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兰达降价入侵紧凑SUV市场 广丰挑战33%高增长目标

2015年03月26日 1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你准备买的那辆车是SUV吗?很多人已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近年来,国内SUV市场持续高温,今年前2个月该市场销量增幅超过40%,中汽协预计今年增速仍将达到25%。在市场的驱动下,一大波SUV新车正“井喷式”发布。在今年上海车展召开前夕,广汽丰田、郑州日产、北汽等均发布了SUV新车型,并对它们寄予拉动今年企业销售目标的厚望。对于这些企业而言,SUV真能起到预期的战略作用吗?

  凭借旗下仅有的一款SUV车型,广汽丰田难以覆盖正在高增长的SUV细分市场,而借助新一代汉兰达车型,广汽丰田向这一市场延长了“触角”。

  日前,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汉兰达2.0T 5座车型将进入紧凑型SUV市场,从而实现以一款车型满足紧凑级和中级两个细分市场的目的。

  去年,在SUV市场高增长的市场环境中,汉兰达并没有同步增长,去年累计销售8.45万辆,同比下滑11.3%;今年前两个月,汉兰达累计销售0.27万辆,同比下滑81.1%。

  面对今年来自紧凑级和中级市场的激烈竞争,汉兰达若想挑起支撑广汽丰田销售的重担,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按照计划,今年广汽丰田的销量目标是40万辆,同比将增长33%。汉兰达能否重新回归主流,成为广汽丰田高增长目标的关键。

  立足中级瞄准紧凑SUV

  3月20日,广汽丰田战略车型全新汉兰达正式上市。和上一代车型相比,新车型在动力方面进行了改进,推出2.0T车型取代了之前的2.7L车型。这是汉兰达入华6年来首次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

  新一代汉兰达不仅在动力、外观和内饰方面进行了升级更新,而且产品的定位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竞争对手为昂科威和新胜达等。从2009年第二代汉兰达在中国国产,这款车的定位就是中级SUV车型。但是,时逢新一代汉兰达上市,李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新汉兰达的入门级车型,即2.0T五座车型将进入紧凑级SUV的细分市场,主要目的就是拉近这款车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就意味着全新汉兰达不仅将继续立足于中级SUV市场,还将与途观、CR-V等紧凑级SUV车型竞争。

  汉兰达的价格也同步下探。据介绍,全新汉兰达的主销车型为2.0T两驱豪华版和2.0T四驱豪华版。“就2.0T两驱豪华版而言,相对于上一代同一车款价格下调了1.4万元,但如果考虑到配置的提升,实际价值提升超过3万元。”李晖表示。

  上一代汉兰达2.7L两驱豪华版的价格为29.88万元,全新汉兰达同一车型的价格为28.48万元,同时新增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全景天窗、中控彩色大屏、车载电话等多项配置。

  随着主销车型和高配车型价格的下调,全新汉兰达的起步价格也进行了调整,下调至23.98万元起,下调幅度为9000元。上一代汉兰达的起售价格为24.88万元。

  对此,李辉表示,进入24万元区间,让全新汉兰达5座车型的价格杀入紧凑级SUV车型的售价区间。目前途观在华售价为19.98万~31.58万元,CR-V的售价为19.38万~26.28万元。

  广汽丰田意欲回归增长

  “目前对各个细分市场的进一步覆盖情况,广汽丰田还在不断检视中。”李晖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在企业产品线较短、难以覆盖各个细分市场的情况下,“上下通吃”的产品策略成为争夺市场份额的权宜之计,尤其是在目前紧凑级SUV市场成为规模最大的SUV细分市场的背景下。

  对此,李晖表示,“近一两年中国SUV市场的增幅保持在30%以上,实现这个增幅的主要动力是紧凑级SUV车型。”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紧凑级SUV累计销售309.8万辆,同比增长34%;中型SUV共销售34.3万辆,同比增长1%,大中型SUV累计销售1.6万辆,同比下滑37%。

  全新汉兰达进入紧凑级和中级SUV市场,对于广汽丰田全年40万辆销售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今年前两个月,在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依然保持了8%增幅的情况下,广汽丰田旗下车型的表现并不理想。其中致炫销量同比下滑1.5%,凯美瑞下滑6.2%,逸致则下滑17.1%。雷凌的月均销量也从去年同期的接近1万辆下滑至今年的0.7万辆。这对于今年广汽丰田计划实现40万辆、增长33%的目标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同时,包括全新逍客、翼虎1.5T车型在内的多款紧凑级SUV车型将推向市场,长安福特锐界等多款中级SUV车也将上市,因此,汉兰达征战SUV市场依然具有不小的难度,而这款车型能否回归SUV的主流阵营,对于广丰而言,将至关重要。(记者 刘卫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