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大汽车央企同步换帅 新官三把火会怎么烧?

2015年05月12日 10:21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参与互动()

  5月6日,中国汽车行业迎来了有史以来最戏剧性的一幕:徐平和竺延风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完成了某种历史性的交接。

  这一天上午,东风汽车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竺延风正式担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同志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而徐平在临别时的感言也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他即将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传闻。“欢迎大家来一汽看我,我永远都是东风人。”他说。

  徐平在1982年参加工作时加入东风,至今已有30余年。有现场人士称,离别在即,徐平动情落泪。

  跟徐平相比,接替他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竺延风对汽车行业来说则是“熟悉的陌生人”。就在徐平加入东风的第二年,竺延风的汽车行业生涯也在一汽开启。一汽集团的自主事业和行业兼并重组等,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竺式烙印”。跟徐平不同的是,2007年底,有少帅之称的竺延风开始走上仕途,出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在赴东风履新之前,他已经是吉林省委副书记,位居庙堂有七年之久。

  但在5月6日这天,两个人的命运又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交集——都是身着深色西裤搭配白色衬衣,面对的同样也是问题缠身的两家汽车央企。

  在两人的新职位尚未正式宣布之前,还出现了东风和一汽是否会重组合并的猜测。不过随后东风汽车在5月5日发布公告进行了澄清。“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董事会亦未研究相关合并事宜。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对两位新帅来说,跟刚一上任就推动两家体量庞大、业务繁杂的行业巨头重组相比,考虑如何点燃上任三把火或许更为现实。

  首先,在新帅到任后,调整管理团队或许将是步骤之一。在两大汽车集团中,高管团队已经组建多年,在位已久。这一轮央企反腐令两大集团内部的管理队伍均有所松动。以东风为例,有公开报道显示,受反腐风波影响,东风内部已经有中高层人士相继离职。同时,东风在公司内部开始形成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轮换机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满两个任期(6年)的,必须进行分管工作调整。

  第二,强化自主业务。从两位新掌门以往关注的内容来看,自主业务都是重中之重。竺延风在一汽时曾提出“中国汽车要耐得住寂寞20年”,这让他背负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但也是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所走过道路的生动写照。而徐平在任时,东风自主品牌曾提出“乾D300”计划,即到2016年,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总销量将达到300万辆。而在2014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127.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3.3万辆,自主品牌商用车销售54.5万辆。接下来,如何接棒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将是竺延风所面临的不小挑战。

  而徐平在一汽所面临的挑战也有增无减。行业内用“屡败屡战”形容一汽的自主发展之路。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不足40万辆。如何扭转一汽自主颓势,徐平被寄予厚望。

  第三,更多业务创新。从能源、医疗到传统汽车行业,如何跟互联网力量合作,已经成为摆在传统行业面前的必答题。目前几大汽车集团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触网”。早在2014年,上汽集团就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据悉,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在2016年上市。

  无独有偶。3月23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1958.HK)跟乐视控股在香港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生态系统。

  尝鲜者还包括长安汽车。4月16日,长安汽车与汽车之家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新平台搭建、产品优化以及产品开发上展开跨界合作。

  在这方面,一汽也不甘落后。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一汽发布了名为“挚途”的智能汽车技术战略。在未来的十年内,一汽“挚途”将从当前的“挚途”1.0发展为“挚途”4.0。

  其中,“挚途”2.0计划在2018年实现,届时将发布红旗品牌互联智能乘用车和解放品牌互联智能商用车。2020年,一汽准备实现“挚途”3.0。“挚途”4.0的完成时间将是2025年。

  新的掌门人意味着新的起点,一汽的徐平时代和东风的竺延风时代将会如何演绎?现实比想象更值得期待。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