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资车企自主品牌这些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

2015年03月19日 10: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如果说4年前合资自主模式还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新事物,那么时至今日,合资自主模式已经成为众多车企的常规战略,市场上已知的合资自主品牌已达两位数之多,如理念、宝骏、启辰、思铭、朗世、华骐、首望、之诺、天越、开利、佳跃等等,但能成气候并为大众消费者所知晓的也就两三个,大部分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合资自主品牌的市场规模缓步前行,虽仍一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稚嫩模样,但却以一种难以被忽视的姿态,一面虎视眈眈地蚕食着自主品牌的市场,同时也和合资品牌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缠。而且,车企推进合资自主的步伐有加速之势,今年,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上海大众等合资厂商都计划推出合资自主车型。

  Part 1 现状

  去年增幅大幅放缓

  经过4年的发展,越来越多合资车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该阵营逐渐扩大,已经成为国内车市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其中,2012年和2013年,由于新品牌的加入,合资自主品牌销量迅速攀升。2011年,合资自主品牌仅有理念和宝骏,由于面世时间较短,全年销量较低,该年合资自主品牌销量7.29万辆。而2012年,思铭和启辰两个新的合资自主品牌面世,合资自主品牌销量攀升至19.08万辆,远高于2011年。而2013年,合资自主品牌进一步攀升,同比提升23.3%至23.51万辆,增幅高于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20.0%)。这两年合资自主品牌销量占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比重均为1.4%,占自主品牌的比重分别为4.1%和4.2%。

  到了去年上半年,合资自主品牌增速开始大幅放缓,前6月销量10.89万辆,较前年同期仅增1.1%,远低于前两年水平,同时也低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其占乘用车市场和自主品牌的比重均有下降,分别降至1.2%和3.7%,这不仅受大环境的影响,也有品牌重视度不够和产品自身缺乏创新及消费者黏性减弱等因素。

  分析:大部分合资自主流于形式

  合资自主品牌在4年时间里,从一个增长到十多个,发展不可谓不快,但销量能够统计到的仅有四个——理念、宝骏、启辰和思铭,其中理念和思铭在去年均是负增长。造成目前这种状况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汽车消费的结构升级、小型轿车市场的萎缩是其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去年以来,自主品牌普遍表现不佳,这与小型车和廉价车型销量增长乏力有关。合资自主品牌与自主品牌一样,多数瞄准了低端市场,不可避免会受到整体大环境的影响。

  不过,企业重视度不够,则是目前合资自主遭遇困境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大部分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并非出于自愿,而是为了迎合政策要求——合资企业近年来申请扩大产能,发展合资自主品牌是其中一条不成文的条件。合资企业为了实现扩能才发展自主品牌,但扩能实现了,合资自主就成了表面功夫,并不会投入太多精力。毕竟要培育一个新品牌需要投入更多精力,这种投入显然不如投入合资品牌的成效来得更快。

  企业的重视程度正是决定合资自主品牌销量的关键因素。而这也在各车企对合资自主品牌的投入与收获中可窥一斑。如东风本田不仅对思铭的广告宣传不太看重,对其销售也未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结果思铭自上市之后销量即不断下滑,除了上市首月3022辆的销量外,其余各月销量均未能突破3000辆,2014年思铭累计销量仅1.1万辆,累计同比下降27%。理念虽然是第一个合资自主品牌,但厂家分配给它的资源也是偏少,至今仍只有一款车型,并且和思铭一样,依附在合资品牌渠道下销售,去年理念销量仅为0.45万辆,同比下降68%。

  Part 2 出路

  案例1:独立销售网络

  目前看,建立独立的销售网络,是合资自主突围的出路之一,在这方面做得最有成效的是启辰。启辰自诞生起,其销量持续保持增长。东风日产对启辰品牌重视度也很高,采用独立渠道进行销售。在最初的2012年,启辰首款新车虽在上市之初刷新了车市新品牌销量纪录,但随后在2012年秋天,面临低迷的市场大势,启辰产品线单一、网点数量少等劣势被放大,销售形势则急转直下。随后启辰则做出调整,迅速开通1500家二级销售网点,销量也开始反弹。目前,启辰旗下的专营店数量达到180家,二级网点的数量达到2000多家,覆盖到全国的151个地级市。完成在城市、区县和乡镇市场的立体覆盖和纵深渗透。截至去年年底,启辰累计销量11.35万辆,相对2013年10.5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8%,高于自主品牌同期增长水平。另外,东风日产不惜花费数亿元购得广州恒大足球队胸前广告以提升品牌知名度,重金投入之下,启辰得以良性快速的发展。

  案例2:快速丰富产品线

  根据市场需求快速推出新车型是合资自主提升销量的有效手段,去年宝骏销售表现充分印证了这点。宝骏出自微车巨头上汽通用五菱,同时宝骏受到的重视度相对较高,上汽通用五菱对宝骏品牌采用独立渠道进行销售,2014年宝骏累计销量18.16万辆,相对2013年10.05万辆的销量,累计同比增长81%。在合资自主品牌中,其增幅最大。而宝骏去年最大的增量,来自于宝骏730,该MPV去年7月份才上市,不到半年时间就卖了120089辆,一举超越宝骏的元老车型宝骏630(37222辆)和乐驰(24275辆)。宝骏去年上半年整体销量是负增长,但全年却实现81%的增长,宝骏730功不可没。

  启辰同样依靠快速丰富产品线来实现销量增长,从2012年至今,启辰已经形成6款车型的阵势,原来启辰的畅销车型主要是R50和D50两款车,今年推出首款SUV启辰T70,东风日产方面预计启辰T70的月销量将超过1万台,在2015年的累计销量或将占启辰品牌总销量的70%以上。由此也可以看到,在目前国内增幅最大的MPV和SUV领域,也是合资自主品牌发力的主要市场。

  Part 3 前景

  更多车企愿涉足合资自主领域

  虽然从销量上看,合资自主品牌正处于低谷中。但是,在众车企看来,这并不能阻止他们继续前进的脚步。不仅如此,还有更多企业愿意把更多精力放在合资自主品牌上面。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除了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本田思铭以及广汽本田理念等已经发布的合资自主品牌外,东风PSA、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长安铃木、长安福特等多家合资公司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不久后也将陆续推向市场。其中广汽丰田领志和一汽丰田朗世已确定在今年推出;华晨宝马之诺纯电动SUV也将于今年上市,长安福特合资自主车型将在2016年开始量产,上海大众则已经注册了合资自主品牌“天越”,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天越品牌的首款车型将是一款纯电动车。新车将基于现款朗逸车型所打造。(记者 许方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