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春经济展望:谋五年经济棋局 十二五棋子始落

2011年02月09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题:谋五年经济棋局 “十二五”棋子始落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下月,勾勒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将解开面纱。届时,从生产供给、消费需求到财富分配,中国2011年到2015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将一览无余。

  但早在《纲要》公布之前,在事关中国经济今后五年乃至十年的棋局上,一些棋子已悄然布下。

  在农产品生产供给上,早在去年10月中国政府就已宣布,今年继续提高小麦的政府最低收购价,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继而完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首要目标。小麦和稻谷,是中国百姓的两大主食。

  上月公布的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决定大兴水利,今后10年针对水利的年均投入要比2010年高出一倍,以扭转农业主要“靠天吃饭”的局面,解决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农田水利建设滞后。

  在工业品生产供给上,中国政府已宣布加快培育和发展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希望这些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引领作用。

  而那些已经跟不上时代节拍的工业产能将被迫退出中国市场。上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8个中央部委联合下发通知,督促各地在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等行业继续淘汰技术水平低以及污染物排放、能耗、水耗水平高的落后产能。

  作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制定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

  迄今,已不止一位中国高官透露,“十二五”期间降低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会成为各地、各企业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

  能耗、二氧化碳排放之外,中国工业今后还将面临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等“水红线”的限制。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表示,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单位GDP和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明显降低。

  如果完不成官方规定的约束性指标,企业不仅自身受罚,甚至还会拖累各自所在的地区。越来越多的约束性指标,正把中国企业“逼向”科技创新、调整结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之路。而这正是急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国,所愿意看到的。

  改善生产供给质量、效率的同时,中国还希望今后能摆脱对外贸的过度依赖。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呼声,自金融危机发生后正日渐高涨。

  去年底,中央各部委各自召开的全国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都已表示出扩大消费的愿望。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指出,继续推行“家电下乡”政策,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发展新型消费业态,促进新兴服务消费,拓展新的消费空间。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后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保障、改善民生,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说,“十二五”将完善农村和城市的商业流通布局,力争在全国形成完整、顺畅的流通骨干网络。

  作出上述表态的同时,他们的同事正在研究制定、出台相应的执行政策。由此,“十二五”规划《纲要》尚未公开之前,中国经济新的五年征程已经上路。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