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成最大汽车消费市场 车坛巨头热衷打造"中国车"

2015年08月19日 13:5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市场在国际车坛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宣布,计划专为中国市场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该品牌将采用专门开发的低成本零部件体系,可以支持轿车和SUV架构,从而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第十三个品牌,首款车型预计于2018年前上市。

  美国通用汽车也于近日宣布,今年下半年起雪佛兰品牌将斥资50亿美元,联合上汽集团进行平台和发动机技术的开发,为中国市场开发新车型,首款车型预计2019年发售。

  日本丰田汽车和韩国现代汽车等也纷纷表示,将为中国市场打造“专属”车型,以满足日益增长和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车坛巨头为何纷纷开始热衷于打造“中国车”?

  最大市场应有的待遇

  中国是毫无疑问的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2000多万辆的年销量,搁在哪都是块让人眼馋的超级大蛋糕。即便进入微增长时代,中国市场扩容还在继续,五年后中国车市依旧有冲击年销3000万辆的可能。

  排名第二的美国市场,虽然也坐拥1500万辆的市场规模,但与中国市场的差距正在不断被拉大,且潜力有限。日本、德国、韩国等市场,则以500万辆左右的年销量抱团。

  中国市场对于各个车企的意义,早已不言而喻。2014年,大众汽车凭借在中国市场368万辆的销售数据,一举超过了原先的“老大”丰田汽车,不仅首次摘得全球销量桂冠,更是顺利进入“千万辆俱乐部”。而丰田汽车“让出王位”的最大原因,或许就是那仅有百万辆的在华销售数字。原先排名老三的通用汽车,也凭借中国市场353万辆的销量,拉近了与丰田汽车的差距,创下历史新高。

  大众、丰田和通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虽然三家车企的座次并未发生改变,但大众凭借良好的中国市场表现正拉大与丰田的差距,通用则进一步加快了追赶丰田的脚步。

  也就是说,无论是谁,要想摘得世界车坛第一的桂冠,中国市场已是一座不得不越过的高峰。给予这样一个市场特殊待遇——打造“中国车”,既是各大车企应有的态度,也是明智的选择。

  市场愿为“中国车”埋单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在如此重要的市场,竞争正越来越惨烈。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市场目前已涵盖全球汽车品牌超过200个,每年上市的新车超过400款,加上消费者需求越来越明确,消费越来越理智,花钱越来越精明,要想多卖车,谈何容易!原先“简单粗暴”地导入热门车型、略微加长或增增配置,已很难打动消费者的心。

  打造针对中国市场 的“专属”车型,上海大众的朗逸,无疑是先行者,也是成功者。在并不被德国大众看好的情况下,上海大众凭借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完全按照中国人使用习惯和需求来打造朗逸,一经上市便好评如潮。朗逸车型形成家族化后,市场依旧热度不减,月销量稳定在3万辆以上。也许可以这么说,朗逸系列车型出色的市场表现,不仅直接为大众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而且坚定了其发展中国“专属”车型的决心。

  有了朗逸的成功范本,其他车企为中国市场打造“专属”车型的决心就更坚定了。目前,中国车市虽已进入微增长,但存在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北上广深和部分省会城市组成的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逐渐饱和,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一些三四线市场的增幅,却让不少行家都“看傻了眼”。应该说,汽车“下乡”已成大势所趋,无需动员。问题在于,传统的“下乡”车型多为微型面包车,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的需求正等待被满足。所以,大众、通用开始都把目光聚焦于这一相对低端的市场,推出“专属”车型,实为明智之举。

  埋下新能源的种子

  除了着眼当下,车坛巨头们也很用心于布局未来。

  日前,通用汽车旗下凯迪拉克全球首发高档豪华轿车——凯迪拉克全新CT6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就是一款在中国研发且针对中国消费者销售的车型。据了解,该车在保持舒适的同时性能出众,最大功率250千瓦,峰值扭矩达到了586牛·米。该车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60公里,百公里油耗仅约为2.0升。从数据看,这绝对是通用拿出真功夫的诚意之作。

  大众汽车则把最新的混合动力车C coupe GTE概念车送到了上海大众,并计划于明年开始量产。中国将是该车全球第一个量产的国家,并且会被贴上诸多“中国标签”,短期内仅供应中国市场。新车搭载一套混动系统,在纯电机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公里,综合续航可以达到800公里,也将成为市场的一款热点车型。

  目前来看,混合动力车似乎是打开新能源车市场的一条“捷径”。在纯电动车配套尚不完善的今天,要想让新能源车“一步到位”难度不小。中国推广新能源车的决心无疑是坚定的,其推广力度亦属全球之最。所以,埋下新能源车的种子,将会为未来预留一片可以拓展的新天地。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