然而止。有观点认为,二者合并后将不再会出现大面积烧钱的现象。互联网业界表示,疯狂补贴的的现象本就不会长久出现,未来二者的发展将会逐步趋于常态化,当然补贴应该会逐步减少,但不会一刀切的停掉。

  市场份额接近100%与反垄断打擦边球

  一提起打车软件,大家可能立刻会想到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据相关消息指出,两家合并后估值或将达到60亿美元,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也达到了近100%的份额。那么问题来了,两家强强联合的背后会不会产生行业的垄断。当这个话题抛出来后,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高层均在不同场合否认合并会带来垄断。

  双方回应称,城市出行这个市场非常大,移动打车在其中只占到非常小的比例,行业参与者也非常多,不存在垄断。滴滴打车总裁柳青也曾表示:“我们做的是出行行业,包括去哪儿、神州租车、Uber或携程都属于出行领域,所以我们不涉及垄断。”

  对于高层的回应也有媒体指出不同意见。两款打车软件的合并必将完全垄断打车市场,但并没有看到两家中任何一家有提交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意思。反垄断能否构成对合并的障碍,需要从事实和法律两个角度来考虑。

  该报道指出,认为滴滴和快的合并应适用反垄断审查并不等于认为这次合并构成违法。所有经营者集中都不同程度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但反垄断法并不是不加区分的禁止所有经营者集中,而是有明确的法定豁免。滴滴和快的长期靠烧钱发展的路径显然不可持续,为避免两败俱伤而进行的合并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何况打车软件行业还要面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有力竞争。即便滴滴和快的的合并具有反垄断效果,经营者集中审查也不是只有否决一个选项。《反垄断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对审查机关可以通过附加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的限制性条件,这也不失为加强对打车软件合并后保持长期监管的有效途径。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反垄断法的目标是制裁垄断行为,例如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制定垄断协议等,但是没有对市场份额做出限定。除非快的和滴滴有不正当竞争行为,仅靠市场份额则无法认定其为垄断。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如何和行业内的大鳄掰手腕将是他们未来的突破重点。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垄断的意义其实并不大,本身这是一个便捷的服务,如果没有这个软件我们照样可以打到车,只是缺少了一点的便捷性。不过也要警惕的是,如果未来这个打车软件需要付费了,无论是怎样的付费方式,你还会用吗?

  整合资源向其他出行领域发展

  对于两家公司合并后如何发展,相关人士表示资本对于打车市场仍然较为看好,这一行业两大巨头合并是利好信号,一方面合并交易后将结束双方日益升级的用户争夺战,创造一个在打车和专车市场具有主导地位的公司;另一方面二者优势资源整合后将带来快速增长。

  另有分析认为,目前滴滴快的只是在出租车和专车方面领先,但在整个出行领域可以做的业务很多,包括代驾、公交,甚至同城快送。而且,有确切消息显示,百度正在撮合Uber和易到合并,面对uber这样一个巨型对手,相信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快的和滴滴就像两个新人一样,开始了她们的美好生活,有关婚后的日子是否过的美满,谁将是一家之主,更多的答案将在春节后进一步披露。快的和滴滴在合并之后,两个品牌运营以及是否财务独立等问题,双方称将在春节过后的发布会进一步披露细节,我们拭目以待。(李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