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试驾别克昂科威20T “小心脏”有大威力

2015年05月18日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昂科威20T与“大威”外观一致,油耗比28T省,动力足够。

通用引以为傲的安吉星系统却成为诟病。

  昂科威搭载一台1.5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比大众途观的1.8T功率还大,扭矩表现更优于翼虎。

  将昂科威与“20T”挂钩,意味着昂科威将使用一台1.5T的发动机来驱动大身板。别误会,真正搭载2.0T发动机的昂科威大名叫“昂科威28T”,此前已经上市。这次新增补的昂科威20T,目的明显是将价格下沉,通过28T的“大威”与20T的“小威”双剑合璧,抢夺途观、翼虎等竞争对手的客户。当然,也许你跟我一样在驾驶前会担心:换了小心脏的昂科威,是否还够“威”?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邓莉

  通用第四代发动机中的“优生”

  不要被惯有思维约束了,以为1.5T标配小SUV、小轿车。随着涡轮增压技术愈加成熟,缸内直喷技术的更进一步,昂科威这样的大身板中级SUV,搭载一台1.5T发动机,完全是顺理成章的事。如果告诉你,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比大众途观的1.8T功率还大,扭矩表现更优于翼虎,你会怎么看?

  这款发动机是怎么来的呢?追溯到去年3月,通用在底特律发布第四代小排量Ecotec发动机,这一系列就有11款,排量覆盖1.0L至1.5L区间,最大功率56~123kW,最大扭矩95~250N·m,全部采用模块化理念设计,拥有缸内直喷、涡轮增压、集成式排气歧管等最新科技。未来几年内,通用旗下五大品牌的20多款车型都要应用这些发动机。目前1.4T、1.5L这两款直喷发动机已经搭载在新科鲁兹、新英朗等新车上面,而Ecotec系列中级别最高的1.5T发动机就搭载在了这辆刚上市的昂科威20T车型上,下一款要搭载的车型则是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新中级轿车威朗。

  EcoTec-1.5T是第四代小排量Ecotec发动机中动力最强的一款,最大功率124kW(5600rpm),最大扭矩250N·m(1700~4400rpm)。从数据上看,完全超过福特的1.5T发动机,而且噪音比大众的EA211涡轮增压发动机低50%(6分贝)。其部分扭矩工况点超过了目前应用在途观、迈腾大部分大众中级车身上的第二代EA888的1.8T发动机(当然,如今第三代EA888的1.8T发动机的工况又要高出很多)。EcoTec-1.5T还有一个优势是,燃油经济性更佳。即便是大众的第三代EA888的1.8T发动机,也要求喝贵价的97号汽油,但EcoTec-1.5T只需加93号汽油即可。

  实际驾驶:轻松上手

  在搭载了1.5T后,昂科威20T将对现有的翼虎1.5T、途观1.8T车型发起挑战。实力如何?别克车最大感受就是车重实在,即便是坐在驾驶舱内,依然被这种沉稳的感觉影响。所幸,被通用捧高的这台1.5T发动机运作起这副大身板,毫不费力。在起步加油门的瞬间,发动机会有一两秒的迟滞,但随即便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让你轻松驱动车辆。随着车速提升,动力更是渐入佳境。让我们觉得即便是跑上了高速,维持120km/h的速度也有游刃有余之感,此时转速仍不到2000rpm,你感受不到发动机费力的轰鸣。不过,这毕竟是一辆家用SUV,更为强调舒适平顺感,因此即便是油门深踩,你也可能无法感受到非常刺激的爆发力。

  在昂科威20T身上,与1.5T发动机搭配的是一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它使用干式离合器结构,最大可承受250牛·米的扭矩。两者之间的配合很到位,也许你不会感受到昂科威28T车型的霸气动力,但至少给予驾驶者非常轻松的驾驭空间。昂科威20T也标配了发动机智能启停功能,行驶过程中你会感受到它轻微的介入,但不影响驾驶感。多项节能配置的搭配,让昂科威20T两驱车型的综合路况油耗能低至6.6L/100km。测试这辆车时我们的车在上海市中心堵了半小时以上,油耗一度被迫飙至10L/100km,那真是没办法的事情。

  美系车的舒适性表现上乘

  说完最重要的心脏,我们这才来看看昂科威20T的外观和配置。对,正如你预期的,跟昂科威28T没啥不同,唯一区别是车屁股后方的“20T”标识。定位于中级SUV的昂科威,轴距达到2750mm,搭配17英寸的车轮,延续了美系车空间大且稳的特点,乘坐舒适性表现更是上乘。可以说,美系车是日系车之后,舒适性考虑最周全的车。试驾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其座椅的包裹性设计很到位,有效减少我们驾驶员和乘客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旅途中的疲惫感。而后排座椅的空间,即便是标准身材的乘客都可达到“两拳一拳”的空间余量,即膝盖距离前排座椅靠背2拳、头部距离车顶1拳。而且,昂科威车内一共提供了24处储物格,完全不需要像某些车一样,总找不到放东西的位置。

  要获得最佳的乘坐舒适感,底盘是另外一个关键。技术人员告诉我们,昂科威20T的悬挂系统设计之初就是以舒适为主要诉求的。所以在实际驾驶中,我们发现昂科威20T能过滤掉大部分细小颠簸,传递到驾驶舱内的是适当的路感。当经过一些坑洼路段时,底盘的高刚性特点被展现出来,配合避震器中后段偏韧性的调教,车身不会产生过多的晃动,最大限度保持稳健的行驶姿态。

  依然有吐槽点

  从配置上来说,昂科威20T有着令人满意的诸多全系标配,譬如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双区恒温空调、LED日间行车灯和尾灯、ANC主动降噪等。安全方面也集齐有自动泊车、胎压监测、坡道辅助等主流配置。而且真皮内饰、8英寸大屏、电动座椅等都很高逼格!但是,我们还是忍不住要吐槽通用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领先科技”——安吉星系统。安吉星最大的特点是人工导航、自动救助等齐全且智能的功能,当年一经推出,艳惊四座。然而竞争对手也从来没吃素,很快许许多多的“类安吉星”被推了出来,甚至超越了安吉星。如今再看依然搭载在昂科威20T上的安吉星系统,导航依然是简单的线条和名称,连2D都不是,于是造成了我们在试驾中走错了许多次路,最终还是回归——手机导航。而从操作界面来说,通用的这套车载互联系统并不算当下最友好的界面,更缺少时下的互联网因素。老实说,的确需要升级了!不然,我宁愿不要这套安吉星系统。嗯,如果换成贵一点的行车记录仪就更好了!

  [购买建议]

  昂科威的外观非常不错,大气时尚。对比竞争途观、翼虎等频发过的品质危机的负面新闻,目前昂科威算是“清清白白”,形象靠谱。忽略小缺点,如果你已经下定主意非昂科威不可的话,那么新出的昂科威20T是非常好的选择——反正外观一致,也不怕人知道。重点是,油耗比28T省,动力上下班、跑高速完全没压力。最低才21.99万元,比贵上一大截的2.0T的“大威”实惠多了!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