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爱我家胡景晖:加速战略落地 对今年市场谨慎乐观

2017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王日晨) 在去采访的路上,天空中忽然飘起了小雪,为这阴霾的一天又平添了些许寒意。与去年过山车走势不同的是,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将更加的寒冷。

  回首2016,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坦言是满意与自信。展望2017,他个人持谨慎乐观的心态。或许,正是因为未来充满了挑战,才会让经历者愈加享受其中的乐趣。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正牢牢抓住着。

  加速转型和战略落地

  记得胡景晖早在2015年中旬就曾透露,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将着力于打造资产管理、房产金融服务、房产O2O、海外置业四个平台。实际上纵观整个2016年,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确实在围绕这几个方面加速企业转型和加快战略落地。

  例如,2015年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将旗下2000年便开始运营的房屋管家业务全面转型升级为房屋资产管理业务,并推出“相寓”品牌,2016年相寓规模不断扩大,以11个城市,20万套,约50万间的规模位居行业头名;2015年以来,伴随第一波互联网高潮于1998年创建的5i5j.com不断迭代升级改版,并陆续推出WAP、APP、微信等多渠道线上移动房产服务平台,依托线下2500余家门店和5万名经纪人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房产综合服务;2016年11月,又宣布“海外有家”平台全新升级推出直播看房功能,展示其海外战略;甚至是集团总部搬迁新址实现一体化办公等。

  “包括原有的投资顾问、新房业务、二手房交易,资产管理,还有海外业务和相关的金融业务等。从2015年10月份开始,整个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把业务多元化、专业化,区域一体化开始加速落地。”胡景晖表示,从业务线上来讲,更细分、更专业化。从整体来说,使得各个城市公司的业务类型,在实际经营和落地的过程中更加多样化,把资源和业务专业能力更加的聚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一种核心竞争能力。

  在他看来,2016年整个市场是比较向好的,有市场助力的前提下,一方面,公司整体业绩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各业务线也取得了快速发展。“从整体的营业收入,销售业绩,包括各项业务交叉销售及业务互相支撑,业务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和以城市为单位的年增长率,应该说都是空前的。”

  尽管不能透露具体数字,但胡景晖坦言,目前比较领先的几个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等业绩都创下了历年来的新高。从单一的专业公司的角度来讲,不论新房销售,二手房销售,包括相寓的这样一个资产管理的业务规模等等,应该说横向从每个单一城市来看,纵向从每一个专业线来看,应该说都是创造了历史新高。

  同时,胡景晖指出,过往两三年互联网确实提高了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一些效率,提升了一些客户的体验,使得整个市场的信息更加透明,交易的效率有所提高。但是近些年,行业并没有因为互联网发生本质性的飞跃。

  “我始终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加速器、工具、翅膀,但是它改变不了这个行业的本质。所以未来公司一方面在这方面会加大投入,更好的运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或者说敞开怀抱,拥抱互联网。但是更多的还是关注与行业的本质,也就是服务的安全,效率、专业,便捷,这些最基本的核心因素。”他如是表示。

  我爱我家“出海记”

  去年11月初,在美国奥兰多NAR(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年度大会上,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旗下的海外置业平台“海外有家”,作为中国区第一家受邀的房产经纪代表企业参展,胡景晖以企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

  紧接着在11月底,海外有家在北京又举办了一场以“直播一个世界给你”为主题的品牌发布会,借由本次发布会,伟业我爱我家集团也首次对外正式发布了其全球业务发展战略。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近期一系列“出海”动作引发广泛关注,这些举措究竟意义何在?未来又将如何布局海外业务?

  胡景晖介绍,目前海外有家平台上线的美国的房地产经纪人,超过了500人。日均访问量超过了1.3万人,这样一个独立的外部访问量,我们海外有家APP的下载使用人数也超过了十万人。另外,海外有家的微信公众号,粉丝人数也超过了十万。

  “从使用这个平台的北美的经纪人的人数,到平台本身每天独立访问的客户人数,App的下载主要是购房人,还有关注微信公众号的这些购房人的人数,应该说都是超额完成了我们2016年的目标和构想,所以基本上到目前为止要达到的运营指标都达到了。”

  胡景晖认为,首先来讲,海外有家这个平台是想搭建一个中国的买家和以北美为主这样的房地产经纪人之间的一个桥梁。但是更重要的,是关注到整个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向海外扩张。

  “现在不光是大开发商,很多中小型的开发商也在海外布局。随着海外投资、留学、移民这样一个浪潮,不动产交易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后一步,也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市场。”他指出,在这个过程中,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希望把整体的这么多年所积累的专业能力,从投资顾问,到项目顾问,到房地产的销售营销,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房屋资产管理,包括投资金融的一些服务等等,能够集成和投射到海外去,来为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提供满足各种需求的服务。

  从目前整体来看,海外业务能够带来的直接效益在整个公司经营的大盘子中,某种程度上还是微不足道。尽管如此,但按照胡景晖的理解,从成长性和未来可预见的这样一个发展潜力来讲,海外业务的未来贡献还是很巨大和可观的。

  “至少证明我们在2013年底,在布局海外这一战略上的举措和构想,应该说还是正确的。”他说。

  对今年市场谨慎乐观

  9月30日之后,伴随全国主要城市调控政策的收紧,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普遍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降温,1月份这一降温势头仍在持续。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1月上半月(1月1日-1月15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量为6050套,与2016年12月上半月相比下降30.7%;与2016年1月上半月同期相比下降45.1%,市场在新年伊始延续降温势头。

  胡景晖对此分析,在楼市整体市场环境仍将持续从紧的情况下,2017年,北京新房市场将延续2016年四季度的降温行情,交易量还将继续下滑。另一方面,北京“限房价,竞地价”的土拍新规则、“90/70”政策的重启,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加大等措施,将提高楼市供应结构中中小户型的比例,因此,房价也将结构性回落。

  整体来看的话,2016年全年北京二手住宅整体的交易量27.2万套,超过2009年的26.69万套创历史新高。胡景晖预计,2009~2015年,北京二手住宅年度交易量均值在17万套左右,考虑到近些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规模的增加,20万套将是近几年年度交易量的平均值,在政策调控的影响下,2017年、2018年的交易量或将向这个平均值回归。不过,2016年的大爆发中,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超出均值达7万余套,2017年骤降五成的可能性不大,因此,2017年、2018年成交量将更大概率在15万套至20万套之间振荡。如果到2月之后交易量仍持续低迷的话,目前已经企稳的房价也将开始出现拐点,由横盘转下降。

  胡景晖认为新房、二手房的交易量,在今年可能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我本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住宅交易量跌幅或将在30%左右。”在他看来,明年交易量的下滑是肯定的,然后价格应该是稳中有降的,只是说幅度的问题。当然,从行业到从业人员还是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随着北京等一线城市逐渐步入存量房时代,而国家方面,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提出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政策措施。面对市场难得的机遇,具有“先天优势”的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又是如何做的?

  胡景晖称,未来跟开发商合作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路径和道路,另外一个,现在也有一种在区域性的资产管理中取得一定优势的经纪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包括物业公司来进行洽谈合作,甚至包括可能以特许加盟的方式输出品牌等等。所以我觉得未来这方面一定是很大的发展方向。

  对合作始终开放心态

  1月9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宣布,融创房地产(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北京链家订立增资协议,融创房地产将通过增资事项以人民币26亿元的价格获得北京链家6.25%的股权。而融创投资链家的首要原因是看中二手房地产的巨量增量市场,其次是链家旗下作为核心资产的金融平台。

  作为直接的竞争对手,胡景晖对于两者之间的合作表示乐见,认为未来也是能够进一步助力整个行业发展。

  从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的角度来讲,对于整个行业的心态是开放的。这些年也有一些开发商来找伟业我爱我家,大家也在寻求一些新的合作方式,所以合作的心态是开放和包容的。因为开发商本身也需要一个转型,当然他们先天的,原来建设了很多小区,对很多小区有业缘关系,跟客户离的可能比经纪公司更近一些,这个行业也是需要转型和升级的。

  另外,很多开发企业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在资金,在资本运作方面,也可能更多的走在经纪公司前面。“大家如果愿意合作都可以谈。只是说术业有专攻,我也知道很多开发商也有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也致力于小区开发之后的经营管理,但是这个跟交易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胡景晖说。

  所以在这点上来讲,可能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的销售网络,作业模式,团队管理和组织效率要比他们更强一些。但是开发商先天的跟业主之间的关系,包括对小区的这样一个辐射和这样一个影响力,大家是可以优势互补的。

  “我觉得2017年、2018年,行业可能会迎来一个大的整合,但哪些企业之间能达成合作,这就跟谈恋爱一样,谁跟谁一定能结婚生子,完全看缘分,看彼此之间是不是看的上。”

  当谈及伟业我爱我家集团上市是否有时间表,胡景晖回复称,“整个行业发展是需要资本市场助力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希望2017年行业能够有一些好的消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