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多边贸易机制作用正被削弱

2011年09月19日 10:2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复关(入世)谈判代表团首任团长沈觉人在出席9月16日举行的纪念中国入世十周年研讨会时指出,多边贸易机制虽然已经广被各国认可和执行,但其作用和影响力正面临被削弱的危机。

  包括沈觉人在内的多位与会专家认为,WTO多边贸易机制的式微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WTO规则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且旨在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多哈回合谈判近两年将无望完成;另一方面,双边贸易机制和区域贸易的蓬勃发展也正对多边贸易机制造成冲击。

  WTO规则是“富国游戏”

  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会长、原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指出,目前WTO的所有规则都是在发达国家的主导下制定的,其中不乏不公平规定。他称,“任何规则都是在一定条件和环境下制定的,而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经济体的变化,WTO的规则也必须进行完善。作为WTO成员,中国有责任遵守法律,也有责任来完善这个规则,这将有益于多边经济体的发展。”

  沈觉人认为,WTO规则确实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但规则的改变需要进行谈判。“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是说今天谈了明天就能够改变”。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薛荣久认为,尽管国内非议很多,但世贸规则本身具有先进性、包容性、妥协性和时代性的特征,中国作为入世后进者,在改善规则之前要首先遵守规则。

  有分析指出,WTO规则的制定只以发达国家为模型,在这些国家已经实行的国内贸易规则的基础上修修补补,并要求世界上所有国家和政府向这些规则看齐,从而使发展中国家处于明显劣势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披上“合理的外衣”,使WTO倡导的全球贸易自由化名存实亡。

  多哈谈判两年内无望完成

  最显著的例子是多哈回合谈判的举步维艰。中国复关/入世谈判代表团第三任团长谷永江指出,发达经济体在谈判过程中“表现得太小气”。“发达经济体在多哈会议谈判过程中不够大度,我希望他们学一学中国政府在入世当中做承诺的那种气魄,而且这些承诺我们之后也都做到了。”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也表示,发达国家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是会遇到很多新困难,但“他们一二百年来得到了诸多利益,在这个时候应该大方一点,拿出点气魄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