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暴雨冰雹后车主忙修车 部分4S店需排队半月

2015年08月09日 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救援公司拖走进水车辆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受到前夜冰雹、大雨天气的影响,8月8日报案、理赔的车主数量激增。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保险部门已经启动应急预案,由于冰雹是一种局部性灾害,并未列入不可抗力,属于车损险的范围。车主只要投保了车损险,在有效期内因冰雹造成的车辆损失,都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车主报案后将不用提供气象证明。

  4S店工作人员说,虽然一些车辆只是车身被冰雹砸了几个坑,但仍需要整车喷漆,目前不少4S店修车排队已经到了半个月之后。

  现场

  斯巴鲁变“船”漂起砸坏中华车

  8日中午,当北京青年报记者赶到团结湖路朝阳区妇产医院附近时,看到三四辆叉车正在道路两边清理前夜大雨后被积水浸泡的私家车。私家车被救援叉车抬起的时候,排气管还在不断往外淌水,车身上不时有残叶和树枝混着泥土掉下来。在现场,有的车主打开汽车的前后车门,用抹布不断擦拭着车内的积水;也有车主打开汽车前盖,清理被积水卷进去的落叶;还有的车主和家人、朋友把车往马路中间推,方便叉车工作。从路边还未被拖走的私家车车身上的泥土印记来看,7日夜的积水已经没过车窗底座。截至8日下午5点记者离开现场时,仍有二十多辆私家车未被清障车拖走。

  被淹车主:冰雹打落的树叶堵住了排水口

  被积水浸泡的私家车大多是居住在附近小区居民的汽车。刘先生回忆,7日下班后他跟往常一样把车停在路边,八点多的时候听着外面大雨和冰雹声很大,他有点担心。“晚上快10点钟,雨刚小一点我就趟着水看车去了,那时候积水都快齐腰了,我一看,停我前面那辆斯巴鲁被水泡得漂起来了,直接压在我车头上。”刘先生的车是一辆中华轿车,下雨那晚就停在斯巴鲁的后面。中华车车头左侧被挤压得凹陷了进去,车前盖缝隙里也塞满了积尘和树叶。刘先生告诉记者,肯定是冰雹打落的树枝树叶把路边的排水口堵上了,“要有人来及时清理一下,这车也不能泡成这样”。

  住在附近的于女士说,她的车这两个月已经被泡过两回了,头一次发生在上个月,“那次不严重,发动机没坏,送到4S店修了两个星期就好了”,而前夜的积水多,于女士担心汽车的发动机会不会被泡坏,“发动机坏了起码得修一个月”。尽管买了保险,能够全额赔付,但是于女士表示修车期间还是给出行带来了很多麻烦。

  在路边等待清障车的金先生表示很无奈,7日晚上10点左右他跟朋友们在附近的餐馆吃饭,刚吃完饭就发现自己的车被积水浸泡了。金先生说自己从7日晚开始一直在给拖车公司打电话报拖,因为报拖的人太多,当天晚上没能把车拖走,“担心了一整夜,一大早我就过来了,一直等到下午4点多才排上我”。

  清障公司:连夜拖走百余辆私家车

  在现场拖车的一家清障公司的职工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从前天晚上10点多钟开始就在这一路段拖车了,“这两边三四百米的路段停的都是被积水浸泡的私家车”。在现场,拖车的王师傅说,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下午,他们公司起码拖走了一百多辆私家车,“大部分是在这妇产医院附近的”。王师傅表示,停在路边的私家车相对来说情况还算好的,叉车和清障车工作起来比较方便,“停在小区胡同里的车就很麻烦了,只能看叉车能不能挤进去或者靠人力把车推到马路上”。

  “这几年一下暴雨就这样,没记错的话,这是第三回了。”家住附近小区的一位住户说。“每回至少都有好几十辆车被泡在这儿。”路边的一家店主补充说:“这里的地势洼,水不好走,排水系统也差。”

  4S店员工:这是今天处理的第四起了

  除了私家车被积水浸泡的车主和拖车的清障公司,在现场还有不少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就今天一天,我们店就处理四起这样的了。”一家汽车4S店的员工告诉记者。关于理赔问题,该员工表示:“买了车损险全险的,并且里面包含涉水险的,只是因为停在路边被积水浸泡造成损失的,保险公司会全部理赔。”但同时他也指出,如果被水浸泡后人为启动发动机,导致积水倒灌损伤车子的,保险公司会拒绝理赔。文/见习记者 张雅

  保险

  保险公司一天接到理赔电话六百余个

  一场大范围的冰雹雷雨7日傍晚突袭京城。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8日上午10时,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共接到车险涉水报案电话95个,冰雹砸车报案电话530个。

  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表示,该公司前日晚间起已根据天气预报加派了客户服务人员和相应设备,保障95500客服电话畅通,接听车主报案,500名定损人员全部停休待岗,尽快为车主做好定损服务。该公司提供的数字显示,8月8日10时前,已对90%的涉水车辆安排了拖车救援,朝阳区部分路段一度因地势低洼积水未退,救援拖车暂时无法驶入。该公司表示,一旦积水退到安全高度,在第一时间安排拖车对水淹车辆进行救援。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平安公司获悉,北京平安产险发布8.7冰雹理赔处理办法。北京平安表示,由于北京8月7日出现局地冰雹大风,基本分布在北京市城区的东部以及北部,其中城区东部较多(朝阳区北部、顺义区机场路周边),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发布紧急理赔预案,本周末将加派查勘定损岗到位值班,做好柜台以及渠道客户的服务。

  据介绍,作为应对举措,北京平安各区组增加值班人员,流动人员由组长安排在就近定损中心坐班,将严禁出现受灾车辆无人定损现象,如周末出现柜台大面积排队的情况,分部将引导客户至周边合作厂,避免客户长期排队等待。

  救援

  朝阳消防疏散群众百余人

  8月7日傍晚,北京各区县普降暴雨,造成多处路段、居民家中积水,人员和车辆被困。朝阳消防支队从晚6时40分许,陆续接到与暴雨相关的救援警情34起,共解救群众33人,疏散群众110人。

  21时10分,慈云寺桥东侧路面积水约1米深,造成附近411路、615路、639路、95路、488路5辆公交车无法行驶,车内被困乘客较多。红庙消防中队7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一组消防员踏入湍流的积水之中,立即展开营救,一个接一个背负、搀扶被困人员,一趟又一趟往返于受灾点和安全地带,共疏散乘客70余人。另一组消防员先后20余次利用皮划艇将孕妇、病人、老人等疏散到200米外的地势较高处,共营救30人,其中6名孕妇,12名老人,10名小孩,2名病人。

  当晚,红庙中队官兵分别在慈云寺小区、建国路、光辉桥东、南磨房深沟村等多处积水路段和区域,出动3个抗洪抢险突击队、冲锋舟1台,出动车辆4车次,出动官兵30余人,疏散营救被困群众120人。

  晚8时许,长虹桥下严重积水,最深处也近一米。3辆公交车和近20辆私家车被困在积水中。左家庄中队接警后,一方面,迅速将路边的下水道排水口盖子打开,并进行疏通清理,让积水迅速排进下水道。另一方面,立即帮助被困车辆的司机将车推至安全地带。

  16时许,在南皋的电影博物馆附近地下通道内,一米多深的积水将三辆车困住,两名司机在车顶部正焦急地求救。

  搜救犬中队官兵到场后,及时安抚被困人员情绪,由于车体已被积水淹没大半,两名消防员身着潜水服,立即扎进一米多深的积水中,用手摸索着将牵引绳索连接到车辆尾部,同时一名消防员掌握车辆方向盘,其余人员慢慢将车拖离出积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4S店

  修复需整车喷漆

  连等带修要半月

  7日晚间,冰雹突袭京城,东部地区停在户外的车可遭了殃,冰雹把车砸出了大小不一的“麻坑”,记者从4S店了解到,7日晚被砸的车,基本上有坑的,都得整车钣金喷漆,取车至少得10天后。

  7日晚,市民郁先生的车停在了团结湖附近的户外,还没有来得及将车挪进地库,冰雹就下了起来。8日上午,为了不排队,郁先生早早就来到北京西北方向一家保险公司的定损中心。经过定损人员检查,仅前车盖上就有50个坑,而车顶上的就直接不用数了,定损不到6000元。郁先生称,这种情况,只能是整车重新钣金喷漆。通俗地说,就是把坑打平了,之后打腻子,再喷漆。

  尽管可以走保险,但是郁先生仍然认为损失惨重,因为自己的车是新车,原厂漆是高温漆,能用终身。而重新喷的漆是会掉的,只有两年的使用寿命。如果要是卖车,重新喷漆的车会折价5万元左右。

  一位陈姓车主8日上午来到4S店处理被砸的车,人不是特别多,但也排了一会儿队。陈先生说,前机盖上有一个坑都得整车喷漆,因为自己是老车所以并不是太在意,但新车的车主估计都比较心疼。在4S店内,很多车主都在讨论前一夜冰雹的大小,通过攀谈发现有一些人竟是在挨着的小区遭的殃。车主都很关心到底何时能取车,由于20日之后北京要单双号限行,一些着急的车主希望在20日之前取车就先修,而不着急在20日之前取车的车主就之后再来。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修车的人比较多,连等带修需要至少半个月。

  东四环一家4S店的维修人员称,7日晚被冰雹砸过的车都得整车钣金打腻子喷漆,正常情况下,全车喷漆十天可以搞定,但由于受损车辆较多,这个时间要延后。8日来维修的车已经开始排队。这名维修人员建议,如果已经向保险公司报案,可以过3天人少一点再来。

  另外一家在姚家园路上的4S点维修人员也表示,7日夜冰雹太大,受损的车只能通过整车喷漆来修复。如果真是受损特别少的车,又不想花太多钱的,可以免喷,拿吸盘吸一下,但这仍然会留下痕迹。昨天已经有40辆车来维修,所以取车得半个月以上。“如果车的品牌在北京的4S店多,还能修得快一些。要是店少,就更慢了”,这位维修人员称。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