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国产二选一?长安、力帆谁能接盘“烂摊子”

2015年03月19日 13:4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近日,长安汽车集团的一则停牌公告点燃了业内关于特斯拉国产的热切讨论。3月14日,长安股份发布公告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目前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股票价格异常波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3月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而根据业内猜测,长安汽车所称的“重大事项”或许同特斯拉即将国产有关。长安汽车刚刚公布了野心勃勃的新能源战略,在长安逸动电动版的上市发布会上,长安汽车正式公布了其新能源战略,未来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市场推出34款全新产品,并提出了针对未来产品的“518”性能目标。

  长安计划到2020年 ,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 ,到2025年,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未来十年,长安汽车将将分三个阶段,向市场推出34款全新新能源产品 。其中,其中,纯电动产品2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7款。纯电动产品中,商用车12款、MPV车型6款、SUV车型2款、轿车7款。

  据了解,未来十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产品方面投入达180亿元。无疑这引发了媒体的遐想:在新能源上发力以晚的长安准备凭借“借势”特斯拉实现对遥遥领先的比亚迪的“弯道超车”。

  但媒体一厢情愿的愿望或将落空,有媒体随即曝光,长安汽车董事会秘书全面否认同特斯拉国产有任何的关联。

  这厢长安刚刚矢口否认完,事情又有了最新的进展。3月16日,特斯拉投资及政府关系总监肯·摩根一行到访力帆集团。有媒体曝料:“肯·摩根一行对力帆纯电动汽车底盘换电技术感到惊喜并表现出极大兴趣,随后双方围绕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所涉及的充电站建设、电池、投入和使用成本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访。”

  但特斯拉国产这部大戏堪称“一波三折”,特斯拉中国立即对于牵手力帆给予了“辟谣”。特斯拉中国公关人士很快澄清,这次访问力帆集团这只是两家企业友好的交流,不存在任何的弦外之音,目前也没有从总部获得任何在中国合资建厂的信息。

  根据环球网汽车频道记者观察,特斯拉凭借着巨大的互联网思维的光华,入华之初就备受自主品牌的青睐。特斯拉入华之初就与多家国内企业传过合资的消息,江淮、万向等企业都曾参与其中,但无一坐实。而这次长安和力帆无疑仅仅是最新加入“追求者”阵营中的一员罢了。

  但媒体这次没有像之前一样保持沉默有着充足的理由,特斯拉在华发展目前正在遭受到了严重的挫折,大量新车积压,高层勾心斗角,创始人马斯克迟迟不愿放权给中国高层,这样剧本丰富的特斯拉在华“溃败局”让中国媒体看到了国产拯救特斯拉败局的现实意义。

  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国产的客观条件,至少特斯拉今年实现国产难上加难。首先,现在国产不符合基本的条件,任何一款新车的国产都是以其达到一定程度的保有量为基础的。据美国媒体autoevolution3月17日报道,根据最新消息,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于2014年年初登陆中国市场,向中国进口了4800辆Model S电动汽车,目前仍有将近一半的数量(2,301辆)在经销商处尚未售出。

  据英国路透社3月13日报道,特斯拉公司计划今年销量提高75%至5.5万辆。该公司去年由于中国市场初始销量缓慢以及美国市场生产延迟,导致2014年全球销量仅达3.1655万辆。特斯拉股票13日正午交易时下跌1.6%至188。该股过去12个月从52周高点291.42美元下跌,跌幅达20%之多,中国市场的低迷,令特斯拉全球市场也难以“幸免于难”。

  但即使特斯拉有强烈的凭借国产而提升销量的意愿,但2000余辆的销售确实难以达到国产的“门槛”。

  其次,即使传闻的主角之一长安确实有同特斯拉国产的意向,作为央企规模的大型汽车集团,从项目立项到最终审批成性无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短几天很难就能同特斯拉“闪婚”,必须要经过数月乃至数年的时间的谈判和博弈的过程。而之前长安并没有任何同特斯拉进行接触的迹象。

  再次,作为国产另一大热门人选的力帆,其与特斯拉短期谈成的可能性更是远远低于长安,力帆自身近况并不乐观,其创始人尹明善更早的时候甚至打起了出售旗下足球队的念头。力帆股份近日发布的销售快讯数据显示,今年1~2月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销量为17762辆。这与去年同期的23139辆同比下滑23.24%。

  而在占据销量半壁江山的海外市场,力帆也很难保持微笑。有业内数据显示,2015年1月,国产广义乘用车出口共30404辆,同比去年的34708辆下降了12.4%,在国产车出口量前十名的企业中,出口量排名第一的力帆汽车,1月出口6478辆,同比下滑10.9%。

  海外市场快速衰退的主因是俄罗斯市场的不景气,2015年俄罗斯汽车市场新车销量处于冰封状态,连续两个月销量大幅下降,今年1~2月销量加起来几乎和往年一个月销量相当。根据AEB欧洲商会数据,2015年1月,俄罗斯市场轻型车销量为11.54万辆,同比下滑24.4%;今年2月份俄罗斯市场销售12.83万辆轻型新车,同比大幅滑坡37.9%。

  更何况,同长安汽车一样,力帆也在新能源技术储备方面缺乏足够的积累,甚至没有任何成熟的发展规划,接手特斯拉这个“烫手山芋”无疑会自己给自己“挖坑”。

  有业内人士也一阵见血地指出,虽然力帆和长安均属上市公司,特斯拉也造访了力帆,但如果合资业务没有谈及或者没有实质性进展的话,力帆也就没有必要停牌。一般的停牌举措起因是“合并、停产、合资等重大事项有眉目了或者有不确定性因素”,所以,力帆现在并没有停牌也就间接否认了同特斯拉国产有“牵连”了。所以,同“有钱任性”的汽车巨头长安相比,力帆汽车这次成为特斯拉“绯闻对象”更像是一场公关炒作。

  但无论如何,这场因为一则停牌传闻的自主车企同特斯拉牵手的传闻已经到了水落石出的时候,但特斯拉在华败局该如何破解,答案仍然“在路上”。(记者 沈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