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驾租车回应“租车被盗”:这是行业问题

2015年03月09日 19:2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为了多挣点外快,春节前,北京的张女士通过网上租车平台“宝驾租车”,将自己花了18万买的高尔夫豪华配置小轿车出租给一位“姓谭”的租客,租期6天,一共1900元。由于是第一次出租汽车,张女士出于谨慎,交接车时特意将“谭姓”租客领到北京市望京东湖派出所大厅内,给他拍了一张举着身份证的照片留证,并根据“宝驾租车”提示手写了一份“车辆交接单”。

  三天后,突然有人给张女士打电话询问“她的车是否要抵押?”。张女士很纳闷,于是给租车人谭某打电话,结果发现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于是,她马上报警,民警随后以诈骗罪立案。经过警方布控,成功在河北省廊坊市霸州的一家宾馆后院找到了涉案车辆。

  随后,张女士与北京、河北两地警方人员及“宝驾租车”工作人员一道,前往宾馆寻车。张女士了解到,原来谭某将此车转给了一个名叫武明的人,而武明又将此车抵押给了河北当地一家名叫“霍霍抵押车行”的公司,其公司负责人孙某正控制着该车。

  当警方亮明身份要求还车时,孙某却坚称自己并未违法,拒绝交还钥匙,他还说,自己给了武明5.5万元作为抵押款,这些是合法的。随后,孙某叫人将包括警方在内的所有人轰出了宾馆后院,并威胁砸车报复,张女士当天最终没有要回自己的高尔夫汽车。

  为了安抚张女士的情绪,宝驾租车公关总监黄君发透露,公司已经启动了紧急预案,将采用先行垫付的方式,把钱先给张女士垫上,以后再向保险公司追偿,当务之急,是要集中精力帮张女士把车要回来。

  黄君发:为什么是先行垫付而不是我们先行赔付,其实这有差异的对吧。所有经过保驾租车平台分享出去的车,我们都会提供一份第三方的P2P注册责任险,这个责任险是明确规定了,比如说车辆在出现被盗抢的时候,和宝驾租车平台合作的保险公司会根据相关的规定予以理赔,但事实上你也知道,就是保险公司的理赔它也是一个独立的流程,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我们也考虑到,包括张女士她的情绪其实也是在这,因为她觉得理赔的时间过长了。她可能会把这种理赔时间过长这种不满,迁怒到宝驾租车平台,我觉得是保险公司在推卸责任,所以我们昨天就启动了一个会先行保险公司垫付理赔。

  事情到这里暂时告一段落。我们有一些问题需要先分析。首先第一点,谭某能否在未经车主同意的前提下,用租来的车去典当行抵押?法律专家赵占领明确表示,不可以,孙某和武明签订的抵押合同无效。

  赵占领:租客他是跟车主之间是租赁合同关系,那么根据合同,他取得租赁车辆的使用权,但是他没有转让、收益,抵押的权利。如果说没有经过车主的同意,擅自把这个车抵押出去,那么这种行为本身他是无效的。

  第二个疑问是,租车平台——宝驾租车在此事中,应该负有什么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宝驾租车是一个信息撮合平台,它们本身并没有车辆,更多的是基于现有闲置车辆的整合:私家车主可以把其闲置车辆的信息上传到宝驾租车平台上分享给附近有用车需求的租客。在车主和租客交易的过程中,除了严格审核双方的资质,宝驾租车平台还会要求租客购买一份第三方P2P租车责任险。根据保险条款,车辆在出租过程中出现被盗抢,与宝驾租车平台合作的保险公司都会按照保险条款履行理赔责任。

  在这起事件中,黄君发认为,宝驾租车虽然是一个信息撮合平台,但不意味着他们只是甩手掌柜,他们也有责任保证交易安全。事实上,宝驾租车公司事前服务协议中对客户就有“风控团队会尽量帮忙追回车辆”的承诺。

  黄君发:这个保障就包括,我们对租客车主资质的审核,我们还会提供保险这样的一个保障。

  记者:如果说车丢了,你们有没有责任去追回这个车呢?

  黄君发:我们一直在追啊,我们从来没有回避责任。

  黄君发还透露,目前已派出风控专员实时监控当事车辆,防止车辆被藏匿,同时承诺将全程协助张女士追回爱车。

  对于租车行业来说,丢车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如何防范租车时丢车,各方也出了不少招。比如说,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汽车租赁专家张一兵就说,一般来说,租车企业应该严格核实租户身份,包括对户口所在地、年龄等身份信息确认,以及对个人消费信用记录的调查,此外,租车企业还应使用一些技术手段防止车主的爱车失窃,比如安装GPS信息系统。

  不过,宝驾租车公关总监黄君发却认为,以上这些做法租车公司都做过,但丢车仍然防不胜防,未来,只能从大数据以及高科技手段等各个方面,来防微杜渐了。

  黄君发:整个租车行业是诈骗的高发领域。浙江检察院也有一个统计,全国诈骗案件里面有50%是集中在汽车租赁行业。这种被盗抢、丢车,这个是租车行业普遍面临的一个严峻的现实。不是保驾公司一家丢了车,是几乎全国所有的租车公司他都丢过车,他是一个普遍现象。第二个,从丢车率本身来说,可以明确的说,保驾租车的丢车率应该是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平均水平是在3%左右。我们的丢车率应该是低于千分之一的。我们是租车行业里面唯一一家实行人脸识别系统的租车公司,这是一个,第二个,宝驾租车还与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征信提供商闪银奇异专门研发出了全新的个人对个人租车征信系统,可以借助大数据库,对租客的身份证信息、驾驶证信息、银行卡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深度认证的同时,还会通过审核租客的互联网行为、手机行为以及各大社交网站的账户行为等网络虚拟行为对租客进行全方位的个人信用评估,最终生成详细的分析结果,内容包括个人租客的基本资料真实度、真实租车能力、租客违章及违约的风险等级等,最后给予该租客一个综合信用评级。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