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354路开通运营57年 因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停运

2015年07月29日 11: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晚,354路车辆已经开始陆续更换站号和站名,准备改线调为323路。

站台上,354路的站牌已经空缺。

  昨天23时04分,从京原路口东发出的354路公交车走完了它最后一班路程。随着交通路网优化改造,今年57岁的354路公交车也将成为历史。而在这条公交车沿线的乘客们对它颇为不舍,纷纷与之告别。

  候车

  站牌已被提前拆卸

  “奇怪了,354路的站牌子怎么没有了?”一名等车的乘客看着站牌子直纳闷。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了丰台路口车站,当时是下午4点多,站台上人并不多。记者也发现354路沿线的站牌已被统一摘除,一旁等待上岗的协管员告诉记者,车牌架子上空了的那一块地方原本挂着的就是354路的牌子。“前两天就给摘了。”他说,354路车上原本乘客也不多,哪怕是高峰期也不会人挨着人。“昨天还有一对儿小年轻,在站台上转了半天,找不到354路的车牌,差点错过了车站。”

  赶车

  老乘客都认这趟线

  记者正和协管员说着,一辆354路慢慢驶进站。记者和乘客上了车,车上开着空调,一辆车上总共就四五名乘客。“师傅,咱这车明天就没有了吧?今天是最后一天?”最后一名匆忙上车的乘客问司机。“今天最后一天了,站牌子都已经卸了。”司机说完便关上门开车出站。这名乘客姓宋,家住在丰台路口站附近小区,上午陪着媳妇去医院看病,然后着急往沙窝桥的公司赶。“我跑了这一脑门子汗啊,好在354路车上有空调,而且人不多。坐不了两站,汗就都能落下去。”他跟记者聊天说,现在还坐354路的基本都是老乘客,像自己其实坐地铁倒车也能到单位,但中间要换乘好几次,所以还是愿意坐354路,舒服直达。“马上这趟车就不开了,晚上下班回家是我坐的最后一趟,想着心里还有点酸酸的。”

  拍车

  “爱情大巴”很怀念

  到了吴庄站,上来了一名40多岁的女士,她上车后从车头一路拍照,最后坐在了车厢的最后一排座位。“我第一次坐这趟车是和我爱人去见公婆,现在一晃,我女儿都有男朋友了。”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在丰台区,爱人家住在石景山区,当时这趟354路就是连接他俩的“爱情大巴”。“谁说我们60年代的人没有爱情的。当时从我家到我爱人家要5毛钱的车票,他坐车送我回家,我俩在车上能坐半个多小时,说说悄悄话。那时候时间过得特别快,感觉没说几句就到家了。后来随着时间推移,354路的车型也从中间‘掐腰黄河通道’到‘绿蛤蟆’到现在的‘红色小车’,车况越来越好。”王女士说,现在自己去公婆家看老人,还是会坐这趟车。“现在这趟车子就要没了,就像我的青春一样,一去不复返。”

  聊车

  有甜有苦一路同行

  专门来给354路送行的几名老乘客坐在座位上聊了起来,记者听到乘客郭先生说,“354路人不多挺好,但就是车少,早上上班的时候别提多着急了。我80年代在工厂当工人的时候,一迟到就要扣工分,那个年代,扣钱是小事,影响工作小组获得全勤小红旗可是大事儿。迟到一次,一个月在工厂都抬不起头。我都数不清楚在等车的时候埋怨过多少次车少、开得慢了。后来离开了工厂,到了企业还是坐这趟车出行,真真儿是陪我了小三十年。”乘客张先生也搭话说:“这条线还老堵车,从鲁谷路上车到青塔桥在高峰时间能走上一个小时。车站附近也没个上厕所的地方。”听到他的话,大家都会心地笑了。“可要是没了这个车,还真是不方便。”张先生接着说,宋先生则有些感慨,“少了这趟车,以后出门至少得早20分钟。也不知道其他那几趟车上的人多不多。这趟车给我们带来的真是有甜也有苦啊。”

  告别

  最后一班车

  车迷来送行

  昨22时许,北京晨报记者抵达354路在石景山的总站京原路口东时,不少车迷已早早到达了现场,等待着最后一班车从站内开出。一名40多岁的男乘客站在站台上,他说,看着一辆辆354路离开站台,却始终没有上车“我就是来给它送行的”。

  站台上并不拥挤,车上也没有人挨人,偶有公交车迷围过来拍照留念。最后一班354路缓缓开进站台,静静地等待着乘客们上车。“虽然不舍得它,但是如果能换成一条车次多、道路通畅的新线路,我们也很开心。”354路最后一班车在每站基本都有乘客上下车,有的乘客知道这次就是最后一次乘坐354路了,下车时还不忘和司机说声“再见”,司机师傅也微笑回应。23点04分,最后一班354路到达终点站,车上最后一位乘客下了车。

  记者在调度室走廊的布告栏当中看到一张紧急通知:提醒各位司机,由于354路驾驶员7月29日改线行驶,请全体驾驶员再次对323路沿线实习验收。

  ■背景链接

  ●354路开设于1958年9月12日,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开通的北京公交线路之一,原为54路。

  ●1972年11月,更名为354路,是石景山区到丰台区的一条极为重要的公交线路。

  ●1995年,354路延至丰台区马厂公交车站(现富丰桥西)。

  ●2013年354路被缩短,调整后的首末站为京原路口东—富丰桥西,增设京原路口东站,撤销京原路口西、八角等7站。

  ●2015年5月,354路由客六分公司调整到客三分公司。

  ●2015年7月29日起,北京公共交通集团将优化调整12条线路。其中新开线路1条,调整线路7条,调整运营时间线路1条,撤销线路3条。调整和撤销线路,均有替代线路供乘客选择。优化方案实施后,将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优化长距离穿城线路,提高运营效率。354路是撤销的3条线路之一,沿途可由323路、736路、959路替代。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文 王巍/摄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