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山西样本:煤炭寻求新出路

2011年09月09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9日电 题: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山西样本:煤炭寻求新出路

  作者 任丽娜

  山西是中国资源型经济的一个标本,2010年底,山西正式获批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探路。

  近日,中新网记者跟随“转型跨越看山西”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深入煤矿、村庄、民企,通过调查与分析,试图展现身处转型深水区的资源大省山西,如何破解“资源诅咒”,如何为煤炭寻求新的出路。

  业内人士称,早已烙上煤炭印记的山西,注定转型之路充满艰辛。

  产业链上寻求煤炭新出路

  白色的头,红色的嘴,蓝色的身子,如“磕头”般不停地上下摆动着自己硕大的脑袋。

  这不是什么怪物,这是中新网记者在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简称“晋煤集团”)看到的该集团研制出的煤层气抽采设备,当地人称之为“磕头机”。

  晋煤集团的工作人员笑谈,“‘磕头机’非常厉害,‘井下气老虎’瓦斯见了它不得不低头!”

  据介绍,在广阔的晋南沁水盆地上,每隔300米就高耸着一台“磕头机”,放眼望去,满山遍野尽是“磕头机”24小时不间断地晃动的身影。

  对于晋煤集团来说,“磕头机”是他们的“安全卫士”,正因为有其守护,不间断地从井下抽采煤层气,煤矿才得以安全生产。

  煤层气,人们更熟悉的一个名称是“瓦斯”。它与煤炭相伴而生,尽管位于同一地层,但是两者的开发技术、规范要求完全不同,各有特殊性。

  它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当其浓度达到5%~10%时,遇明火便会爆炸。正是因为这种无色无味的特性,在特定条件下,瓦斯便会变成吞噬生命的最大杀手,造就瓦斯矿难事故。

  据官方媒体报道,20年前,晋煤集团所属晋城西部矿区因瓦斯含量高而闻名,吨煤瓦斯含量16.6立方米,特别是寺河矿东井,矿井每分钟绝对瓦斯涌出量高达497.8立方米,属世界罕见。

  2010年,晋煤集团创造了井下施工单钻孔1059米的中国最新纪录,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了矿井区域递进式预抽采、循环递进式大巷延伸等一整套先进井下抽采工艺。

  如今,通过“磕头机”的辛勤工作,晋煤集团在煤层气抽采利用领域走出了一条新路,使昔日的“矿井杀手”煤层气变成了“能源新贵”。

  目前,晋煤集团所在沁水盆地已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1152亿立方米,是中国首个整装千亿立方米规模储量的煤层气田。

  据统计,2010年,晋煤集团煤层气抽采量15.73亿立方米,占全国抽采总量的近两成,其中地面抽采量占全国地面煤层气抽采总量的近六成;利用量占全国利用总量的近三成。

  晋煤集团在煤炭产业链上做足文章。截至目前,该集团已形成了煤层气勘探、抽采、输送、压缩、液化及化工、发电、居民生活用气等完整的产业链。

  晋煤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贾国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近年来,晋煤集团构建起了“煤炭、煤化工、煤层气、电力、煤机制造、新兴产业”六大板块,发展成为全国优质无烟煤重要的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煤层气抽采利用集团、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绿色发电集团、山西最具活动的煤机制造企业之一。

  贾国华表示,“十二五”期间,晋煤集团将突出强化“煤—气—化、煤—焦—化、煤—气—电”三条产业链建设,做强做优“六大板块”,力争到2015年,实现经营总额2000亿元、利润200亿元以上,努力发展成为极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新型能源集团。

 

  “煤变油”不再是传说 循环经济辟新路

  据业内人士计算,在山西,每采1吨煤就损耗2.48吨水,本就严重缺水的山西地下水系破坏严重;每采10吨煤,就会伴生1.5吨的煤矸石,日积月累堆积成山,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一旦自燃还会污染空气。

  如今,当记者行走在位于山西省长治市的潞安集团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基地,看到一瓶合成柴油和一瓶清水摆放在面前,竟用肉眼根本无法区分。

  潞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张丛林用打火机点燃了两盏煤油灯,一盏盛有潞安集团生产的煤基油,另一盏是传统的柴油。他指着煤基油对记者说,这种油燃烧起来不像现在柴油那样会冒黑烟,这种合成柴油无硫、无氮、无重金属等有害杂质,质量达到欧Ⅴ标准。

  据介绍,潞安集团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掌握钴基、铁基两种催化剂进行煤制油的企业,初步实现气、油、肥、电与高端化工品的多联产。

  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对记者表示,目前,潞安集团21万吨/年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全部建成并保持长周期稳定运行,IGCC项目正式投运,生产的高品质油品及精细化工产品深受用户青睐太阳能一期120MW项目建成投产,工业硅一期3万吨/年项目成功出硅,高纯度多晶硅一期3500吨/年项目、聚氯乙烯一期20万吨/年项目进展顺利,从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工业硅—聚氯乙烯—高纯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垂直一体化、具有显著循环经济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初步形成。

  “转型发展是世界潮流,也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举,更是山西的根本出路。”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说,“循环经济则是山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也是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基本路径。”

  李克强副总理到潞安集团视察时,称赞潞安“把‘臭煤’变成了‘香煤’,把废料变成了原料,把废品变成了产品,把宝藏变成了宝物,展示了循环经济发展的巨大魅力”。

  张丛林称,潞安集团540万吨臭煤制油项目现已通过验证。这意味着大规模“煤变油”在山西将不再是空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