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盗窃团伙深夜专偷醉司机

2015年06月16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男子骑摩托车作案被监控拍到。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谢文任、张毅涛)不光交警查醉驾,小偷也盯上了“醉猫”司机。今年以来,一个盗抢团伙几乎每日凌晨就开始夜“巡”广州增城永宁街、新塘镇等地,一旦发现有司机因酒后驾驶在路边昏睡便下手作案,盗取财物共价值50多万元,有多位“醉猫”中招。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3+2”专项行动中,打掉了一个流窜于增城、黄埔及东莞等地,专门瞄准酒驾司机,趁司机在车上睡觉时偷抢财物的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破获盗抢系列案件十多宗,缴回被盗手机、手表、银行卡、存折等赃物一批,缴获作案摩托车5辆,作案工具玻璃破碎锤3把、刀片4盒。

  路边醒酒18万元财物被劫

  3月15日凌晨,曾先生与几位许久未见的老朋友聚会,席间觥筹交错,不知不觉竟聊到了凌晨4时,曾先生也喝了不少酒,送走朋友后,他执意独自开着小汽车回家。4时37分,当车行驶到增城新塘镇东江大道一建筑工地路段时,浓浓的醉意涌上头来,于是他将车停在路边打算小睡一下,醒一醒酒。然而,在他酣睡时,他的随身财物白金项链、名牌手表、苹果6手机、钱包等却被人洗劫一空,被洗劫的财物价值有18万元之多。

  路边的监控探头完整地记录下发生的一切:3月15日清晨5时30分,两名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在曾先生的小车附近踩点后离开现场;5时43分,这两名男子从马路对面直奔曾先生的小车,在多次尝试撬车门失败后,用工具撬烂汽车后门车窗玻璃;6时02分,其中一名男子利用工具,从玻璃破碎的地方顺利打开车门锁,钻入汽车后排,从后排伸手到前排盗窃曾先生的财物;之后的20分钟里,这两名男子先后6次进出车辆,利用刀片、沐浴露等作案工具,对曾先生随身及车内财物进行洗劫;6时22分许,当他们试图摘下戴在曾先生手上的戒指时,曾先生惊醒大声责问“做什么?”他们立即逃离现场。

  均为将车停路边时被抢

  近期类似的案例发生多起,增城警方发现,受害事主均是将车辆停放在路边休息过程中被人盗抢的,而每一起案件中,都有一名头戴粉红色头盔、身着摩的司机专用服装的男子出现。

  “事主丢失的都是钱包、手机、金链、手表等,而作案时间集中在凌晨时分。”到了深夜凌晨,这伙人就开始“上班”,其中一名嫌疑人每次作案都戴着粉红色头盔,将自己装扮成摩的司机。他们乘坐两辆摩托车分头寻找将车辆停放在路边的醉酒司机,一旦发现目标,就会分工协作,砸破汽车车窗,钻入车内盗窃财物。受害事主大都是喝多了意识模糊的“醉猫”,任由这伙人摆布。通过追踪,警方锁定了这名头戴粉红头盔的男子,他叫刘×明(41岁,广东廉江人)。刘×明及其同伙作案随意性极强,作案区域大,在增城新塘镇、东莞市中堂镇及黄埔区南岗一带均发现他们的踪迹。

  警方提醒:

  酒后驾车违法且危险

  喝酒过多,人的意识会变模糊,行为能力下降,甚至出现记忆暂失的情况,此时切勿驾车,因为酒驾不仅是违法犯罪行为,而且醉酒者单独出行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危险,尤其是深更半夜,很可能成为不法分子偷盗行凶的目标。此外,车主不要随意将车停放在路边或者无人看管的停车场所,更不要在车内及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

  作案“专业”

  带沐浴露摘事主戒指

  近日,增城警方展开统一收网行动,警察兵分三路,在黄埔区南岗街三间出租屋抓获团伙成员刘×明、罗×(男,26岁,广西陆川人)、何×(男,26岁,广西陆川人)3人,在增城新塘镇南安村一出租屋抓获刘×海(男,26岁,广东廉江人),随后在萝岗保税区一货运场抓获团伙成员刘×标(男,30岁,广东廉江人),共缴获赃物手机、手表、银行卡、存折等一批,作案摩托车5辆,盗窃所用的玻璃破碎锤3把、刀片4盒。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明等人供述,他们时分时合,采用砸碎汽车玻璃进入车内,用刀片划破衣物或皮包等手段,盗抢正在睡觉或醉酒事主的财物。

  据悉,这些犯罪嫌疑人多为无业人员,大多小学未毕业,依靠着老乡带老乡的方式,慢慢发展成为盗抢团伙。他们瞄准的都是将车停放在路边的醉酒司机,几乎每天都在凌晨时分开工,驾驶摩托车沿街“巡查”,碰到有作案目标,便电话通知同伙,其中一人负责进入车内,其他人望风。作案时,他们除了带砸窗工具外,还带着沐浴露,为何?竟是为了方便润滑事主手上的戒指从而能快速摘下盗走,可谓相当“专业”。警方侦查发现,很多被盗抢的车主并没有报警。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之所以针对的都是醉酒司机,正是利用这些司机明知酒后驾车是违法行为而不敢报警的心理。

  目前,刘×明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