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车费涨了停车依然难 加价可解停车难?

2015年07月22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许多车辆被堵在虎门高铁站站北路。

  虎门高铁站停车场涨价后停车问题未见改善 负责人称彻底解决需扩建停车场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  

  今年7月1日开始,虎门高铁站社会车辆停车场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停车场收费由单次3元提升至5元,全天最高收费由12元提升至40元。如今,新收费标准实施20余天,不少车主感叹:“停车费涨了几倍,但是,停车依然难!”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列车在虎门停靠,不扩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不重新规划停车场出入口,无法根本上改变虎门高铁站停车难和站前路交通拥堵的现状。”虎门高铁站一负责人说。

  记者体验:进车场难,找停车位难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由虎门镇中心区前往高铁站。当车行至虎门高铁站站北路时,发现此路段交通出现拥堵。过了站北路中间的十字路口,车辆便无法正常通行。

  记者发现,造成拥堵的原因是,高铁站停车场已经没有了停车位,而近百辆欲进高铁站的车从停车场的取卡口一直堵到站北路上。记者在此等候近20分钟,仍未能成功进入虎门高铁站停车场。

  随后记者徒步前往虎门高铁站停车场,在这里记者看见,该停车场车位完全停满,许多前来接送客的车辆只能一辆接着一辆排在停车场的通道上等候。另外,停车场的出口和入口均设在同一道路上,且均仅有一车道,遇上车流高峰时,许多车辆只能被堵在这里等候进出。

  虎门高铁站:车位无法满足停车需求

  记者从虎门高铁站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虎门高铁站目前的临时站前广场设有出租车和公交车上落客车站、社会车辆停车场,其中社会车辆停车场有600个停车位。

  然而,目前周一至周四,虎门高铁站一天共有130多趟车次列车经过,周末及节假日,经过的车次则有140多趟。每天接送旅客超2万人次,周末则超2.4万人次。虎门高铁站的现行设施很难满足日益增加的客流需求。

  “几乎每天虎门高铁站临时停车场内的车位都是满的。”李先生说,“不扩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不重新规划停车场出入口,无法根本上改变虎门高铁站停车难和站前路交通拥堵的现状。”

  加价可解停车难?

  支持:提高停车费可鼓励公共交通出行

  对于虎门高铁站社会停车场提高停车收费标准,许多车主表示理解。

  车主刘先生表示,以前停车场实施的收费标准比较低,大量搭乘高铁外出旅游的乘客,都选择自己开车去高铁站,而后把车停在停车场,导致大量的车位被长时间占用。提高停车场的停车收费标准后,车主或出于经济原因考虑,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出行,可为高铁站停车场腾出部分车位供其他车辆停放。

  但刘先生同时认为,要让更多的车主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前往虎门高铁站,需要完善公共交通配套,同时还要规范的士营运。

  反对:仅靠提高收费难缓解“停车难”

  也有不少车主对仅靠提高停车场车费来缓解高铁站停车场“停车难”表示质疑。

  车主莫先生认为,仅靠提高停车场收费标准来缓解高铁站停车场“停车难”是很难实现的。“要根本解决停车难,除非扩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

  “目前,停车场收费标准感觉偏高,尤其是免费时间仅为15分钟,我认为不合理。”车牌粤SUF680车主告诉记者,“仅是进入停车场,从找车位,再接到人,还要排队出去,没有半个小时,根本就出不来。而目前,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规定为15分钟。这意味着,只要是进停车场的车主,至少得缴费5元。”

  破局:

  推动虎门高铁站

  成东莞门户枢纽

  今年以来,东莞市相关部门及虎门镇按照东莞市人大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关于推动虎门高铁站打造东莞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建议》的内容,制定了高铁虎门站站场及周边环境整治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目前,各项工作均在有序的推进。

  环莞快速明年建成通车

  环莞快速路厚街宝塘至虎门白沙段工程建设施工,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高铁站周边交通的堵塞。

  近日,东莞市城建局消息称:关于厚街白濠路段围蔽占道施工通行问题,该局在6月15日完成了施工围挡整改、坑洼填补、拓宽车道工作,基本满足双向四车道车辆通行要求。

  该局力争8月中旬完成厚街白濠路段西侧辅路施工,恢复双向四车道交通。此外,厚街路段主路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恢复双向六车道交通。而虎门高铁站路段预计9月份基本完工,恢复双向四车道交通。到2016年1月,东莞市区至虎门高铁站路段基本建成通车。

  16条公交线路途经高铁站

  对于公交接驳问题,市交通局回应,该局通过深入调研虎门高铁站公交体系,结合高铁运营时间调研虎门高铁站乘客出行目的、流量、流向等情况,研究制定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

  无缝对接R2线、穗莞深城轨

  东莞市东实公司透露,将在虎门高铁站规划建设一个二层连廊,主要用于接驳虎门高铁站、即将开通的轻轨R2线,以及穗莞深城际轨道,同时在地下建设大型停车场,解决出行停车问题。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