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车展拉开大幕告别车模 车企"真刀实枪"拼实力

2015年04月21日 08: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曾几何时,拉风的豪车,搭配靓丽的车模似乎是所有车展不变的主题,历届车展上车模们所吸引的眼球,一点也不比新车少。昨天,一年一度的上海车展如期开幕,要问本届车展有什么大变化,那就是——车模不见了!

  其实取消车模已经不是新闻了,早在春节前,上海车展组委会就已经正式宣布将取消车模展示活动。那么看客们难免会问,没有车模的车展,还有哪些看点呢?我们只能先透露一点:有全新展馆,有百款新车,有领先技术,当然,还有人。具体情况,就让我们和记者一起,去逛逛这场全球最大的车展吧!

  早前有媒体报道,车模取消了,一些参展商开始提高其展台礼仪人员的标准,比如,像福特要求礼仪身高在1.68米以上,而劳斯莱斯甚至要求身高1.70米以上,身材匀称,黑发,露出来的皮肤要无痘印无疤痕,除了在礼仪上的要求,部分车企还提升了派单员面试的要求,派单员主要是派发资料,今年上海车展,一些车企要求派单员身高也要在1.65米以上,长相端庄大方,记者也联系了几位车模,她们都表示没有参加,原因是薪酬太低,要求还是模特的要求而支付的报酬却并不是按模特走的。记者在车展现场也看到,虽然没了车模但不少新车边上确实有礼仪人员,她们统一着装,有的手里还拿着平板电脑,向参观媒体记者展示汽车参数,还有的直接就口头介绍。媒体记者对于没有车模的车展是否适应呢?他们的回答也都不太相同。

  媒体记者1:第一感官还是感觉缺了点什么,原来说车展都是名车、美女,但是能够更关注的去看一看车,这是真正车展的含义,但是对于一个习惯了名车配美女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媒体记者2:这次到了很多展台采访,基本上都没有车模,除了在展台前面,有一些礼仪,看着可能好像是车模转型,但是我没有发现以前大家看的那种说车模转成高级销售顾问的,我确实没有遇到这种,不知道她们是不是能这么快的学习到这些技术知识。这次你想给车拍照也容易了很多,不会像原来很多人都会去拍那个车模,拍这个车根本不可能。

  对于取消车模,也有汽车制造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长安PSA副总裁徐骏说:

  徐骏:如果香车美女太多了,变成了车展的一种招商手段,实际上我是特别不太赞成的。实际上车模带来的可能不是对车喜爱的人,而是很多其他的观众,我们希望车展能够变成真正喜爱车的人来看的。

  对于取消车模这件事,早前主办方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取消车模展示的做法做了专门的回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第一,车展有车模是国际惯例。第二,前一段这个国际惯例在有些车展上用太烂了,把它异化了。结果造成个别车模、个人搏出位,而且个别厂家把恶俗当做有趣,这个是不合理的。第三,上海车展采取了取消车模的做法,可以看成一种矫枉过正的行为。第四,需要矫枉过正,不“过正”不足以“矫枉”。

  取消车模的本意是为了杜绝此前频繁出现的车模低俗化现象,让车展回归展览本身,回归到对技术和汽车的关注。据初步统计,本次车展中全球首发车已经超过百辆,你能叫的出名字的车企几乎都来了。在这样一个大舞台,没了车模的抢眼球博头条,汽车制造商们就只能拼“真刀实枪”了。那么这次车展中车企又搬出了哪些新颖的创意?又有哪些新车最值得关注呢?

  就在车展媒体日开幕前,恰逢上海的拍牌日,车牌最低价格超过了8万,这个价格你只能“呵呵”了,这个时候,新能源车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上海买新能源汽车你会免费得到一张牌照,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包括宝马、奔驰、沃尔沃、丰田、特斯拉和底特律电动汽车都带来了自己的产品,中国品牌比亚迪的展台干脆放弃了传统燃油汽车的展示,站台上10多辆车全部是新能源车,而新车型更是从传统的两厢、三厢扩展到了SUV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比亚迪和戴姆勒奔驰合作的腾势纯电动汽车副总裁李云飞说:

  李云飞:电动汽车市场的话现在是一个快速做大蛋糕的阶段,远远没有到一个分蛋糕的阶段,所以这个行业加入的品牌和企业越多越好,对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在传统汽车方面,新品中以多功能运动型乘用车SUV居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目前中国乘用车增长主要靠SUV来拉动,所以很多企业都对自己的SUV产品特别上心,整个展馆最下本的就是沃尔沃,用2000平米面积突出了一辆其精心打造的SUV。

  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树勇:2000平米一部车,我们为什么要关注SUV市场,在中国市场这么来发力,沃尔沃是城市SUV的发明者,中国是SUV的市场,所以自然在选择设计沃尔沃最高端产品的时候,就先从全新XC90上开始,区别日系、德系。

  另外,车展上“互联网+汽车”是企业面对媒体时热议的话题,早前据传北汽和乐视合作的第一款产品将会在车展亮相,这也是传统车企和互联网企业造车的首次合作,记者在北汽的展台看到,北汽和乐视合作的一套初具规模的互联网汽车操作系统第一次面世,传统汽车内大部分的操作功能被触屏取代。

  北汽股份总裁助理荣辉:我们现在展示的是未来两年之内能在车上实现的技术,我们用了最宽的屏幕,因为即使这么大屏幕也分区,左中右分区,让你无论是在驾驶的时候,还是坐在副驾驶的时候都有相应的内容去对应。

  从明天开始,上海车展将会迎来第一批观众,提示想去车展的朋友,上海车展展会地点搬到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这个展馆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会展综合体。根据记者的亲身体验,在展馆里步行的距离是相当长,建议您穿舒适的运动鞋前往。

  交通方面,由于展馆周边还有路段在施工,建议您选择乘坐公交和地铁前往;进入车展现场需进行安全检查,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包、大件行李,并且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此外,出于安全原因,本次上海车展是谢绝儿童观展的。(记者满朝旭)

【编辑:孙建永】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