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P+R停车场一位难求 多车场早晨8点就爆满

2015年03月16日 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安河桥北P+R停车场满员车主将停在路边

天通苑北,车主将车停在绿地上

早晨8点30分天通苑北P+R停车场车位已满

  近年来,为缓解市内交通拥堵,方便人们驾车后换乘地铁,北京市已经建成了约40个P+R(驻车换乘)停车场。然而,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P+R停车场供不应求,尤其是安河桥北和通州北苑的停车场,上班日早晨8点后就“一位难求”,而周围无资质、缺管理的停车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车被划、砸玻璃丢东西等问题也凸显。正规换乘停车场不够用,黑车场又无法变身正规军,“换乘族”该何去何从?

  调查

  9点以后来等车位要40多分钟

  近日,北青报记者对多个P+R停车场进行了调查,发现在安河桥北和天通苑北这两个北部地铁始发站,P+R停车场的饱和问题较为严重。

  天通苑北的P+R停车场位于地铁5号线入口南侧,可以容纳436辆车,然而在P+R停车场外,还有一片更大的免费停车区,可以容纳800多辆车。上午8点左右,北青报记者在P+R停车场内发现,目及之处已经很难看到空位,外面的免费停车区内则更是没有空的停车位。

  P+R停车场收费员李女士说,刚过完年的那段时间停车位还比较充裕,8点多还有80多个停车位。“如果是正常工作日,已经要开始排队了,从6点半车开始增多,基本到7点半就要满了。8点多稍微等一会儿,那些夜间停的车能走几辆,你要是9点以后再来,那可说不准了,排个40分钟也很正常。”

  在地铁安河桥北站外,目前建有4个P+R停车场,分布在4个出口周围。除C出口停车场很小只能停放大约50辆车外,其余3个停车场面积均比较大,4个P+R停车场共计可停放750余辆车。

  北青报记者看到,7点半左右,P+R停车场尚有五分之一左右的余位。地铁A口外停车场的收费员宋师傅说,刚过完年没多久,所以最近几天车位停满的时间推迟了很多,“如果是以前这个点儿绝对爆满了,不过这几天到了8点,车位也不好找。”

  天通苑北的P+R停车场管理员李女士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停车场又恢复了正常状态——早晨8点半不到就满员,9点多需要排队等候进入。

  在北京,提供P+R停车场管理运营服务的主要是两家公司,分别是京投公司和北京公联交通枢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联枢纽公司”)。这两家公司2012年12月在政府招标中中标,享受政府补贴,即政府对每个车位一天补贴6.89元,有公交地铁消费记录的车主一天只需支付2元停车费。

  根据京投公司对所管理的14个停车场的监测,安河桥北站、西二旗站、新宫站、长阳站周边停车量大,目前P+R车场的停车位尚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根据公联枢纽公司2013年对天通苑北和通州北苑两个P+R停车场状况和一卡通使用的统计,每个工作日早高峰8点前基本达到饱和,随后采用出车再放车形式,周转率超过1.1,有相对固定的驻车换乘人群。

  问题

  周边停车场丛生 缺乏管理隐患多

  缺管理 引来偷窃和拥堵

  在安河桥北,不少使用P+R停车场的车主表示,外面的停车场虽然划了车位,现在也不收钱,但是无人看管,安全成问题,经常发生免费停车场里的车被砸、被偷的事情。然而,有时因为在P+R停车场排不上号,或者不愿意等待,他们不得不把车子停在免费停车场。另外,有大量私家车主干脆图便宜,直接把车停在无人管理的免费停车场。

  “前几天刚听说有人晚上回来取车,发现车胎那里有块砖头,也没注意,等到要发动的时候才感觉车动不了了,原来是车胎被偷了。”P+R停车场的收费员李女士说。

  2007年,地铁5号线开通,一年后李女士便来到了天通苑北P+R停车场工作。作为5号线的起始站,天通苑北的乘客不仅是附近小区的居民,还有住在小汤山、昌平一带的市民,他们都是P+R停车场的主要用户。从李女士刚开始工作时,这个停车场就已经“车满为患”,逐渐人们开始把车乱停在周边的空地。

  李女士说,大概在一两年前,有人把这一大片空地整顿出来,设置了停车位,说要收钱也一直没收,车子停在那儿也没人管。“免费车位比我们这里满得更早,五六点就陆续有人来停车,就是图便宜,而且还有很多车彻夜停在那边。”李女士说。在天通苑北地铁站外维持治安的工作人员则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免费停车场里,除了私家车外,还有不少挂牌出售的二手车,以及准备拉客的黑车。

  北青报记者看到,由于免费停车场疏于管理,一些黑车乱停乱放,在路边排起了长队,使停车场里的车辆出入困难。“这些黑车在这儿堵路,常年交通拥堵。”一位附近居民说。

  无资质 停车费去向成谜

  在安河桥北的P+R停车场附近,则有几家“黑停车场”,这些停车场没有任何标识,只是用铁皮围挡隔离,用红漆喷着“院内停车,伍元一天”几个字,院内是一片经过简单平整的土地,没有任何规范的停车位划分。北青报记者在交通委网站上也没有看到这块土地有停车场备案。

  早上8点半,安河桥北P+R停车场所剩车位已经不多,不少车主开始将车开进了“黑停车场”,相对于P+R停车场凭公交卡使用记录一天收费2元的停车费,这里的停车费用是一天5元,而这家停车场未经备案,停车费收入去向成谜。另外,还有一些车主直接将车停到了路边,记者看到随意停在路边的车已经有数百米。

  “黑停车场”转正难

  很多使用P+R停车场的居民都不解,既然P+R停车场周边仍有许多空地,为什么不把这些地方一并规划为P+R停车场,加强管理呢。对此,负责北京市14家P+R停车场运营管理的京投公司表示,这些地方为市政道路,非京投公司管理。

  据了解,只有土地性质为市政基础设施用地的才能建设P+R停车场,改建和扩建主要的难题也在于土地的产权和土地性质。如果土地性质不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在具体操作上很难改成可用于P+R停车场的驻车换乘用地。有关人士曾向媒体透露,有的土地规划用途是代征绿地,无法办理土地权证,继而无法办理立项、建设等审批手续,安河桥北站的停车场就属于类似的情况。另外,由于目前P+R停车场的建设都是政府财政拨款,资金上也需要政府统筹安排。

  整改

  立体停车场和新交通枢纽有望缓解停车难

  “每天找车位都那么费劲,挖个地下几层,或者地上来个立体的,不就解决问题了。”在天通苑北,面对P+R停车场的饱和,建设立体停车位成为了市民的心声。

  京投公司方面表示,随着日后市民对P+R停车场的需求增长,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未来立体P+R停车场有望成为趋势。相较于平面停车场,建设或改建立体停车场可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提供更多的停车位。

  据了解,在通州北苑,2014年年底,P+R立体停车楼已投入试运营,停车位由原来的142个增加到298个,平均停、取车时间为90秒左右,较为有效地缓解了“一位难求”的问题。上周,在通州北苑的四层立体停车楼前,一位女车主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车位少,晚来一会儿就没车位了,现在就没这问题了。”

  据北青报记者观察,立体停车楼目前的使用率并不是太高,从早上7点半到9点,停车场新增停车仅35辆。截止到上午9点,停车场电子屏显示剩余车位还有219个。工作人员也表示,停车场每天最高停车量不会超过200辆。“改建了半年多,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停车场又开放了。”工作人员表示,新停车场的利用率一般要到6、7月份时才能看出来。

  据公联枢纽公司介绍,目前,每天大概有100辆车进出通州北苑立体停车楼。之所以驻车数量较少,除了工作人员提到的原因之外,公联枢纽公司表示,立体停车楼的建成正好赶上公交地铁调价和油费下调,部分私家车主选择直接开车上下班,客观上驻车换乘需求也减少了,未来情况会慢慢改观。

  据了解,目前,天通苑北P+R停车场附近大致有1000个停车位的需求,交通部门拟建北苑北交通枢纽缓解该地区停车难问题。由于新建交通枢纽带有P+R停车场,且能满足将来的停车需求,现有天通苑北P+R停车场也没有改建成立体停车场的必要了。

  此外,据公联枢纽公司介绍,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苹果园交通枢纽项目,含400个P+R停车位。同时,在昌八联络线育知路站北侧,公联枢纽公司正在和昌平区政府沟通建设P+R停车场;在地铁西郊线万安公墓和植物园站也在和海淀区政府沟通建设P+R停车场,满足城区市民西郊游玩和香山地区居民进城的驻车换乘需求。

  人物

  为找车位每日早起一小时

  上午8点半,林梦(化名)开车进入天通苑北P+R停车场,“阿姨早上好”,她递给收费员李女士自己的公交卡,刷了一下,等到晚上再次刷卡时,通过卡中今日乘坐公交的记录,可以自动扣除2元。由于从住的地方到地铁站没有公交,三年来,她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把车停在P+R停车场,然后再换乘地铁到国贸上班,和收费员已经非常熟悉。

  “向左转,使劲儿往后走还有车位。”管理员李女士说。林梦的上班时间是9点半,原本8点半过来停车,用一小时到单位时间充裕,但平时8点半才来停车是不敢想象的。

  为了停车位,林梦每日不得不提前一小时起床,7点半就来到这里找车位,否则车位很可能爆满,只能停到外面的免费停车场,“那边是不要钱,但是不放心啊,没人看管。”有一次,她看排队排得很长,时间有些来不及了,便把车停在了“免费”场地中,没想到下班回来后发现后视镜被撞坏了,“从那以后还是决定每天早起,放进P+R停车场。”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刘珜

  (实习记者 李长峰 于蕾 金叶 李绍平 摄影/记者 赵静姝)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