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下游企业开工逐渐增多 棉产业现“复苏”迹象

2011年09月19日 10:1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游企业开工逐渐增多棉产业现“复苏”迹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又到了棉花开始采摘的季节。尽管新棉价格同比已经高出三成多,但在国家临时收储政策之下,棉农并不急于出手,他们觉得吃下了“定心丸”。与农民一同露出笑脸的,还有棉产业链上的下游企业,他们正接到越来越多的订单,开工渐增,仿佛即将到来的不是隆冬而是春天。不过,外贸低迷和植棉减少仍然是棉产业的隐忧。

  新棉上市同比贵三成

  国家托底棉农不急卖

  阴雨连绵的一周,并没有让许德荣感到特别沮丧。对这位德州夏津的棉农来说,正在进入采摘期的棉花,固然会受到阴雨天气的影响,“如果不下雨,棉花的产量会更高”,但是目前来看棉花的长势和产量“也不孬”。

  而更能让许德荣沉住气的,是国家首次以最低保护价敞开收储棉花。

  根据国家政策,当棉花市场价连续五个工作日低于临时收储价每吨19800元时,中储棉总公司将于第六个工作日启动收储预案。9月8日,棉花临时收储首次启动,但是自此以来的六个工作日,收储均没有成交。

  “目前来看,以这个价格收储基本上收不起来。”夏津润通纺织负责人田连臣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皮棉价格是看涨的,公司最近收购的棉花价格到了每吨20500-20700元,高于每吨19800元的临时收储价。

  尽管国家以“保护价”临时收储棉花的效果尚未显现,但对于棉农来说,这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不久前,许德荣才赶在新棉大规模采摘前卖掉了陈棉。在去年以来的棉价“过山车”行情中,德州夏津棉农许德荣将1.5万斤棉花留了将近一年,这些籽棉近日以每斤4.12元的价格出手,比新棉4.5元/斤的价格低不少。

  今年,许德荣全家共有13亩棉花,8月底9月初棉花陆续进入采摘期,许德荣根据自家棉花的成熟程度,“每棵差不多摘了20%”,算下来已经有1300斤左右,相比去年同期3.3元/斤的价格,今年要高出30%多,但许德荣并不着急出手,“今年比去年强,先看市场行情,实在不行再卖给国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