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茅台涨价史上的稀缺印记(图)

2011年01月12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25日,杭州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举办陈年国产名白酒免费鉴定和公开征集活动,一位市民与工作人员签订委托拍卖两瓶陈年茅台酒的协议。图/CFP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年涨价,仍是供不应求。茅台、五粮液这样的高端白酒在国内一次次地拨动着市场的神经。元旦开始,茅台全国涨价20%,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强调了严苛的限价令,终端价格(市场零售价)不得超959元,但市场上茅台酒仍旧一瓶难求,终端价格早已超出限价一半,达到1500元左右。

  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茅台酒曾经是8元一瓶,20余年过去,价格上涨了187倍。与此同时,陈年茅台连续拍出上百万元的天价。对于茅台价格的各种质疑,有观点认为,与若干年来的个人收入增长相比,茅台酒的相对价格实际上是下降了。那么,茅台相对价格究竟是涨还是降?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茅台越涨越畅销?

  茅台成为投资品

  1.23万元拍得两瓶1987年产的茅台,崔小姐认为茅台现在是“硬通货”,像房子一样,投资了不会亏。

  上周,在北京东城区工作的崔小姐以1.23万元的价格,在嘉德在线拍得了两瓶1987年产的茅台。

  崔小姐今年25岁,大学刚毕业两年,对酒可以说是一窍不通。1.23万元,相当于她两个月的工资。崔小姐说,拍茅台是为了投资。不过,至于拍来的茅台如何去鉴定,以后怎么升值,她也是一头雾水。

  崔小姐坚信的一点是,茅台现在有点“硬通货”的意思,就和房子一样,买了肯定不会亏。“现在嘉德新拍的1991年的茅台,起拍价都到了8000元,我的已经赚了。”她说。

  和崔小姐一样的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尤其从2007年以来,经销商囤积茅台获利的消息不断在社会上传播,“买茅台股票不如囤茅台”、“一瓶茅台酒价格相当于一套房”等说法层出不穷。

  而在资本市场,贵州茅台常年雄踞A股百元股之列,且一度长时间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在机构眼中扮演着“定海神针”的角色。在这种大环境下,无论消费者还是投资者,买茅台都被看作是类似于投资房产、黄金这样的保值产品。

  2010年12月15日,贵州茅台公告称,于2011年1月1日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幅度为20%左右。价格调整后,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由499元提高到619元。几天后,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茅台调高出厂价是考虑到国家、消费者等五方利益。袁仁国同时强调,经销商销售价格不能高于959元,一旦有经销商违反了“限价令”,将面临严厉处罚。

  刚过完元旦,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超市和专卖店发现,53度飞天茅台集体缺货。部分烟酒店里虽然有货,但价格均在1500元上下。

  “价格根本限不住。”一位白酒批发商说,虽然“限价令”定在了959元,但他们往往拿货的价格就超过了1000元,还得自己找关系。

  8元一跃涨至140元

  1988年之前,茅台每瓶8元,不过根本买不着。物价改革之后,茅台价格跃升至140元,远超普通人工资。

  茅台酒的涨价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大通胀。1987年9月19日,我国第一部物价管理的正式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颁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明确了国家现行的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此后,物价大幅上涨。

  今年60多岁的田先生回忆说,1987年他是一名基层干部,当时大家的工资都一样,每月80多元。“平时买面、买煤、买油都要凭本,50斤面大概是10元钱出头,而酒只能是过年的时候才发两张票。”田先生说,当时茅台价格是每瓶8元,不过根本买不着,即便是托很大的关系都难以买到。

  1988年7月,国家放开了13种名酒的价格,长期以来物价平稳的局面被打破。一瓶53度茅台酒的价格从计划经济时代的8元一举跃升至140元,成为第一梯队中的极品。五粮液、郎酒的开放价格为80元,剩下的剑南春、洋河大曲、全兴大曲等则齐齐进入“35元时代”。在这个时间段,白酒行业向市场化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消费者胡先生1989年结婚,他很清楚地记得,当时买了两瓶茅台孝敬老丈人,一瓶140多块,“好几个月的工资,心疼坏了”。

  “在1998年之前,我们只管生产,不管销售。”茅台企管部相关负责人说,当时茅台酒都是国家调配,企业没有自主权。从1998年开始,茅台公司才全面进入市场。

  价格放开让茅台迈出了“火箭速度”。公开资料显示,从1962到1978年,茅台曾16年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额达400多万元。但1988年,茅台实现利润5000多万元,1991年则突破亿元。如今,茅台的收入已经站上了百亿大关。

  最近3年涨价一倍多

  目前茅台终端价格涨到了1500元左右,按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算,每月能买得起两瓶茅台。

  按照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2009年北京市职工年均工资为48444元,每月大约4000元左右。换句话说,即便是市面上茅台酒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500元,每个普通职工每月还是能买得起两瓶茅台。

  若与20年前的收入以及茅台酒“买不起”、“买不到”相比的话,实际上现在的居民能“买得起”了。那么,为什么社会对于茅台涨价的反应如此强烈,为什么会认为茅台涨价的程度让人难以接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