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五”风云过后二手车市依旧冷清

2015年04月30日 14: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江门迎宾车城内二手车展位多空缺。李梓琪 摄

  “国五”风云随着政策实施期限的延长总算告一段落。对于江门整个汽车市场而言这是一场及时雨。从事件上看,在政策宣布实施的那段时间里,或多或少都使车商们感到恐慌。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新车经销商,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商同样也卷入政策的风波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牵连,出现了倒闭等情况。如今,缓冲期延长了,车市回归正常运作状态。那么,在这次事件中本地二手车商所受影响有多大?事件过后二手车的销售又是否开始火热?下面我们详细了解本地二手车的实际情况。

  “迁入”“迁出”受限

  2015年2月15日,省环保厅发出《关于广东省提前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要求自2015年3月1日起,在珠三角地区实施轻型汽油车国五标准。在车商们还未缓过神来,国四车的交易便受到了政策的限制。然而,对于部分二手车来说最大问题是“迁入”和“迁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国四车的“迁入”受限,在江门市迎宾车城中,几家主要靠外地拿货的外来投资二手车商因外地车不能转入江门,在本地又收不到车,不堪压力,什么也不顾就走了。知情人士表示,靠外地拿货一方面经营成本更高,另一方面断了货源,亏损更大。没有了资金去运营,肯定撑不下去。

  而“迁出”则主要表现在豪车方面。江门市迎宾车城洪记二手名车行黄老板说:“不同城市的消费力、消费水平不同,三四线城市的普通合资车可以进行内部消化,这部分车型并不是问题。然而对豪车的购买能力就十分弱,那么本地的豪车就需要靠外面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购买。但现在国五政策影响豪车对外迁出,有价无市,豪车这一笔资金就出现了积压。”

  笔者经走访了解得知,除了“迁入”“迁出”的问题外,“国五”政策对本地二手车市的影响基本不大,多数二手车商表现淡定。“我们的收车卖车主要面向江门市场,较少到外地提货,政策未实施前,外地车到店同样照收照卖。”江门市金进二手车行相关负责人说,政策实施后不能再收外地车或卖向其他有“国五”限制的城市,虽然少了一条对外的途径,但“国四”车在江门市场上同样流通,而且江门有一定的二手车消费人群,所以不会过分担心。

  另一位本地二手车行负责人表示,2014年起“国五”车上市,直到年底仅仅一年时间,马路上的“国五”车的数量所占比例不大,一成不足。消费者用车起码3—5年才会卖出,那么在这段时间里,二手车商还是只能继续售卖国四国三车型。只是政策实施后,所有车型的买卖只能在江门区内。本地车商的经营方式还是照旧,并没有因为政策实施出现较大的变动,边做生意边静候政策。

  政策期限延长生意依旧冷清

  而事实上,“国五”政策确实对二手车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但对于三四线本地车商来说,由于他们的车辆经营主要面向本地,少数来自同级城市,政策虽然限制了外来二手车的进与出,但只要内部市场还在,只要本地的货源充足,同样本地的老二手车商依旧能继续维持。如今,“国五”政策缓冲期延长了,二手车商们免去了对政策的忧虑,然而,笔者通过走访发现,江门二手车市场生意依旧冷清。

  笔者来到江门市二手车集中售卖地迎宾车城,车城内看到的客户寥寥无几。在车城中有两三家车行已经是关门状态。据了解,这些大门紧闭的车行就是外地老板来江门经营的店铺。由于资金压力,有一家车行的老板连押金也不要直接走了。继续往车城里面走,有数家车行的展车数量不足,展车位空缺,一边的销售人员聊天喝茶、玩手机。“中秋前的这段时间二手车行冷清是行业的规律,起码还持续淡四个月。‘国五’政策实施时间延长,二手车价钱有所回升,多数客人都持观望态度。”金进二手车行负责人说,随着去年年底政策落实,加上生意难做,国五二手车的流通最起码要等上一年时间,估计车城内部分货源不足,人脉不够的二手车行会慢慢退出市场。

  居住证成二手车商的新难题

  受到各种不同因素的影响,江门二手车市场出现了有价无市的情况。不少二手车商抱怨,运营成本高、铺租贵、利润薄,车龄低的车行退出了市场,车龄高的老车商唯有硬着头皮撑下去。在他们的反映中,笔者发现,二手车商目前都面临着一个十分困扰的问题——居住证的办理。据了解,像一线城市广州、深圳等地方,外地人到当地买车居住证办理容易,而且过户、上牌时间迅速。但是,近年来,在佛山、顺德、江门等城市反而收紧了居住证的办理。由于办理手续麻烦,等的时间较长,使得居住在这些城市的外地人放弃在本地购车的念头,向外流失。

  “现在外地人是在江门租屋住的,在本地买车,上牌前必须带齐屋主的身份证和屋契以及相关证件才能办理。但有时遇上有顾虑的屋主,不配合租屋者,那一部分买二手车的外地人就会选择到其他相对宽松的城市购买。”迎宾车城某车行负责人表示,有时候甚至证件齐全了但都要等上15个工作日或者更长的时间,外地客眼见时间过长,同样放弃购买。

  迎宾车城现代车行林老板说:“前些天有个外地人前来购置一台小货车,已经下订金。然后让他回去办理居住证。过几天问他,他仍然说在办。估计也会放弃这台车的购买。”他补充道,有很多过来江门发展的外地人,因需要购置二手车,要求车行一同把居住证的问题解决,但是也无能为力,就索性中断交易了。

  公务员车改对二手车市有所冲击

  中央公车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广东公车改革步伐越来越逼近,日后将会有更多的二手公车被拍卖,进而流入市场。有业内人士预测,二手公务车和市面上的二手车将会出现“碰撞”的局面,虽然有所冲击,但本地二手车市并不会过于冷淡。

  就这个问题,业界出现了两种声音。林老板认为,大量二手公务车被拍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本地购买二手车消费者的欲望。他说:“多数消费者都觉得,二手公务车的车况和维护比起一般市面上的二手车要好,质量有保证。并且由于曾经是公务用车,定价方面也会合理,消费者更趋向于接受。”

  业内人士马先生则表示,有部分公务车是较为中高端的车型,若在同样的车况下,公车拍卖成交价比市场贵出几千元,一般消费者反而转向市面二手车市场。并且有报道指出,今年中央公车拍卖预展持续遇冷,消费者热情并不高涨,依此情况推测,对本地二手车的影响也相对有限,市场也不会过冷。

  就此,市民陈先说:“手头上的资金有限,只能暂时买台二手车凑合着用,主要看价钱的高低,觉得划得来就购买。”

  二手车商普遍看好二手车的发展

  采访中,本地二手车行的老板不同程度地向笔者表示二手车的生意一直以来都不好做的情况。“在过去二手车坐起来并没有压力。未建车城的时候,二手车行都是零散分布。当时铺租便宜,虽然门前只能停10多台车。但是能赚到钱。进驻车城后,现在车城展位上可有20、30台车,但是费用比以前大了很多,算起来跟以前差好远。加上一年中有几个月是做亏本生意的,不亏的车行已经是最成功的了。”林老板说,个体经营向市场经营转变,二手车行成行成市,这是一个趋势。市民买二手车认准迎宾车城,或者在这里环境、人气会变好,但始终需要时间。

  虽然目前出现了很多因素阻碍本地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本地车商都有所抱怨。但是他们还是普遍看好未来二手车市场的整体发展。有车行老板表示,日后的经济是不断发展的,汽车保有量越多,市场上二手车的流通就越多,二手车的发展就越来越繁荣,两者之间是成正比的。是否稳赚又是另一个问题了。

  学者认为,二手车还是一个朝阳行业,每年二手车都在不断增加,从事二手车买卖的群体也不断增加,使得二手车这个“蛋糕”不断被抢食,所以才出现车商“市场难做、有市无价”的怨声。按照外国的比例来说,一个发达国家中,二手车市场占有率达到7—8成,江门二手车的数量远远未达标准,所以前景还是有的。

  李梓琪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