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通用5月份启动官方降价 车市进入“低价”时代?

2015年05月20日 11:3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无图说

  5月12日,上海通用宣布全面调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11个产品系列共计40款车型的零售指导价,降幅区间为10000元至53900元,降幅约达5%至20%。这也是继4月份上海大众、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汽乘用车后,又一家开启官方降价的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
  在当前国内车市低增速的“新常态”下,国内车市第一阵营全部打出降价牌,第二阵营的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也陆续跟进。经过这一轮有的称之为“跳水”,有的称之为“回归”的较大幅度的价格调整,国内车市是否进入了充分竞争的“低价”时代?

  多米诺效应

  作为国内车市的龙头老大,一向价格坚挺的上海大众4月初突然宣布官方降价,并喊出了“‘价’给你,我愿意”的口号,旗下途安、POLO、途观、帕萨特、凌渡等车型降价8000元至10000万元。与此同时,消费者购买Polo家族或桑塔纳车型,还可享受两年0利率的优惠消费信贷。
  上海大众的这一官方降价行动,立刻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犹如突然推翻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仅过一周时间,长安福特就跟进行动——消费者4月份购买福特旗下除锐界和新蒙迪欧外的车型,均可获赠全额购置税补贴。依托微信朋友圈传播,长安福特的“你敢‘价’、我就敢‘税’”、“让你税”、“税服你”等宣传语异常活跃。之后,北京现代也宣布旗下产品除ix25外,贷款购买所有产品全部免息两年;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MG名爵品牌全系轿车官方指导价有近万元下调; 一汽-大众宣布全面启动“质惠双重礼,到店更惊喜”全系巨惠活动,包括全系车型的保险优惠、二手车置换补贴和最高零利率贷款方案。至此,羊年首轮官方降价潮浮出水面。
  进入5月份,上海大众再接再厉,旗下进口夏朗全系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大幅降价,最高降幅达37800元。上海通用更是开启了企业历史上覆盖车型最多、降价力度最大的一次官方降价。5月15日,福特中国还对探险者的厂商指导售价下调4万元。

  降价为解压

  中汽协最新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汽车销售199.45万辆,环比下降10.98%,同比下降0.49%。1至4月份,汽车销售814.48万辆,同比增长仅2.77%。
  国内车市增幅进一步放缓,无疑加剧了市场竞争,各家车企“压力山大”。尤其是主流车企因为产品线长、产能大,每一个细分产品的市场份额都不容忽视,在市场低迷时为了确保份额不失甚至扩大份额,官方降价不失为一剂猛药,常常立竿见影。从公布的数据看,长安福特4月份销量就高达72579台,同比增长7%。1至4月份,长安福特全系车型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远高于整体车市。而未降价的上海通用上月销量同比下降6.7%至119032辆。上海通用相关人员表示,此次降价后,销量有望得到集中释放。
  对于经销商而言,降价也缓解了他们的部分压力。沪上一些上海通用经销商表示:“官方降价后,销量短期内肯定会有所上扬。其次,今年我们库存压力较大,之前为了薄利多销,我们已经采取了较大幅度的降价,利润受到了极大挤压。5月份后,我们拿到的新车零售价降低,肯定能够恢复一些利润。”
  对于消费者而言,降价肯定带来实惠,以前不免的免了,以前偏贵的也降下来了。此外,部分车型的降价虽是经销商暗降变明降。不过,指导价下调后,车辆购置税将少交不少,也是利好。

  低价位时代

  从目前的官方降价来看,只有长安福特设置了一个时间期限,即优惠于4月30日到期。其余主流车企均未设置优惠截止时间。可以想见,如果上述降价或者优惠价格得到长期执行,加上其余车企跟进,国内车市无疑将踏入充分竞争的低价位时代。
  目前,一些消费者心里有个误区,认为国内车价都比国外高。事实上,近十年车企经过大量本土化研发、生产及一次次价格调整,多数中偏低档和中档主流车型的价格已基本和国外持平,甚至更低。如备受全球消费者青睐、销量超4000万辆的丰田卡罗拉,其第十一代卡罗拉最低配手动档车型去年在国内上市,售价为107800元。在美国的同档次车型售价目前为17775美元,按照目前汇率约合110300元。在日本2012年上市的同档次车型售价为137.7万日元,按照现在的汇率约为71466元。在欧洲的价格约为20900欧元,按照现在汇率约合147645元。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不少大排量和豪华进口车的售价,相对国外还是偏高许多。
  不少汽车界人士认为,上海通用或将开启今年第二轮降价。而且,今后车企的降价幅度会越来越大,不仅包括主流的合资车企,还会涵盖身处第三、第四阵营的自主车企,以及豪华品牌等。目前所有的日系车企,虽都未宣布官方降价,但一汽丰田总经理姜君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就已表示,对于车企的降价风,一汽丰田会理性看待,不会盲目跟风,但肯定不会“视若无睹”。

【编辑:袁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