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尽快出台专车登记注册制

2015年06月03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出租车行业发展受到人大代表的关注。

  人大代表呼吁——

  统筹/刘畅

  本版文字/广州日报记者 刘畅、童丹、蒋偲、潘播、肖陆军

  本版图片/广州日报记者 轩慧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传统公共出行方式无外乎公交、地铁和出租车,不过现在不同了,各类用车平台纷纷涌入市场,用低廉的价格、方便优质的服务悄悄改变着市民的出行消费习惯,这一现象在今年两会上引起了不少人大代表的关注。

  声音·热点

  “民生微实事”

  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两会上,市长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到了“民生微实事”计划。这意味着,这项起源于深圳市中心区的新颖计划即将提速普及到全市,老百姓身边的“细微难事”将有望获得更加便捷而实惠的化解通道。

  不过,“民生微实事”究竟可“细微”到何种程度?市人大代表、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青山提出建议,要打造民生微实事的“惠民品牌”,还需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规范性、保障公开性、注重持续性、强化公益性,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

  监督:

  修小区休闲椅要财政款?

  2003年,一项来自福田区人大代表的建议促成了福田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了重大改革项目“民生微实事”,由区财政年度预算作出专项安排,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分至10个街道。到2014年年底,福田区已征集项目841个,完成490个项目。

  人大代表在多次现场视察中火眼金睛揪出了不少值得注意的“隐患”。如有的社区,启用“民生微实事”资金15万元,拟对小区内原有的老旧、破损休闲木椅更新改造成70张大理石休闲椅,以及有的小区新增健身器材。按常理应该由管理处负责更换,但该物业公司长期亏损,最后动用了微实事资金……若仅仅只能惠及一个或较少的小区居民,是否对其他小区不公平?

  对此,张青山表示,“民生微实事”应“强化公益性”,处理好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微实事的资金应投向公共服务设施和公益项目。在项目的选择上应该把公益性作为首要标准。同时要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建议:

  加强微实事资金监管

  还有不少街道负责人反映,繁杂的报审手续无法使微实事产生“微、实、快”的效果,活动开展了,但报账支出不配套,客观上打击了基层实施微实事项目的积极性。还有微实事项目中大件物品的购买,若只能从区采购网上中标单位采购,速度慢,价格高。建议可以去正规卖场购买,凭发票入账,希望放开采购类项目;另外,民生微实事的工程类和服务类项目主要由社区居委会承接,但缺乏相关规定明确民生微实事资金的使用、监管等情况,可能产生有关工程类项目资金审计问题。

  张青山在建议中提议,提高规范性,协调发改、财政、民政、审计等相关部门,成立全市的民生微实事指导机构,加强部门沟通和指导,制订清晰、简化的工作指引,切实减少审批环节和流程,发挥微实事项目微、实、快的效果。如可建立各区统一的“项目库平台”,对那些社区共同需求、可复制的项目及时进行推广。

  还有要注意“保障公开性”,加强对资金运用的公示和监督,主动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代表参与监督,有条件的可在街道层面内调动专业工程项目人员组成审核组,对资金投入使用的过程进行专业把关,赢得更多社区居民的支持、认同和参与。

  而已实施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还应考虑后续管理问题,特别是工程类项目,建成之后由谁管理?后期如何维护、经费如何保障?需要有规划和保障。

  据悉,今年福田区拟增加“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专项资金至5000万元。同时,该区“民生微实事工作指引”将全面修改, 以加强监督。

  市委书记马兴瑞参加福田代表团分组讨论会时 面对代表直言深圳存在多处短板时表示

  监督的核心

  就是要敢于较真

  昨天下午,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参加福田代表团分组讨论会。福田区区长王强作“打造现代金融业高地,在新业态上下功夫”的发言时,马书记多次插话连说“好”。当多位人大代表直言深圳的教育、医疗、交通、治安、食品安全等多方面民生仍存多处“短板”时,马书记直言,支持人大代表监督,并表示 “监督的核心就是要敢于较真”。

  “向地下要空间”:

  “这个路子好”

  王强说,作为深圳市中心区,金融业已成为福田区的第一支柱产业,去年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70亿元,占全市近半壁江山(47.9%);另外福田的服务业占比高,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5.5%。“这个好”马书记果断插话表示。

  而目前福田仅剩下不到2平方公里的可建设用地开发,对此,福田区率先“向地下要空间”,已开发地下空间591万㎡,占全市开发总量的44%。“这个路子好”马书记再次插话表示。当知道福田区积极拓展人才公寓,通过混合所有制引进了一批创新高端资源入驻后,马书记再次表示:“非常好”,并嘱咐福田区要“把龙头企业引过来,把大企业稳住”,同时要做好城市更新,控制好违建问题。

  食安治理问题

  “我们要敢于较真”

  连任三届的老人大代表郑学定随后直言,深圳有几个“怪现象”。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强,但社会事业欠账太多,比如教育、医疗、社会福利救助等。“城市的幸福感其实取决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他说,建议市政府不要“头痛医头”,对社会事业“短板”进行一次扎实的需求调查,系统论证,站在15年以后需求的高度来科学布局;另外,深圳的食品安全问题虽然治理10年,但成效仍“不令人满意”,并透露自己曾和多位人大代表掏钱送检农产品,结果是11%不合格,而官方的检测率却常常是99%,还有肉品屠宰和私宰肉的问题,多年未见成效。他认为深圳应该建立起“全覆盖、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体系。“目前,深圳的食品安全治理路径不对”他说。

  这个问题引起了马书记的现场回应。他指出,人大对“一府两院”有监督职责,发现有公务人员失职,人大可以提出“罢免案”。对于报告做得“很漂亮”,实际却没有办实事的,“我们要敢于较真”,“监督的核心就是要敢于较真”,“最怕就是没办、不想办、弄漂亮报告糊弄人”。马书记说,下一步就要“较真”,比如食品安全问题。

  现场较真

  算出“明白账”:

  “怎么把财政的钱用好是个大事”

  多位人大代表还再次就政府财政预算现场“较真”,直言现在深圳政府预算“一高一低”,预算收入高,但资金支出效率太低。仔细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后,马兴瑞现场表示:“怎么把财政的钱用好是个大事,用不好就要早预警”。

  郑学定直言,政府重大工程建设的资金使用效率着实“低”,缺乏通盘考虑,比如河流治理,花了数百亿元,成效却不大;比如北环大道建设,预算达13亿元,人大审议后核减至9亿元也建得很好,少花了差不多4亿元。

  “还有,人大代表调研后发现,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更低,钱究竟花到哪里去了,说不清楚,代表们也不知道。”郑学定说,建议政府加强内控控制好资金的使用。

  市人大代表朱彦是国家财政部驻深圳专员,她对于深圳财政资金的使用也表示“担忧”。她指出,目前深圳市财政预算中存量资金超1000亿元,且已经沉淀逾2年了。她认为,这样该花的钱花不出去,花了的钱没花好,对深圳市民“不公平”。同时,她发现深圳医院系统财务管理薄弱,全市三甲医院只有1家有总会计师,排名还在财务科长之后,“深圳医院系统不出腐败案才怪。”她说,建议深圳三甲医院配齐总会计师,加强财务建设。

  对此,马兴瑞现场表示,他已经关注到“怎么把财政的钱用好是个大事”,希望人大能担当起监督“一府两院”的责任,有效的监督。人大和政府多加强互动,年底来算总账,算出“明白账”。希望一年以后能有所改变。

  市长许勤参加南山分组讨论会时回应代表建议

  推进建筑节能

  和物管相结合

  昨天下午,深圳市市长许勤来到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南山分组讨论会场。代表们纷纷抢麦,就节能减排、72小时免签等民生问题发表了建议。

  人大代表刘国军来自南方航空公司,他的发言围绕在多开国际航线以及加快建设72小时免签制度方面。刘国军提出,目前深圳没有开通24小时通关,在国际化建设方面受到阻碍,建议加快建设3跑道,并且加快执行72小时免签制度。

  刘国军以北京和广州举例,他说,广州在对过境国际旅客执行72小时免签制度,增加了过境游客的数量,也带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许勤听完刘国军的发言后,笑着说,我特别希望你们尽快开通到新西兰的航线,这对于打通南太平洋岛国的互通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深圳旅游也更加的方便。

  李海建代表的发言聚焦在节能减排上。他提出,应该把传统建筑与物业服务相结合,做到真正的节能减排。他说,目前缺乏节能施工图的设计,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加入节能的意识,导致在施工过程中没有节能的体现。而建筑在交付使用后,物业服务公司也并没有相关节能的意识。

  许勤回应表示,深圳目前强行推进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成效明显,按照李海建代表的提议,应该在合同和标书中对于节能方面有所约定,推进物业管理和能源管理的结合,这个意见很好。

【编辑:汪洁】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