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对话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全球合作面临挑战

2011年09月14日 16:0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克劳斯·施瓦布先生以创办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而闻名国际社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之际,他欣然就当前世界经济的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探讨哪些问题?

  施瓦布:世界经济论坛是基于互动性、洞察力和影响力这三个理念建立的全世界最重要的多方利益相关者组织。相对于侧重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问题的“冬季达沃斯”而言,今年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将主要关注商业、环境和创新问题。

  然而,世界经济论坛并不仅仅是会议举办者。它是一个综合概念,在全球层面开展了众多政治、经济和社会项目,论坛的活动已对数亿人的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个多方利益相关者组织在未来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论坛在对非政府利益相关者产生影响的同时,也为官方的国际政府体制提供支持。为了更好地协调我们的活动,我很高兴地宣布,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论坛建立了一个由联合国、布雷顿森林机构和各地区开发银行等最重要的国际组织领袖组成的政策协调委员会。

  记者:您如何看待全球化对世界产生的影响?

  施瓦布:全球化带来了巨大收益。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日益频繁的人口流动以及贸易和资本流动达到创纪录水平。这些都使世界各国的相互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了。从金融到通讯再到供应链——各个体系越来越紧密地相互交织在一起。

  相对于当今世界近70亿的总人口而言,全球共有53亿手机用户(其中38亿来自发展中国家);网络用户已达20亿之多,比过去五年翻了一番。从人口流动的角度看,2010年航空旅客达到25亿人次,旅游者达到9.35亿人次,国际移民的总人数达2.2亿,相当于巴西的人口数量。

  在经济方面,2010年世界商品出口总额上升至15.2万亿美元,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额超过1.2万亿美元,其中半数流入新兴经济体。这是世界经济力量转移的表现之一。公司的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目前全世界共有约8.2万家跨国公司,约三分之一来自新兴经济体。

  记者:您认为目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施瓦布:我们看到,新兴经济体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它们巩固了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福布斯》上个月发布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中国有121家公司上榜,其中有6家公司跻身榜单的前25名。我们可以参考以下这组数据:八年前当《福布斯》首次推出该榜单时,只有13家中国公司入围全球2000强,且没有一家能够跻身前50名。

  从规模、速度和流向的角度看,全球财富和经济的相对实力正在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发生转移,这是史无前例的。

  记者:您觉得世界经济目前面临什么样的具体问题?

  施瓦布:全球化带来的收益并没有得到平均分配。与此同时,国与国之间以及各国国内的收入差距继续扩大。2010年,在世界各国的收入分配中,排名处于前四分之一区间的国家的人均收入是排名处于后四分之一区间的国家人均收入的29倍。这种经济不平等不具有可持续性,必将产生社会影响。

  最近这次危机表明全球经济已经严重失衡,并使人们对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未来产生了极大担忧。2008年到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凸显出全球经济的脆弱性。2009年的全球经济衰退使世界贸易出现了过去70多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记者:世界性的经济失衡目前达到了何种程度?

  施瓦布:目前,全球经济正在经历双速复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1年和2012年,世界经济的增幅均将保持在4.5%左右。同期发达经济体的增幅将只有2.5%,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幅将高达6.5%。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