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农产品奔向全面无公害化

2011年07月18日 10:07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发生,人们开始将视线转移到市场上经过认证、极少发生问题的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其中,种植成本和价格都相对低廉的无公害农产品最受欢迎。“十二五”期间,我国无公害农产品及更高标准农产品的认定面积要达到全国食用农产品生产总面积的60%。但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国农产品实现全面无公害化尚需解决认证费用高、市场对接难、物流落后、认证后监管难等难题。

  推广无公害农产品必须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黑龙江省拥有2亿多亩耕地,既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又是全国最大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这个省有效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达8908个,认定面积达到1.44亿亩左右。

  当地一些群众认为,即便通过无公害认证的农产品也可能出现安全问题。因此,推广无公害农产品必须建立可追溯的食品质量体系。

  黑龙江省正在建立健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档案制度,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探索并实行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档案追溯的全程管理模式,做到任务、责任、奖惩到户到人。

  哈尔滨市富强晨光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当地有名的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合作社,旺季时每天出产蔬菜达15吨。记者在该合作社使用的“哈尔滨市农产品产地证明”中找到了一批小白菜的产地记录:“编号:WNCR-HL10-00769;发证日期:2010年11月6日;产品名称:小白菜;数量:32公斤;产地:哈尔滨市呼兰区兰河街道富强晨光蔬菜种植基地;生产者:刘安义;收获日期:2011年3月28日;质量检测(认证)类型和结果:无公害;运销商:杨少华;经办人:刘蕊。”

  “有了产地记录,马上就可以根据无公害标识上的编号查到这批小白菜是谁种的,谁运的。”富强晨光合作社理事长王喜光说,这些还不够,如果这批小白菜出了安全问题,要想迅速找到病根,就必须能查到这些蔬菜用了什么种子,生长期间使用过哪些农药、化肥。

  一本名为“哈尔滨市农产品生产记录”的小册子记录了这个合作社种植蔬菜全过程,包括种苗来源、种养面积、收货时间、种植条件、灌溉方式,以及所使用化肥农药的名称、生产厂家、经销单位、含量、使用方法和范围等。

  “凭借这些信息,市民可以很轻松地查到所食用蔬菜的全部生产要素,一旦出现问题,可直接找出问题的症结。”王喜光告诉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