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华控股向汽车服务转型 祁玉民透露华晨3000亿规划

2015年07月02日 07: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申华控股我很关心,也很闹心。”谈到申华控股(600653,SH)的过去,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如此总结。然而这个让人“闹心”的申华控股未来将成为华晨集团业务发展的一大看点。

  6月29日,一直低调行事的申华控股高调宣布,与华晨集团、惠普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汽车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云服务平台。7月1日,申华控股再发公告,称与易城控股签署意向性协议,后者将全面参与申华控股的汽车城项目。

  祁玉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申华控股是一个主要开展汽车贸易的公司,未来该公司将成为一个布局汽车服务全产业链的公司。”这也是华晨集团战略调整的重要方向之一。

  祁玉民透露了未来的全景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华晨集团将实现3000亿元的营业收入,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除了要加速进行重资产的打造,其资产领域的布局也开始提速。

  随着申华控股在汽车服务领域的深入拓展,“十三五”末期,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望占华晨集团的20%。

  从汽车贸易到汽车服务

  根据申华控股、华晨集团、惠普中国签署的协议,此次三方合作共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分别为打造车联网、电商和经销商平台;打造集汽车租赁、汽车金融、配件综合维修等为一体的汽车售后服务O2O平台;利用惠普全球领先的技术为华晨集团和申华控股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共同实现云计算、大数据等汽车产业内的创新应用。这一系列汽车线上平台的建立,归根结底是为了服务于线下的实际业务。

  祁玉民透露:“未来申华控股将从一个以汽车贸易为主的公司转变为一个覆盖汽车服务全产业链的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汽车贸易平台打造、汽车物流,整车和零部件贸易、汽车回收报废和再利用。”

  申华控股的业务转型时至今日才被曝光,但信号早已释放。从今年1月开始,申华控股就相继发布了拟成立申华(开封)物流产业园有限公司、拟合资成立大连晨达废旧汽车再利用有限公司、对开封汽博园增资等一系列公告。

  然而,申华控股未来涉猎的六大汽车服务领域,该公司并不是开拓者,未来的涌入者也很可能多如繁星。“因此,我们的业务需要做到差异化。”祁玉民说。

  申华控股总裁汤琪介绍,就汽车租赁而言,未来申华控股设立的租赁网点不仅要具备租赁功能,还将具备汽车展示、汽车售后维修等功能。同时在开展乘用车租赁业务的同时,该公司还将涉猎专用车、房车的租赁业务。

  销售总额3000亿的大计划

  实际上,申华控股的发展,还仅仅是华晨集团整体业务调整的冰山一角。

  祁玉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十三五’末期,华晨集团销售总额计划达到3000亿元、破解三大技术(动力、互联网和安全)、做好三个自主品牌(中华、金杯和华颂),在发展重资产的同时,也大力发展轻资产,争取在2019年跻身世界五百强。”

  此次申华控股业务转型则是华晨集团打造轻资产的重要体现之一。“保守估计,‘十三五’末期,申华控股的销售将达到400亿元左右,占集团的13%左右,如果做得好这一比例将有望提升至20%。”祁玉民预计。

  华晨集团在重资产方面的布局也开始启动。6月初华晨旗下的上市公司新晨动力(01148,HK)宣布,继排量为2.0T的N20发动机之后,宝马集团再次将1.8T和1.6T的“王子系列”发动机授权其生产。

  同时,作为华晨集团旗下的另一个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针对金杯汽车制造厂整体搬迁项目,也已经公告多次,目前这一项目已经于6月24日动工,总投资25.48亿元。祁玉民透露:“新厂建厂之后,金杯的年产能将从10万辆拓展到20万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做了业务上的调整,将放弃目前的轻卡制造,转而与欧洲的制造商合作开发安保等专用车辆。”

  目前金杯汽车正在经历长达近半年的一次停牌。“这次停牌,说明背后有项目,具体的情况请拭目以待。”祁玉民表示。

  板块独立上市还是整体上市?

  此前经济观察网报道称,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正在酝酿整体上市。6月30日,申华控股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华晨集团并未有整体上市计划。

  其实,华晨集团的整体上市一直在研讨当中,只是没有具体的时间表。随着重资产和轻资产领域新项目逐步浮出水面,未来华晨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规划也逐渐清晰。

  祁玉民透露:“目前我在酝酿第五、第六个上市公司,新的业务是放在现有上市公司还是开辟新的上市公司依然在研究。国内整体上市也是目前正在研讨的一个课题,何时能够实现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如果华晨集团整体上市,依然亏损的自主品牌业务无疑将成为包袱。祁玉民表示:“中华品牌依然像个十七八岁的少年,依然需要投入,我预计2017年或者2018年王子系列发动机将与M8X平台的中高端车型嫁接,有望实现盈利。在其盈利之前,如果我们要实现整体上市,第一步是要提升中华品牌的业绩,同时要把各个板块激活。”目前不管是申华控股业务转型,新晨动力与宝马集团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还是金杯汽车停牌背后隐藏的巨大项目都是华晨集团激活各个业务板块的重要举措。

  同时,辽宁省开启的国企改革或成为华晨集团整体上市的良好契机。祁玉民表示:“辽宁省国企改革除了要发展混合所有制之外,也要推动企业上市。同时省里对我们集团各个上市公司和整体上市也有要求。”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