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用直升机倍数增长 市场期待“井喷”

2011年09月19日 11:5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直升机巨头逐鹿中国民用航空

  凌空而起的直升机时而侧飞,时而倒转,时而盘旋,时而高速掠地而过,或是以大仰角直冲云霄,或是上下晃动机头以向观众致敬;这些仿佛电影大片中的场景,9月15日上午,真实上演在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会场上空。

  作为亚洲地区首个直升机专业展会,同时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由国务院批准的直升机专业展会,此次盛会吸引了国际上公认的直升机整机制造七大“巨头”同台竞技——欧洲直升机、俄罗斯直升机、美国西科斯基、美国波音、意大利阿古斯特韦斯特兰、加拿大贝尔和中航直升机。

  中航直升机公司是东道主,参加表演的国产直升机皆出自其手。作为其母公司的中航工业集团也鼎力相助,带来了旗下的6大板块30家企业集体参展。

  之所以能吸引七大巨头整齐到场,与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于中国《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的颁布,低空空域的开放使得大众使用航空器具备了新的发展空间,国内直升机产业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朝阳期。

  中国民用直升机倍数增长

  走进此次博览会展览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架由中航直升机公司制作的医疗救护直升机的1∶1机身模型。

  资料显示,2008年以前的10年中,中国每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平均超过7万人,致死率在30%左右,这与发达国家3%的交通事故致死率相比高出10倍,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急救援体系不完善,不少伤员因在事故发生后得不到及时施救而死亡。

  专家介绍,车祸重伤员如在30分钟内获救,其生存率为80%,但相比较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的直升机医疗急救体系,我国的直升机急救手段几乎处于空白。

  而在全球民用直升机市场的各个领域,中国大多是“小客户”。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在中国民航注册的直升机仅有206架,不到世界民用直升机总数的1%,仅与巴西圣保罗一个城市所拥有的直升机数目相当。这些直升机主要应用于海上石油服务、护林防火及社会公共服务、私人娱乐、飞行员培训等领域,其中使用量最大的是海上石油服务和航空护林,约占直升机使用量的63%。

  中航直升机公司总经理王斌认为,中国拥有的民用直升机机群数量少,机型结构不合理,应用范围偏窄,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求。

  “汶川大地震使中国社会对直升机的关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政府正在规划和建设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其中直升机是不可替代的核心装备。”在王斌看来,随着国力的日益增强,中国政府会更加重视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这必然带动直升机需求的增加,这也是世界各国已经证明的必然规律,尤其是在警用航空、森林灭火、城市消防、医疗急救等社会公益领域,直升机有独特的重要作用,未来市场需求广阔。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陈平也透露,中国未来计划在全国构建起一个以直升机为主,固定翼飞机为辅,24小时提供航空救援服务的社会化航空救助网络体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