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车市会激烈调整 下半年涨势可期?

2015年07月09日 13: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CFP供图

(来源:乘联会)

【2015下半年车市展望】

  为何上半年车市会如此激烈调整?从整体上来看,主要受到多方因素影响,包括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过去几年汽车的高速发展,其社会负面效应正逐步呈现;股市激烈波动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削弱市场购买力。

  那么,下半年车市会有怎样的走势?V型反转、U型走势,还是L型的持续调整?

  仔细分析市场各板块行情,车市本轮的调整,部分细分市场“牛市”的趋势十分明显,涨势可期。

  其中,新能源车上半年以来,呈现出数倍的增长,预计下半年在政策持续发力,以及车企加速布局的背景下,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中国品牌与日系品牌,在成功找到差异化竞争的基础上,通过大力挖掘SUV与MPV两大细分市场的机遇,有望实现逆势飘红。

  此外,平行进口车在政策的背书下,随着反垄断调查的不断深入,也将会呈现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

  新能源汽车:政策发力,市场将延续放量大涨

  7.85万辆!

  7月7日,工信部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63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4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5万辆,同比增长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6406辆,同比增长74%。

  每月上旬,在工信部发布的统计信息中,新能源汽车始终传递着好消息,产量均呈现出数倍的增长,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在这背后,则是政策的不断加码,以及车企不断开拓新产品。

  今年以来,在基础建设方面,打破充电桩的瓶颈已经成为政策发力的又一着力点,广州、成都、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相继出台了扶持政策。

  其中,广州市通过《广州市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新建住宅小区、社会停车场,按不低于规划停车位数18%的比例建设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与此同时,对除个人投资建设的自用充电桩(机)以外充电设施,给予投资额(不含土地费用)30%的财政补贴。与北京、上海(30%补贴)相当,高于杭州、宁波(20%补贴)。

  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基础设施瓶颈,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将会加速刺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下半年的市场表现。

  除了现有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最终定调政策的框定,在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确定了我国汽车产业未来“由大转强”的突破口,将以新能源汽车为契机,培育整个产业链的创新发展。

  更为关键,该战略从具体的领域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阐述,其中我国未来10年汽车产业将主要突破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整车以及配套技术,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就是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70%以上;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而到2025年,要实现两家整车企业销量进入世界前10,海外销售占总销量的10%,而核心配套能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实现批量出口。

  并且,为了进一步搅动新能源车市场的活力,《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也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出炉,并下调了新进电动车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

  在车企层面,为了抢占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制高点,新品投放正呈现出了不断加速的状况。知豆、比亚迪、宝马、大众、通用、特斯拉等相继推出了庞大的市场计划。其中,大众中国宣布将在未来四年实现15款新能源汽车国产;上海通用在未来五年将有10款以上新能源车将覆盖各种新能源车型等。

  日系:新车发力,市场春暖花开

  6月刚结束,广汽丰田便迫不及待地晒出了“成绩单”,当然,这是一份成绩斐然的业绩,是面对市场低迷最大的回击。

  数据显示,6月份,广汽丰田零售销量比去年同期强劲增长34.7%至37453辆;至此,上半年以197668辆的销量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同比增长20.3%。其中,双旗舰车型全新凯美瑞、全新汉兰达均取得不错业绩,全新汉兰达4月上市后累计订单超过4万辆,而随着产能上升,6月实销8983辆;而全新凯美瑞实销近万辆,凯美瑞系列超过1.2万辆,上半年总共销量为6.6万辆,位居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前三甲。

  然而,广汽丰田交出的业绩,在整个日系品牌中并非最好,广汽本田、一汽丰田、长安马自达等日系合资车企均取得了类似成绩。这意味着,日系品牌率先从车市寒潮中走出。

  为何在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日系品牌能走出独立的市场行情?

  “其实,年初之时我们都觉得有点意外,一直以来,我们在内部不断的总结经验,以进一步巩固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一家日系品牌的相关负责人曾对本报表示。

  分析指出,日系品牌的持续走暖,一方面是在前几年的低迷之后,各日系品牌加强了市场竞争,尤其是车市进入微增长通道后,对细分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产品布局的不断完善。

  以广汽本田为例,今年以来,市场最热销车型为飞度、奥德赛和缤智,三款车型在设计之初均加入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此同时,奥德赛与缤智分别切入了中国增长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MPV与紧凑型SUV。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日系品牌借换代车型和新车型,精准定位的市场趋势,成为日系品牌销量回暖的重要引擎,尤其体现在SUV细分车型中。

  另一方面,日系品牌之前中庸平稳的形象逐渐被抛弃,取而代之则是顺应潮流的“年轻化营销”和全面升级的服务,这成为驱动销量攀升的重要内因。据了解,广汽本田刚与阿里巴巴“村淘”项目联合,将电商深入到4S店无法覆盖的区域,并以“夏季服务月”为契机,在广本天猫旗舰店上线售后服务专区,为客户提供原厂保养、原厂配件及延保服务。

  按照现有产品规划,日系车下半年还将陆续投放众多新品,在一系列商务政策、市场营销的配合下,日系品牌将会持续着现有的增幅。

  中国品牌:搭SUV热潮强势反弹

  今年以来,市场在寒流中一片萧瑟,尤其是之前的市场主宰者——合资品牌,在市场调整中备受打击。5月份,在排名前10的车企中,共有6家合资车企出现销量下滑,而一汽-大众更是以22%的跌幅位居榜首。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品牌却在市场调整中逆势上扬。如果说,去年中国品牌在市场中苦苦支撑,那么今年以来将是扬眉吐气的半年。

  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3.31万辆,同比增长8.2%,市场份额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前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361.28万辆,同比增长17.3%,市场份额42.1%,比上年同期增长3.9个百分点。

  其中,轿车销量107.99万辆,同比下降8.3%,市场份额21.9%,比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SUV销量120.46万辆,同比增长101.5%,市场份额54.4%,比上年同期增长14.5个百分点;MPV销量79.14万辆,同比增长22.3%,市场份额88.9%,比上年同期增长3.2个百分点。

  为何中国品牌能逆势飘红?上述数据其实也给出了答案,正是紧紧抓住SUV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以前瞻性的产品布局获得了成功。

  5月份,我国SUV产品销售45.93万辆,同比增长43.9%。而在5月份SUV销量前10车型排行榜中,哈弗H6以2.4万辆的成绩,牢牢占据着市场的第一;长安汽车CS75则以1.5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三;而长安汽车CS35、江淮瑞风S3、北汽幻速S3、长城汽车哈弗H2则分别位居第5、7、8、10位。

  分析指出,中国品牌争抢SUV市场能获得成功,得益于差异化竞争。一方面,中国品牌产品集中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也就是售价在6万至10万元区间,这包括瑞风S3、中华V3、哈弗H2等;另一方面,中国品牌在价格区间在10万至18万元的中型SUV市场,也主打“高性价比”,这包括了传祺GS5、长安CS75、哈弗H6等等。

  除了搭上SUV市场的便车,中国品牌的增长也呈现出了体系竞争力的强化,尤其是在售前与售后的服务领域。日前,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2015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报告,中国品牌消费者满意度平均得分为632分,比去年增加了31分,增长速度领先于其他各系。

  可以预见,在寻找到差异化竞争,以及在综合实力不断得到提升的基础下,下半年市场中国品牌将会有更为出色的表现。

  平行进口车:

  破局在即,增长潜力巨大

  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共进口汽车8.8万辆,同比下滑30.3%;而前5个月累计进口汽车43.8万辆,同比下滑22.3%。从前5月各个月表现,我国分别售出进口车79480辆、60399辆、89958辆、74482辆和75502辆,同比分别下滑20.8%、16.6%、21%、21.3%和25.1%。

  随之而来,则是进口车价格的不断下探,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5月份进口车平均优惠幅度为-11.8%,环比增加0.6%,达到8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与进口车市场不景气形成鲜明对比,平行进口试点正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短短半年时间,我国已经在上海、深圳、天津、广州主要四个城市铺开。

  有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量将达20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到2020年将达40万辆,占我国汽车进口总量的20%以上。

  6月份,广州市商务委正式发布《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关于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自贸区南沙片区组织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与之前3个试点自贸区相比,广州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十分看重,为了加快实现规模效应,设置了两套条件,放松准入门槛。

  其中,第一套方案与上海、深圳、天津等地基本一致,要求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最近3年连续盈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另外一套条件则降低了门槛,仅要求从事汽车进口业务3年以上、具有最近2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进口汽车金额超过7000万或进口汽车数量超过了150辆。

  分析指出,进口车市场的不断加速下滑,一方面是在整体宏观经济调整企稳的状况下,市场调整不断加剧;另一方面在平行进口政策的不断加速铺开,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部分消费者的持币待购。

  在试点城市不断扩充的大背景下,平行进口汽车作为市场的“新鲜事物”,虽拥有价格优势,但也遭遇着各种问题,比如售后服务、三包服务等。与此同时,车企为了保证进口车业务的利润,正在海外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贸易政策等限制平行进口车的车源。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