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服装外贸企业寄望“中国服务”破解发展瓶颈

2011年09月13日 0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劳动力成本持续走高、人民币升值、出口减缓,这些令服装企业开始头疼的问题正是“中国制造”目前所遭遇的发展瓶颈。日前,一个第三方服务平台——先合服装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大胆创新商业模式,为中国服装外贸出口企业架设了一条免费信息高速路。权威人士认为,作为国内首个免费的服装国际贸易平台,“先合”的启动运营,不仅降低了中国服装外贸企业的交易成本,更使“中国制造”与“中国服务”能够携手应对国际竞争。

  长江商学院郑渝生教授告诉记者,近年来大家都在关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于出口的影响,而实际上与国内巨大的商务成本相比,劳动力成本实在显得微不足道。作为研究产业链的著名学者,郑渝生指出,国内很多行业的产业链仍然具有巨大潜力,而互联网正是挖掘这些潜力的最佳工具,“互联网具有高度透明化、标准化的特点,大大降低了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如果先合模式能够在其他行业推广,大家会发现‘中国制造’将走向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喜人的数字难遮隐忧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1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的进出口增势不改,同比增幅逾两成。但许多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情况并不像数据所反映的那般令人乐观。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出口看起来不错,但主要是价格提高了,数量增幅其实在减少。在出口增长的比例里,价格上涨因素贡献了20%,出口数量增长贡献不到5%。

  一位服装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欧美和日本仍占据了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目前除了对日本市场走势下跌的担心外,今年上半年,出口企业的最大纠结莫过于欧美市场需求的疲软。在日前举行的一场主题为“主流行业拥抱互联网的应用突破”的高端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也指出,有数据显示,中国服装在美国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由去年年底的42%下降到今年的34%。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服装出口确实面临严峻挑战。

  孙瑞哲说,但是中国服装产业配套优势在今后10年,甚至20年里不是一些国家能够取代得了的。一个基数可以说明问题,中国目前在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中占31%,而越南和孟加拉加在一起在全世界只占3%的份额。可见,我们的产业配套优势起了很大作用。这就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我认为这一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中国服务”上。因此“中国制造”的出路要靠“中国服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