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危险期”让全球经济治理重要性凸显

2011年09月02日 14: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病去如抽丝”,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三年,发达经济体仍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也有增长放缓趋势。此外,美欧债务困局的影响不止限于其内部,更事关全球经济能否渡过“新危险期”。政策环境的变化,政策实施的更高成本,更加凸显强化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性。

  经济形势严峻——全球经济治理重要性凸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日前在全球央行年会上说,当前全球经济进入“新危险期”,本已脆弱的复苏进程可能会停顿不前,下行风险仍在不断加大,全球经济政策协调尤为重要。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这也是其失业率高企以及财政状况不可持续的根源。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0.4%,创本轮经济衰退结束后的最低季度增幅,二季度也仅增长1.0%。

  标普8月初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一方面反映了市场对美国政府解决经济问题的努力缺乏信心,一方面也反映出世界经济仍“倚重”美国经济。

  此外,欧洲经济复苏几乎陷入停滞。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2%,其中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1%。日本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3%,该国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

  在新兴经济体方面,经济增长虽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开始出现放缓势头。其中,中国经济增速稳中趋缓,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1.9%和10.3%。印度官方预计本财年经济增速为8.2%,低于年初预计的9%。俄罗斯今年上半年经济同比增幅为3.7%,而去年全年其实现经济增长4%。巴西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幅4.2%,去年全年经济增幅则高达7.5%。

  面对令人担忧的全球经济形势,拉加德表示,各国政策制定者并非没有选择,要以果敢的政策行动为基础,制定全面计划,并以全球协调合作的方式来实施。     目前最紧迫的问题就是欧洲债务危机,从希腊到葡萄牙再到意大利,欧元区国家债务违约风险逐渐从外围向核心蔓延。欧洲走出危机需要外部“信心”,但首先要在内部凝聚“共识”。

  近期欧洲央行已经出手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为存在风险的国家进行某种“信用担保”。但深入剖析,如果欧元区财政政策长期内不能协调统一,种种救市措施可能演变成道德风险和财政依赖的温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