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助力广东 构建公车拍卖平台

2015年03月26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3月21日,第二轮第二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专场拍卖会举行,备受关注。从中央到各地,车改的一大环节就是二手车处置。

  随着广东公车改革步伐越来越近,未来数量众多的二手公车将流入市场。这一个问题,也成为汽车行业服务车改的一大着眼点。尤其是在广州、深圳限牌以及实施珠三角启动国五排放的大背景下,如何发挥市场作用,让车改之后流入市场的二手车价值最大化?

  本周,南方日报记者走访本地车市发现,为了争抢公车改革释放的政策红利、服务好车改工作,车商正积极借助“互联网+”的热潮,开拓二手车O2O网络平台,大力铺设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

  广物汽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省国资委下属唯一的二手车拍卖平台和“广货网上行”唯一汽车类平台,车唯网是省内唯一具有覆盖全国各省区客户的二手车流通平台。车唯网此前在协助广东电信二手车拍卖等案例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目前正在全面备战公车拍卖等“车改”服务工作。

  在不少专家看来,公车网络拍卖成本更低,过程更简单,不受参拍人数和交易规模的限制,出售二手车能够体现车辆的市场价值,有可能大幅提高旧车资产处置的价格,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互联网+”,二手车环节不但实现便捷、保值增值,而且为其他用户换车购车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据介绍,包括车唯网在内的汽车电商在构建公车拍卖平台的同时,亦为公务员等消费者提供置换、新车购买、汽车金融、上牌与售后等一条龙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为公车改革提供优质服务。

  坚持“社会化、市场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4年汽车行业市场报告》,2015年-2016年,在全国公车改革的大形势下,预计全国将有600万辆的公车要取消并进入市场,全国二手车交易量预计将突破1000万辆。去年,我省二手车交易量已经突破120万辆,位居全国之首。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公车改革启动,我省二手车市场供给更大。另外,广州与深圳两个保有量最大的城市已经相继启动了限牌政策;珠三角地区已于3月1日启动了国五尾气排放标准,并将于7月1日全省实施。这也意味着,大量退出的公务车涌入市场,一方面将给二手车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则令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也面临新的挑战。

  其实,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对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要制定处置办法,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取消车辆处置要防止甩卖和贱卖现象,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分析指出,公车改革是社会和大众关注的热点,又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为了规范公务车辆处置流程,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向,在“信息透明、市场运作、最大价值、监督管理”原则下,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多个交易机构实施。

  车唯网模式备受关注

  那么,在公车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达到市场与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双赢?

  分析人士指出,结合目前市场流行的车辆处置方式,在现今的电商时代,紧抓“互联网+”风潮,以网络拍卖模式处置公务车,将是优选模式。

  据了解,与传统车辆现场拍卖模式相比,网络拍卖拥有更多的优势。一方面,公务车辆涉及面广、处置量大,以传统的拍卖方式处置耗时费事、成本高,相对而言,网络拍卖成本更低,过程更简单,拍卖会的组织工作完全不受参拍人数和交易规模的限制。从查看车辆信息、到交纳保证金、到获取参拍牌号、到出价、到标中付款,参拍者不需要前往拍卖现场。

  另一方面,网络拍卖面向群体更广,更分散,过程全公开。并且,传统的拍卖方式由于所面对的购买群体比较单一,出售二手车得不到市场应有的最高价格。反而通过网络拍卖公务车,能够完全体现车辆的市场价值,有可能大幅提高旧车资产处置的价格,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获取政策带来的红利,车商正在积极布局市场,铺设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其中,广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二手车拍卖平台车唯网,正在积极布局公车改革市场。

  据悉,经过多年运营,车唯网聚集了庞大的客户群体,拓展了珠三角、广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等地大量的销售渠道,是广东省内唯一具有覆盖全国各省区客户的二手车流通平台,所面向的客户范围广,累计交易车辆超过10万台。

  广物汽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配合公务车改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公众,体现车唯网二手车拍卖平台的公正性、公益性和开放性,车唯网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对入围的拍卖机构免费开放平台供其开展网络拍卖,并开设由财政厅监管的专用账户用于收取保证金、车款等专款收付。

  此前,车唯网曾协助广东电信处理二手业务用车/工程用车,首次拍卖的126台车全部成交,大幅提高了资产回收率,以往以报废的形式处置,平均每台车回收资金不到1000元,采取网上拍卖方式平均每台车回收15000元。这也佐证了“互联网+”在公车处置上的优势所在。(采写: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伍伟坚 策划:陈韩晖 乐国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